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议讲话

发布时间:2009-11-24
——上海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曹振全
  
(2009年)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对上科院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2008年5月至7月,我院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院党组组织院部及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纪检、组织、宣传部门的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推进学习提高、实践锻炼、对照整改、巩固成果四个阶段的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重要环节、重要活动、重要议题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做到了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推进有步骤、有检查,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有效的形式,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增强了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和党章意识。二是党员领导干部查找了自己在党性、品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了推进院改革发展的信心,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的工作热情。三是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订院部规章制度、制定《加强院部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若干意见》、修订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优方案、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等四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并将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四是推动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党员干部深入实施 “四实而立”工作方针、服务院系统科研生产的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院部投入的科技项目取得明显成效,科技创新服务的影响力明显增强,院部管理、研发、服务、经营的“四大板块”运行模式进一步完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下面,我代表院党组就今年的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继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
  
  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和市科技党委的要求,院党组决定,在院部和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去年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化和拓展,目的是围绕全力以赴实施世博科技专项行动计划和发挥科技应对金融危机的支撑作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践行勤廉作表率,转变作风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党性,改变作风,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振奋精神,坚持求真务实,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在全党第二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新形势下进行的,这对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指示,对于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上科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1、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利于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始终将其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鲜明地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要论断。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十分重视并有针对性地加强作风建设,曾三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论述领导干部作风问题。2004年1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求领导干部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2007年1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即“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2009年1月1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提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六个着力”:一是着力增强宗旨观念,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是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三是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四是着力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五是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六是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总书记的三次论述,将作风建设上升到党性修养的高度,揭示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质,开拓了新时期共产党员修养的新境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带头模范执行。
  
  2、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胡锦涛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今年,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之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因经济困难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许多深层次和现实的问题亟待解决。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今年,对上海来说也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金融危机以来,本市财政收入、工业生产、外贸出口等一些主要指标同时出现负增长,正面临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和自身发展转型关键期的双重考验。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实现“四个确保”,在实施国家战略中建设“四个中心” 是上海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其中,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聚焦国家战略、聚焦重大产业项目、聚焦重大科技创新基地,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振兴规划,积极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已成为上海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之一。上科院作为上海最大的应用技术研发机构,如何围绕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抢占科技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点和服务民生关注点”的市科技工作总体要求,解放思想、迎难而上、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做好上科院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是摆在我院全体员工面前艰巨而又迫切的重要任务。因此,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克服当前困难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上海经济形势教育,使我们既要看到困难的严重,还要看到发展的机遇。在关注上科院自身发展的同时,更要看到自己的责任,更要树立大局意识,找准自身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位置,奋发有为,努力工作,为发挥科技应对金融危机的支撑作用、为实现四个确保做出应有的贡献。
  
  3、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利于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我院“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学发展”这一学习实践活动载体,开展以“践行勤廉作表率,转变作风促发展”为主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党性,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4、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利于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责任意识。经过院党政班子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市领导、市科技两委已将加快推进上科院的功能定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新的发展机遇需要我们在更宽的视野和更高的层面上谋划思路、推进工作,需要我们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要做出几倍于平常的艰苦努力,这既是对党员干部应对能力和智慧的挑战,也是对党员干部信心与勇气、思想与作风的考验。因此,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破除不利于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着力转变不符合改革发展的思想认识,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状态、新的工作效率,适应上科院改革发展新形势的需要,努力开创上科院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5、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利于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重在教育,这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尤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我院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更加需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特别党员领导干部是我院改革发展事业的骨干,如果作风不正,非但不能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甚至还有可能发生各种腐败的现象;如果作风不正,非但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还有可能带坏一些干部、影响一个部门和单位的风气。因此,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显得尤其重要。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良好契机,紧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经受住权利、金钱、美色的考验,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深刻领会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内涵和目标要求,更好地在推进上科院改革发展
  
