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真学求提高,边学边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09-11-24
  在市科技党委的领导和第一指导检查组的高度重视、具体指导下,上海科技馆按照党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自今年3月以来,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自始至终以把握好、贯彻好、落实好“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找准科学发展观与科技馆工作的结合点,选准学习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坚持在“真抓真学求提高、边学边改见实效”上下功夫,扎实有序地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各项活动任务,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初步实现了党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有力地促进了科技馆的各项工作,为推进科技馆“全面振兴、开创一流”新局面的形成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和特点
  
  1、注重理论武装,把加强学习和提高素养贯穿活动的始终
  
  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主要做到了四个结合和四个互动。四个结合,即: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原著与精读重要篇目相结合;讨论与交流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四个互动,即:党内与党外互动;领导干部与党员互动;个体与团队互动;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工作互动。同时,还注重读原著与专题讨论、撰写心得的结合,领导干部导读、上党课和专家辅导的结合,请上来参与党委中心组学习与领导干部沉下去指导、辅导的结合,回头看、补缺补差与督促检查推进活动的结合。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馆层面共安排集中专题理论学习6次,举办学习成果交流会6次,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支部、为支部党员上党课和导读总计28人次,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2次。
  
  在抓学习阵地上,做到四个“有”。即:一是学习交流有园地。在馆进出要道、职工餐厅开辟墙报园地,共出了8期;二是OA内网有专栏。坚持做到重大活动信息报道不过夜,共发表学习体会文章151篇;三是活动信息有简报。共出刊简报18期;四是日常学习有要求。明确要求第一阶段自学时间每晚1-2小时,总体不少于20小时。对党员领导干部,还规定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从统计情况来看,全体党员基本达到这一要求。为提升学习效果,注重学习形式的多样化,开展了全员参加的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和测试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深入学习,我们在理论学习上实现了“三个转变”,增强了“四种意识”:一是在学习组织上,由过去馆领导逼着学转变为注重领导带头学,并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二是在学习方法上,由过去主要是灌输式的学习教育,转变为注重发挥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作用。三是学习实施上,由过去支部被动应付转变为注重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作用,特别是明确了党支部书记作为具体责任人的组织领导作用。
  
  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四种意识”,即:深化改革意识、开拓创新意识、忧患意识、竞争意识。通过理论学习,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自科技馆开馆以来从未有过的如此深刻、全面、系统、有效的科学发展观教育,增强了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2、注重实践特色,把解放思想和调查研究贯穿活动的始终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馆党委坚持把解放思想放在重要位置,从馆的实际出发,以“全面振兴、开创一流”为主题,精心选定了八个方面25个重点调研专题。在馆前期“解放思想找差距、科学发展创一流”大讨论的基础上,围绕推动思想新解放,扎实开展思想解放再讨论,坚决消除阻碍科技馆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思维定势。召开了各类座谈会51次,个别访谈221人次,形成了37篇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专题调研报告。在全馆上下分层次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调研成果交流活动,从而在深化对馆情的认识上,在探索“全面振兴、开创一流”的具体内容和措施上,在加大学习吸收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拓展工作思路上,在探索科普展教事业公益性和科普旅游产业化上,在优化科普教育资源布局和馆内外科普教育资源综合利用上,在干部及人才队伍培育建设上等六个方面进一步解放了思想,使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对科技馆人来说不仅是一次思想教育活动,更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
  
  3、注重集中群众的智慧,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贯穿活动的始终
  
  我们先后通过网络、召开座谈会、组织开展建言献策和“听民声、集民智”问卷调查等收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277条,民声144条,建言献策179条,形成了全馆上下人人关心、积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在问计于民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支部、各部门与各类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几经修改、完善和提炼,形成了高质量的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我们把学习实践活动向员工群众深层次地开放,不仅馆层面邀请17名非党同志全程参与,而且大部分支部在一些转段的重要节点都邀请了员工群众和一个屋檐下的协作单位党员同志参加。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了广泛听取员工群众的意见,深刻交心谈思想,体现了开门搞活动的特点,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
  
  我们把群众是否认可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效果的重要标准,分别对分析检查报告和学习实践活动组织了群众满意度测评。其中分析检查报告的综合评价为“很好”的占84.4%,“较好”的占15.6%;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为“满意”的达100%,这也反映出广大员工群众对我馆学习实践活动的充分肯定。
  
  4、注重取得实效,把解决问题和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活动的始终
  
  我们始终坚持重在实践、贵在见效,把解决突出问题、为民办实事、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群众提出的突出问题,我们遵循“近破难题、远建机制”的思路,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对疏理出来的意见和建议整理了七个方面60项整改任务,并进行责任分解,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并且在网上公布,落实情况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监督。为确保整改落实项目落到实处,我们还制订了四项保障制度,即:领导责任制、部门承办制、检查督办制、办结销号制,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回音。
  
