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市科协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11-24
  去年的5月-8月我们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其间我们开展了党员评议,并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今年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科技党委的要求,继续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这次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践行勤廉作表率,转变作风促发展”为主要内容,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党性,改变作风,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振奋精神,坚持求真务实,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5月26日,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全市干部大会作了“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忠诚、敬业、道德、廉洁”党课报告;6月10日,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在科技系统干部大会上作了“加强党性修养 转变工作作风”的党课报告。今天,是建党88周年的纪念日,我就勤政廉政专题与大家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勤政廉政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勤政廉政,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唯有这样, 我们才能克服自身的缺点和错误,克服前进中的重重困难险阻,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勇前进。将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结合起来,这是胡锦涛同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是对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全党同志提出的一个重要要求。
  
  1、勤政廉政是党员队伍作风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党经历过一次次的重大问题和挫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 一次又一次得以化解, 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我们又面临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为此,我们“要站在完成党执政兴国使命的高度,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更好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 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要深刻领会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作风的党,也是一贯重视作风建设的党。延安时期,针对党内存在的“左”右倾错误思想,毛泽东同志第一次提出了党的作风建设问题。全党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的延安整风运动,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成为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党内的确立,使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为我党、我军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新中国建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总结我党的历史,在作风建设上,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同样也有教训。比较突出的如我们曾经全盘照搬苏联的经验,就犯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不切实际地搞大跃进,严重违背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养成了领导干部的好大喜功、虚假浮夸,严重违背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这些都给党和国家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他强调:“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人们的思想领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教育活动,把党的作风建设的内容系统概括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五个方面,提倡“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实践证明,作风过硬,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十分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号召全党同志要结合新的实际,重温“两个务必”,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党的作风建设列为重要内容。从去年9月开始,中央决定用1年半的时间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2、勤政廉政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形势发展的需要
  
  廉政和勤政,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达到的两个相互联系的重要目标。廉政建设搞好了,有利于广大干部发扬优良作风,规范从政行为,正确使用权力,为勤政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勤政建设搞好了,有利于广大干部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充实精神生活,为廉政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我们既要一刻不放松地抓好廉政建设,又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勤政建设。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反腐败斗争、勤政廉政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卓有成效。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繁重。
  
  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谈到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时指出,当前主要存在以下四种情况:一是违纪违法案件仍然易发多发,高中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据统计,200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党员干部13万多人,其中涉及省部级干部12人,地厅级干部332人,县处级干部4197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67人。在被查处的案件中,党政第一把手违纪问题比较突出。2008年共处分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第一把手906人,占同期处分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的38.6%。二是一些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违纪违法情节严重。200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办结的违纪违法案件总金额共321.2亿元,其中受处分的省部级干部违纪总金额达1.5亿元。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影响恶劣。三是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利用职权为特定关系人谋取非法利益问题突出。2008年,通过办案发现的案件7863件,比2007年增长9.6%。有的大案要案涉及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有的一个领导班子中多人被查处。四是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比较突出,不廉洁问题仍然存在。
  
  俞正声同志在第九届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谈到从上海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来看,整体是好的,但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正、不实的问题仍然较突出。一是闯劲不足;二是作风不实;三是抓落实不力;四是宗旨意识不强;五是廉洁自律不够。
  
  科协前些年也出了刘同芳和祁学高违纪违法的案子,说明科协也非一方净土,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
  
  3、勤政廉政是事业前进的基础,也是促进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心里时刻想着人民,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职。只有真正做到勤政廉政,我们才能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才能了解到人民群众的疾苦,才能增强责任感、危机感、使命感,也才会有压力,才会变压力为动力,千方百计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利益。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奋斗,就要有动力。动力从哪里来,就来自我们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来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来自履行职责中的勤政廉政。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党和国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科学发展是必经之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坚持勤政廉政,这既是我们执政从政的职责本份,更是我们促进中国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内在动力。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勤政廉政,真正做到勤政廉政,只要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的道路,我们党、国家和人民为之奋斗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二、准确把握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认清勤政廉政的内涵
  
  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论他的能力有多强、水平有多高,一旦在廉洁上出了问题,必将丧失执政的根本。同样,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仅仅是不贪不占,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履其责,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也必然会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廉洁是为政的根本,有了廉政这个根本,也不能只做官不做事。廉政和勤政,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领导干部缺一不可。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更坏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廉洁从政,但只做到廉政,不当贪官,这个要求太低了;更重要的是勤政,要为职工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也就是说,只有做到既廉政更勤政,才是党和国家的好干部,才是职工群众心目中的好官。
  
  1、廉政的定义及所需要的主、客观要素
  
  廉政,顾名思义,是指清廉为官,廉洁从政。一般来讲,任何政党,甚至团体,尽管其信仰、组织路线,意识形态各有不同,但是他们对其组织内部官员廉洁从政的要求大体相同。亦即廉政是政党成员,政府官员忠于信仰,效力政府的道德底线,是从政为官的重要前提条件。
  