  近年来,在市科技两委的领导下,院党政班子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在落实“四实而立”方针,聚焦科技创新和科技创新服务等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取得来之不易的可喜成绩,党员干部的作风整体是好的,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作风不正、不实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在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主要表现为:一是危机感不强,手捧事业单位的铁饭碗,没有经济指标压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拼搏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二是责任感不强,院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需要新思路、新探索,院领导压力大,但部分党员干部还未完全进入状态,缺少承担挑战性工作的激情;三是开拓性不强,有因循守旧的倾向,工作节奏慢、效率不高,缺少真抓实干的事业心;四是学习意识不强,知识储备不足,理论和实际脱节,缺少分析、破解难题的能力;五是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中惯性思维多,总结和升华少,工作方法简单,业绩平淡,缺少工作亮点。党的作风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上科院各项事业成败,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是如不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尽快解决,也会成为制约上科院向更高层面发展的“瓶颈”。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对党员干部而言,三者是统一体,讲党性是前提,重品行是基础,作表率是途径。讲党性必然要重品行;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必须作表率,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从政治、操守和作风上提出的新要求。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大力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切实把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更好地在推进上科院改革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前特别要在以下八个方面见成效。
  
  1、在增强宗旨观念、服务群众上见成效。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也是检验党性是否坚强的首要标准,讲党性就必须首先解决宗旨意识是否牢固的问题。上科院历来有热情为院系统单位群众服务的传统,也得到各单位群众的肯定,但在服务群众的质量、服务层次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继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变领导为引领、变管理为服务、变要求为需求”的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经常深入基层和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正确对待、妥善处理群众的利益诉求,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特别是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着力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
  
  2、在解放思想、提高创新能力上见成效。 上科院改革发展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更需要党员干部起表率作用。要深入一线扎扎实实搞调研、察实情,立足本部门、本职工作实际,围绕上海实现“四个确保”、建设“四个中心”,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上科院改革发展的新举措,并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落实。上科院改革发展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着力提高四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提高科学判断形势、把握大局的能力,要善于总结经验,能够对各项工作的情况见微知着,及时做出准确判断;二是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摸清情况、理清思路,提出独到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能够及时、有效、合理地处理各种重要问题;四是提高抓落实的能力,能够把院党政班子的部署和本部门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3、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上见成效。当前,上科院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在今后的若干年内,改革发展是主旋律,是工作的中心和大局,协调组织院内外技术、人才优势资源,为上海经济建设提供更多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是市领导、市科技两委交与上科院的重要任务,是上科院改革发展最具挑战性的工作。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珍惜这个干事创业的机会,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遇到问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上交;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做善成,敢抓敢管,在攻坚克难中干成一番事业。
  
  4、在树立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见上成效。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不搞主观臆断、“拍脑袋”决策,不追求盲目攀比,不提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不搞虚报浮夸和报喜不报忧,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上科院又好又快发展上。要坚持工作上的高标准,杜绝拖沓的工作作风,根绝空洞的、教条的做法,追求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想干事、干好事、会干事、不出事的同志受到重用,极大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营造心情舒畅干事业的氛围,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让说空话、大话、风凉话、泄气话的人没有市场。
  
  5、在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坚持过硬的政治品行上见成效。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要正确审慎地运用手中的权力,把权力看成是一种责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坚持高尚的生活品行,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多想想为党和人民事业而牺牲的英烈们,多想想那些至今衣食住行仍然有不少困难的群众,多比比那些为党和人民任劳任怨辛勤工作的模范人物”,始终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诱。要牢固树立“严是爱、松是害,真正监督是关爱”的观念,以实际行动做自觉接受监督的模范,努力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胡锦涛总书记说过,“心态决定状态”,就是要求我们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这也是党性修养的重要方面。要保持锐意进取、逆势而上、自我加压、敢为人先、赶学比超、不甘落后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要有感恩的心态——感激组织的培养、感激同事的支持、感激同事的帮助,不要过高地估计自己、看不到自己的不足、看不到别人的长处,要以平常、健康的心态对待功名利禄、个人得失。
  
