足当前 放眼长远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09-11-24
  根据中国地震局党组和上海市委的统一部署及市科技党委的具体安排,我局作为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从2009年3月开始以来,在市科技党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检查指导组的关心指导下,始终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以“树立科学发展观念,提高防震减灾能力”为实践载体,以构建与上海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防震减灾体系为重点,抓住三个阶段各个主要环节,紧密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加强引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局职工的共同努力,历时近四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加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防震减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防震减灾工作,把发展的第一要义、以人为本的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更好地贯彻和运用于防震减灾工作始终,用科学发展观去正确地分析形势,准确地把握国情、市情和局情,创新发展方式,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防震减灾事业自身的改革与发展,更好地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必须全面理解和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具体内容,正确把握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经验,正确理解近年来提出的防震减灾一系列新思路、新措施,在总结和反思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在要不要、能不能、怎么样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并以此来指导实践,不断增强科学发展防震减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查找并深刻分析了影响和制约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在活动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以查找突出问题、分析检查原因和理清发展思路为重点,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在查找影响和制约防震减灾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通过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重点梳理归纳了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共计22条,涵盖了三大体系建设、科研项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党性党风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局党组认真分析研究,又具体分为防震减灾“3+1”体系建设、处以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局人才队伍建设、机关优质服务基层、局体制机制创新等5大类别15个方面的整改事项和50项具体的整改措施。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检查和具体可操作的整改落实方案,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即知即改、边学边改,初步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坚持即知即改、边学边改,既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也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之一。在活动中,局党组按照“即知即改、边学边改的要求”,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及时整改。一是针对群众提出的“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够正常、区县防震减灾管理机构设置不尽合理的问题,在活动期间,我局积极向市政府请示汇报,在市科技党委和指导组的支持关心下,市政府沈骏副市长亲自带队来局调研,和我局一起分析研究解决落实的办法。现已初步决定“市防震减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议在近期召开。区县防震减灾管理机构也正在调研和落实中。二是针对群众提出的防震减灾社会防御工作推进较难、缺少地方性法律依据的问题,局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多次到市府法制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进行联络沟通,并邀请他们到我局和兄弟省局进行调研,大力推进防震减灾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加快了立法步伐。到目前为止,《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办法》已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的“一审”,目前进入“二审”调研期,有望在年底出台。三是针对群众提出的岗位交流和人员流动不够的问题,经局党组研究,近期对部分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对部分人员的工作进行了调动。四是针对群众提出的监测中心、预测分析中心有些工作职能划分不太合理的问题,局党组及时研究,对部分职能进行了调整,将地震编目划归监测中心,将前兆收数划归预测分析中心。五是针对群众提出的项目建设和管理、使用脱节的问题,经研究,撤销了重大工程项目部,将项目调整到各法人单位,使项目建设和管理、使用无缝对接。六是对群众提出的青年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局党组安排有关职能部门去上海市有关委办局进行了调研,并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将所需经费预算方案上报了中国地震局。七是针对群众提出的地震应急能力较弱、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经局党组研究,将网络室划归应急保障中心管理,将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对全局的网络进行集成,逐步构建统一的应急网络平台,实现测震台网、前兆、强震信息的实时通讯。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真正做到了办实事、见实效,让广大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四、建立健全与上海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整改落实的主要任务。
  
  在活动中,着重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和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围绕体制机制创新、规章制度建设、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从“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人民群众的要求、体现量力而行的原则”出发,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根据整改落实方案,确定了今后两年需要重新制定或修订完善的18项规章制度,涉及体制机制、办法规定、工作措施等方面,并明确了牵头局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按照总体布局、重点推进的原则,在活动期间,先后制定印发了《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实施管理规定》、《局地震科技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廉政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电子办公设备配置规定》等4项制度,初步取得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长抓不懈,既要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又要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今后,要通过定期组织“回头看”,把发现存在的问题结合整改落实工作一并抓紧解决落实,确保所有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推动上海防震减灾事业的科学发展。
  
  上海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