  在我国历史上记载着许多清官廉吏,他们让百姓受惠,令世人敬仰,当然更应当是现今为官者的楷模。
  
  廉政需要领导干部端正自身的名利观,要自醒、自重、自励,要坚持做到淡泊名利、鄙视官本位思想、耐得起寂寞、扛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努力做到宠辱不惊,心态平和。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似乎应当有这种认识——值得尊敬的不是您的岗位,而是您在任何岗位上称职的工作。
  
  廉政需要为官者始终摆正官与民的关系。几千年来,离我们早已远去的孔孟之道,留给后人那么多为人为官的至理名言,孟子曾针对人民与君王的关系时讲到:“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回顾历史的发展,真是令人叹服。
  
  廉政需要党的监管机构设置科学合理。廉政需要党的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实行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中共中央从2003年建立的对各省、市、自治区主要党政领导干部的巡视制度;近年来,中央纪委对部分省、市“垂直”派驻纪委书记)等举措,其目的就是为了强化党的组织对党的领导干部的监督职能。作为领导干部本人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检查和提醒。
  
  2、勤政的定义及其对领导干部的思想要求
  
  勤政是中国共产党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思想品德的重要衡量指标,并贯穿于对干部培养、考核、任免工作的全过程。勤政要求领导干部要具备忠诚职守的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品德。勤,表现出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还是暮气沉沉,得过且过,在干部队伍中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表现特征。
  
  勤政需要领导干部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习必要的思想政治理论,本岗位需要的专业理论知识。要向上级学、向群众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养成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
  
  勤政需要领导干部言行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任何情况都能够自觉的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深刻懂得党的组织纪律观念是执行路线,保证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同时要具有全局观点和全局意识。
  
  勤政需要领导干部要具备责任意识,要有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和能够推功揽过的品质。还需要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注意自身人格魅力的锻炼和提升,讲究工作艺术,个性要服从党性。
  
  勤政需要领导干部具备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勤政不需要为官者事必躬亲,但是需要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到思维敏捷,思想深刻,经常总结、完善和提高自我,对一般干部发挥榜样和表率作用。
  
  三、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切实做到勤政为民、务实清廉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提高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 切实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一是强化学习,提升修养品行。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上强调, 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必须的知识、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 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不断增加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的过程;成为培养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过程;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防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大量事实表明, 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不会因为党龄的增长而必然增强,也不会因为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升。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 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和道德修为,才能牢固地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打牢思想的政治基础,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强化求真务实的思想品行。求真务实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的科学精神,也是对党员的基本道德要求。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敢于创新,克服主观主义、形而上学的思想,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三是强化表里如一的政治品行。《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要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反对阳奉阴违。“忠诚”是为官从政之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忠诚党的事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搞政治投机;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奉献党的事业”作为人生的追求,立足自身平凡的岗位,勤政廉政, 扎实工作。四是强化民主法制的领导品行。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搞“一言堂”、“家长制”,把讲民主、重法制作为重要素养加以磨练,作为工作习惯来培养,作为自觉行为来实践;做到为官清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防止权力异化、私化、工具化。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强化“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的思想,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做一个让党和人民信任放心的领导干部。
  
  2、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防患于未然
  
  综观腐败现象产生的过程,无一不是一种“权力寻租”。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大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这种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用来谋私利。”因此,每一位干部,必须坚持权力公有观,正确运用手中权力管理社会、造福社会、服务人民。
  
  制度建设是关键。必须按照《市科协党组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市科协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的实施办法》、《上海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海市科协关于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制度,只有规范各种工作机制、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监督体系和运行机制,才能有章可循、有纪可遵、有法可依,真正把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到实处。“矩不正不可以为方,规不正不可以为圆”。正人先正己,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章程,以自身形象影响人。
  
  监督机制是保障。加强监督,能有效预防腐败,要继续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关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要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结合起来,去年市科协建立了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要充分发挥其职能。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能公开的都要向群众公开, 倾听群众的意见,使各种权力运行自觉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中,确保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作,让腐败分子无空可钻。
  
  3、要淡泊名利洁身自好,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领导干部还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抵御私欲,耐得住寂寞,在金钱和物质的诱惑面前,保持一份清醒和一份宁静,严守“五不准”的道德底线(不许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准“跑官要官”;不许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不许参与赌博;不许借婚丧嫁娶之机收钱敛财)。要做到“五不准”应该牢牢记住三句话:一是心态平和, 知足常乐。“生态不平衡,要导致自然灾害;心态不平衡,必然会有人生灾难”。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学会用理智战胜私欲,要有良好、健康的心态。要切实做到做人要知足,做好事要知不足,研究业务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不知足。二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财富的获取,要合情合理合法合规,要走光明正道,不要走歪门邪道,更不能违法违纪,违背常规和良心,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心系人民群众的利益,时刻不忘党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三是贵在坚持,善始善终。对金钱不贪不占,一年两年守得住,一件事两件事没问题,难的是一辈子守得住。淡泊名利、洁身自好,要一以贯之,始终保持清醒谨慎。时刻牢记毛泽东曾经教导的“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的谆谆教导。要注重细节,警钟长鸣、镜子常照。“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系民生、勤政廉政”。
  