  6、在增强党的纪律观念,严于律己上见实效。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洁从政纪律以及本院的规章制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组织原则。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配偶、子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常怀律己之心,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要倍加珍视和维护团结,班子成员之间和同志之间要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和谐氛围。 要加强组织纪律性,做到不随意推测、不随意以讹传讹、不随意传播小道消息,这种行为不仅扭曲了自己心态、影响了自己进步,还会误导同事、伤害同事感情、败坏单位风气、损害党员干部形象,因此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7、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上见成效。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党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上科院的经济状况发生了很大改善,但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还有很多事要做,还需要很多资金投入,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时期,更要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我们一定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带头执行中央有关精简经费开支的要求,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改革发展的事业上。
  
  8、在勤奋学习、提高学习能力上见成效。勤奋学习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是一个单位和部门综合竞争、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如果疏于学习,放松学习,就会思想落伍、作风走样、能力退化,就会失去群众和组织的信任,就会拖累一个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要从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要以自学为主,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各项规章、市委和市政府、科技两委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等。当前特别要注重学习和了解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需求、以及科技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新知识。通过学习,不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努力在工作业务上有所提高。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院党组非常重视,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今天会后将印发各部门和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根据市科技党委的通知精神,我院的主题教育活动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为专题学习教育、专项检查、典型事例征集、岗位实践活动这四项内容。
  
  第一,开展专题学习教育。重点抓好“三个一”活动。
  
  一是上好一次党课。由党政主要领导给全体党员上一次廉政勤政的专题党课并进行动员。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针对院党员干部在政治品格、党性修养、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围绕“忠诚、敬业、道德、廉洁”这一主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帮助党员干部切实提高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发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过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科技党委有关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学习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内涵;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用党的科学发展理论指导实践;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实际,深入理解坚持科学发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意义和实践要求。
  
  三是开展一次案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贪欲之害》系列警示教育片及其它有关教育片,并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形式,进行案例通报和案例分析,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明理。通过印发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人员,进行告知性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
  
  第二,开展减少开支制止奢侈浪费专项检查。根据《上海市2009年党风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重点围绕对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减少开支制止奢侈浪费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通知》的执行情况,开展自查和监督查询,开展对压缩行政经费开支情况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奢侈浪费等不良行为与不正之风,要坚决予以制止;对检查中发现的管理薄弱环节,要及时督促整改。
  
  第三,开展勤廉典型事例征集活动。结合纪念建国60周年,积极开展示范引领典型教育。积极发掘党员干部在积极参与迎世博科技行动计划、“助企业、促创新、渡难关”等重大活动,以及在推进院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忠诚、敬业、道德、廉洁”的典型事例。通过总结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进取、忠诚履职、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精神状态。
  
  第四,开展岗位实践活动。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性党风党纪要求和廉洁自律的规定,认真查找个人在联系群众、发扬民主、艰苦奋斗、严以律己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要联系院改革发展的实际,查找在管理、监督、制度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开展岗位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一二件影响、制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成效这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员队伍建
  
  设的重要任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步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在院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由院纪检组、党组办公室、组织人事处配合实施。2008年成立的上海科学院“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下设的办公室,要继续发挥好作用,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思想动员落实、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落实;要加强配合、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上海仪器仪表研究所按照院《实施方案》精神,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本单位的主题教育活动。
  
  第二,突出重点,把握节点。主题教育活动要以推动科学发展、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突出问题为重要环节,要严格按照专题学习教育、专项检查、典型事例征集、岗位实践活动四项内容有步骤地开展。要坚持分层分类指导,着力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做到教育有目标、有计划,推进有步骤、有检查。
  
  第三,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要把主题教育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俞正声同志在九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从即日起我院“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将要全面展开,我们要在科技党委的领导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院党组的统一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性、改变作风、振奋精神,全面推动各方面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上海实现“四个确保”、“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 和上科院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