  5、注重建章立制,把创新体制机制贯穿活动的始终
  
  按照“废、改、立”结合的思路,注重把解决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与完善制度、完善发展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思想观念的创新来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按照“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我们努力做到边学边立、边查边干、边整边改。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在体制机制运行方面,新制订了36件制度文件,修改了29件制度文件;废除了6件制度文件,并按照“系统完善、整体提高”的要求,将继续着力完善保障和服务科普展教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实现科技馆科学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着力建立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增强科技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
  
  6、注重严格要求,把加强领导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贯穿活动的始终
  
  “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得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前,馆党委就高度重视,不仅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而且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今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的首要任务;不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认真落实,更作为推动科技馆“全面振兴、开创一流”的重要机遇来牢牢把握,审时度势、顺势而行、乘势而上、借势发力,推进了上半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馆党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做到组织机构、人员、职责、任务明确落实到位。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重要活动召开党委会研究,对一些重要讲话和工作方案,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把关、亲自修改,有的还亲自起草。从实际出发组建了支部学习实践活动联络员队伍,把联络员制度与培养后备干部的岗位锻炼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条件让年轻后备干部得到锻炼。同时,还建立了馆领导定点联系支部制度,参与导读、参与指导。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形成了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连一步、一级狠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了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组织推进。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效和体会
  
  1、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实现新的提高,进一步形成推动科技馆科学发展的共识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实践要求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和把握。加快科学发展,实现馆的“全面振兴、开创一流”新局面的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科学发展上形成了五点共识:
  
  一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加快发展作为科技馆第一要务,着力提高科普展教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服务上海“四个率先”、“四个确保”的要求。
  
  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打造“以人为本”的现代服务窗口行业作为馆的工作核心。对外,以高标准、高质量、多样化、安全性的服务来满足广大观众的需求;对内,为员工提供个体全面发展的机会和条件,促进社会和单位的和谐与文明进步。
  
  三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坚持科普展教公益性与科普旅游产业化有机统一、科普展示与科普活动有机结合作为科技馆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走科技含量高、科普性强、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科学发展之路。
  
  四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发展的动力,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思路、新举措来推进科技馆转型发展的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创新型单位,为科普展教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统筹兼顾、系统完善作为发展的根本方法,努力做到科普展教事业与馆的各项事业、与上海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发展中突破瓶颈,在发展中提升能力,在发展中促进和谐。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思想认识得到提高,进一步理顺了一些思想,比如:三馆合一、规范管理和提高效率、“一个屋檐下是一家”、立足当前与开创未来的关系问题等。
  
  2.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实现新的解放,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的努力方向
  
  以思想大解放来促进科普展教事业的大发展、科技馆的全面振兴。广大党员干部从科学发展观具体要求中,从体现科学发展,与违背科学发展的分析对比中,明白了是非标准与工作差距,思想得到了新的解放,理念有了新的提升。
  
  通过广开言路、征求意见、突出重点、梳理意见、深入剖析分析意见,馆党委深切感到科技馆科普展教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科技馆肩负的职责、历史责任相比,与广大市民、观众期盼相比,与同行中所处位置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增强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认定目标要坚定不移地落实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明确的6+1措施:一要坚持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二要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协调性和持续性;三要坚持抓好制度建设,形成规范、讲究效率、按程序办事;四要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馆实施发展战略的第一要务;五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渗透在展教主业、馆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形成重视人、尊重人、理解人、包容人、鼓励人、关心人,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奋发向上的政治生态环境,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惹事的干事业氛围;六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优势,推进具有科普展教场馆特点的党建工作格局,为科技馆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及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领导把握科学发展的能力,驾驭全局,破解难题。
  
  3、领导干部的发展理念和推进发展方式实现新的转变,查找到和初步解决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结合科技馆科普展教事业的特点,明确了发展要求,不仅要做到满足当前现实发展的需要,还要符合可持续发展、长期发展和长远发展的要求;不仅要满足本市观众的需求,还要满足长三角观众需求以至服务全国同行的需求;不仅要满足社会公众科普知识的需求,还要满足促进馆内员工的全面发展的要求。
  
  在发展方式上,不仅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展区展品的展示教育,还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各类科普宣传教育的活动;不仅要进一步探索和体现科普展教事业公益性,还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科普旅游产业化路子;不仅要进一步探索建设好科技馆、自然博物馆新馆,还要进一步探索管理好、维护运行好、更新改造好科技馆、自博馆;不仅要探索和创新积极有效的投入,还要进一步探索对馆内外科普资源的综合利用、有效利用;不仅要做到软硬件一起提升,还要特别注重软实力和品牌文化、人才培育、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形成和利用等问题。
  
