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用心服务科技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1-02-14
  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市科技机关自2010年2月起,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以完善学习制度、优化学习氛围、创新学习形式等为抓手,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促进了科技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一、组织落实,全力保障创建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2010年春节长假后第一天,科技党委书记办公会专题研讨《上海市科技机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的工作方案》,并要求有关部门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效。二是工作机构明确。《工作方案》明确规定科技机关的党建工作,在上海市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指导委员会、市级机关党工委和市科技党委的领导下,由市科技机关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具体负责指导协调和日常管理。三是创建工作规范。制定《工作方案》的同时,确立创建工作的《指标体系》,作为引导机关各处室创建工作的导向性标准,也是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依据。
  
  二、内容充实,积极拓展学习领域
  
  科技机关从实际出发,在时事政治、党的创新理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等内容的基础上,延伸拓展了法律法规、科技新知识等学习内容。同时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单位学习与业余学习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与本职业务学习相结合,适时举办板报或网上的学习园地,举行辅导讲座、外出考察和读书活动,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和学习评比活动。有效调动了科技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全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5个、以“科技”、“世博”为主题的系列专题学习报告会9个。主题教育活动如:学习俞正声书记关于群众观点讲话精神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十二五”规划大讨论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观看廉政专题教育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观看影片《第一书记》并撰写“警句箴言”等;系列专题学习报告会有:“从‘两会’看国际、国内政治和经济发展形势及战略”、“精彩世博、文明先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传统文化与世博会中国馆创新设计”、“世界博览会、工业化和科技进步”、“低碳经济与发展方式转变”、“国家‘十二五’与上海改革发展”、“《上海市科技进步条例》辅导”等。
  
  三、活动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科技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坚持有规划、有布置,有推进、有检查,有考评、有表彰。一是“先行先试”带创建。2月,科技机关全面部署创建工作后,召集12个有关党支部的书记,布置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行先试”工作,让基础较好的支部带头创建,发挥示范作用。二是“交流研讨”论创建。7月,科技机关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会,讨论了各自积极探索和创新学习方式、力求学习实效的体会和做法。三是“外出取经”学创建。8月,科技机关党支部书记分三批先后至上海海关、上海市审计局、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等先进单位就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交流取经,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创建工作的水平。四是“注重结合”促创建。科技机关坚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习型机关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充实和完善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指标体系;将创建工作的全面督查与针对性指导结合起来,推进科技机关的整体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将创建工作的考评与表彰结合起来,评选产生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表彰会上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实现创建经验共享。
  
  科技机关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与“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立功竞赛等活动紧密结合,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同时,促进科技机关党建和科技创新业务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有7个集体、14名个人分别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上海市先进集体、全国先进个人、上海市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