  我们提倡“五慎”: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一要“慎初”,谨防“第一次”。有人说,保持自身廉洁,关键在于第一次。把好了第一次关,就掌握了主动,就能在各种腐蚀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东汉时,有位官员叫羊续,他的一位下属见他生活太清苦,便给他送了一条活鲤鱼。面对这条鱼,羊续左右为难:不收吧,对不住下属的一片好心;收吧,有违自己为官清廉的道德规范。无奈只好把鱼收下挂在屋檐下,一直没有吃。后来鱼成了一条枯鱼干,从此再也没有人敢给羊续送东西了。假如羊续收了下属的第一条鱼,那么就可能收第二条更大的鱼,甚至会收其它贵重的礼物。他的下属们见太守收了礼,也会这样想:太守可以收礼,我为什么不能收?如此下去,这方土地“贿风”盛行,“公正办事、为民着想”,只能是一句空话了。封建官吏尚能这样,我们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应当做得更好。守住了“第一次,”我们就能在廉洁与腐败的较量中赢得胜利。二要“慎微”,谨防积小恶成大恶。每一个干部都要懂得事物发展的辩证法,懂得小节不拘酿成大恶的生活法则,注意防微杜渐,见微知着,真正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三要“慎欲”,谨防放纵欲望。欲望是人的一种本能,凡人都有七情六欲,在座的也不例外。人的欲望具有两面性,正常的欲望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放纵的欲望则可能毁灭人,毁灭社会。我们有的干部之所以在权钱色等的诱惑下落马,究其根源,就是在欲望面前把握不住自己,为欲所困、为欲所害,这也正应了《红楼梦》里的话: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高尚的人格和淡泊的心境。四要“慎友”, 谨防被人利用。人生在世,朋友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朋友的好与坏,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好的朋友会互相勉励,共同进步;坏的朋友只会相互利用,一同堕落。荀子说:“匹夫不可以不慎取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交友观”,近君子,远小人,多交道德纯洁的人、情操高尚的人、能帮助自己进步和提高的人。五要“慎好”,就是要严格控制自己的嗜好。有嗜好本来无可非议,但要慎重对待。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利用领导干部的一些嗜好大做文章,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厦门远华特大走私集团首犯赖昌星有句“名言”:“不怕什么法规条文、规章制度,就怕领导干部没有兴趣爱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个人业余爱好和生活情趣,自觉加强党性修炼,把情趣、爱好限制在纪律允许的范围内。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修养》中指出,为什么同样是一个革命者或共产党员,同样地经受了革命战争或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实践锻炼,有的进步很快,原来在后面的却跑到前头了,有的很坚定,有的却在斗争中动摇了,甚至叛变了,这是什么原因呢?他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能不能进行自身的锻炼和修养。
  
  4、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清正廉洁,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是最起码的要求。但不是说只要廉洁了就是一个合格的领导。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必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忘我的敬业精神,脚踏实地,尽职尽责,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正确认识和科学判断形势,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丰富生动的实践相结合,顺应时代进步潮流和发展的新趋势,制定我们的正确战略,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同时,要加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不断深化认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把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把政府职能和市场、企业的需要相结合,学会按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来发展经济、处理问题,还是一个需要不断积累经验的大课题。我记得在上科院当院长书记时,上海专利商标所在面临改制时,各种矛盾利益关系交织在一起,其中一条,就是上科院领导是否占股份,我当时毫不犹豫带头表态不占,其他领导也不好坚持,院领导班子放弃了一小部分个人利益,换来了改制的成功和上科院事业的发展。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民内部矛盾出现新的特点,各种社会矛盾呈现复杂情况。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在突发事件和各种不测事件到来时,做到清醒判断,从容应对,趋利避害,为我所用。比如近几个月来的信访问题,我们始终坚持:一、政策底线不能突破;二、人民内部矛盾要协商解决;三、要想尽办法为群众着想。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总揽全局,是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重要原则,要求党员干部能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当全局和局部在利益上发生矛盾时,必须以局部服从全局,决不能为了局部利益而损害全局利益。中心工作必须抓紧抓好,同时,又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其他方面的工作,围绕同一个目标,形成合力。
  
  同志们,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是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提出的要求,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我们常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人民群众都是从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来评价党的形象、党的工作的。所以,对于科协的党员干部来说,要继续把十七大的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讲话、上海市2号文件学习好、落实好,要把党对科协工作的要求学习好、落实好,要身体力行,作敬业廉洁的模范,以清廉的精神风貌、扎实的服务态度和和谐的工作氛围向建党88周年献礼。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提高科协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实现科协工作的科学发展;坚持开拓创新的精神,为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