  在整改落实方案中确定的60项整改的项目,截止到7月15日,已有48项得到落实,有11项计划年内落实,还有1项在明年年底前落实。这60项整改任务中,涉及到直接为员工办实事的有10项,占六分之一。对历史欠帐问题,我们本着“积极务实、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开展调研,争取尽早解决。在活动期间发展党员,采取在支部党员中公开推荐、票决决定;以在全体党员中公开推荐、票决评选爱岗敬业模范党员;公开征集机构设置调整意见等,让党员、员工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调动了广大党员、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实践活动的信心、自觉性和责任感,有力地推动活动的深入进行。
  
  4、领导干部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实现新的提升,推动馆上半年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在学习调研中增强思维力、在分析检查中增强辨别力、在整改落实中增强执行力的实践,大大提高了馆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水平和把握大局、创新突破的能力,具体体现在上半年各项工作的进展、突破中。大家一致认为科技馆上半年任务是开馆以来最为繁重、最为艰巨的。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群众焕发出激情和生机,有力地推进了馆各项工作,形成了可喜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成果:一是6月26 日上午,我馆圆满成功地举行了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工仪式,前无先例地运用诸多创意而形成的完美效果,得到了出席开工仪式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市领导的高度赞赏。二是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抓住重点,做了几件推动科技馆发展、职工群众迫切希望办的大事、实事。为进一步提升科普能力,针对不同群体启动推进了以公益性和提升科普资源利用率为特征的“五进五引”科普教育活动,上半年已接待观众119.5万人次,同比增长17%。三是积极打造科普品牌的“科普大讲坛”,目前已成功举办5 期,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也曾亲自前来作专题报告,“科普大讲坛”已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和听众热烈好评。四是推出以“科技、创意、发展”为主题、面向全馆员工的上海科技馆学术沙龙,目前已举办12 期。五是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推出《关于上海科技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与职务(岗位)聘任的实施方案(试行)》、上海科技馆内部竞聘机制并积极实施,目前共有6个岗位64人参与竞聘;推出《关于建立和完善上海科技馆职工利益保障机制的若干意见》,形成了领导与员工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了职工的保险福利、教育福利、学习考察、疗养、健康保障、劳动保护等一系列机制。上半年科技馆工作的基本特点是“常规任务有创新、难点工作有突破、重点工作有特色”。突出的特点是变化大、成效大,在风气、形象、作风、纪律、主人翁意识、团结状态、精神面貌等方面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全馆上下工作变得更规范、有序,变得风正、气顺、心齐。这种变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科技馆转型期新一轮发展的要求,符合“全面振兴、开创一流”新局面的要求,更是顺应了馆300多名员工的企盼和希望。这个变化来之不易,是我们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主要的收获。
  
  就五个月的学习实践活动而言,我们有以下七点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强化理论武装,以思想认识的不断深化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这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学发展的基本前提。
  
  二是必须坚持牢牢把握馆情和科普展教的实情,从实际出发,确立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科普展教事业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任务。这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技馆科学发展的坚实基础。
  
  三是必须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判。这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技馆科学发展的有效手段。
  
  四是必须坚持突出实践特色,以解决问题的实际取信于民,把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成效体现在各项工作中。这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技馆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
  
  五是必须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来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这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技馆科学发展的制度保障。
  
  六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活动始终放在馆的大局中去谋划、全局中去统筹,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一盘棋、一张皮。这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技馆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检验标准。
  
  七是必须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这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技馆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三、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长效和深入
  
  1、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着力在“贯穿、结合、转化”三个环节上下功夫。所谓贯穿,就是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今后科技馆各项工作的主线,想问题、做决策、干事情都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科普展教创新的全过程,落实到科技馆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所谓结合,就是要密切结合上海“四个率先”、“四个确保”,以及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广大观众和员工全面发展的需要,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所谓转化,就是要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转化为推进科普展教创新的自觉行为,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推动科普展教事业和科技馆建设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强大动力,真正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效。
  
  2、进一步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要把整改方案落到实处。对于七个方面60项整改任务要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已经整改的,要进一步做好巩固和扩大成果工作,防止出现反弹;对正在整改的,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涉及面较广、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深层次问题,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明确主要责任人和承办部门,按照时间目标的要求继续推进,把整改落实纳入到今年的考核内容。同时,要及时将整改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成果制度化,努力形成一整套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建立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3、进一步抓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年度目标的全面实现。要乘势而上,借势而行。我们不仅要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势而上,还要借迎世博行动之势而行。要通过“上海科技馆深入开展迎世博相关工作”这个活动不断提升馆的各项工作。要突出今年十大重点任务,按照“提质提速提效”的要求,确保年内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尊重人、理解人、包容人、关心人、调动人,进一步激发全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提升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解力、组织力、凝聚力、执行力和竞争力,以作风和能力建设推动科技馆各项事业的发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个永恒的主题,虽然作为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作风、好习惯、好制度作为精神财富我们将保持下来、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责任性,不断推进科技馆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努力以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形成“全面振兴、开创一流”新局面的实际行动,向伟大祖国六十华诞献礼!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