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99期

发布时间:2012-07-15
  发布时间:11-09 11:28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7月15日
  
  纪念建党九十一周年座谈会交流发言
  
  不辱使命潜心科研  服务国家人口发展事业
  
  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药物发展室
  
  缓释制剂实验室主任 邵海浩
  
  我来自于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是药物发展室缓释制剂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计划生育药具的研发工作。在纪念建党91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被授予上海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作为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激动。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是我国人口发展的主要任务,因此计划生育药具不仅是实现目标的最重要手段而且也已成为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必不可少的物品。十多年来我一直以服务国家人口战略为己任,努力攻克新型皮下避孕埋植剂和各类含药阴道环的非降解型长效缓释制剂的道道技术难关,最终掌握了硅橡胶释药载体生产工艺的关键技术。先后申请了18项发明专利并获得11项发明专利的授权,实现了4个新产品的转化并获得技术转让费近7000万元。期间参与1项国家“十五”和2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主持2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关心与帮助,借此机会,我衷心地感谢党组织对我长期的培养与关心,感谢同志们对我一贯的支持与帮助。
  
  一、刻苦钻研,努力攻克缓释制剂关键技术
  
  安全、有效、易用、经济的现代新型避孕节育药具的研制与开发,是贯彻落实国家计划生育国策的重要技术支撑,自1997年以来,结合国际避孕节育前沿技术之一的缓控释制剂领域中给药系统的研发和我国妇女身体、生理结构的特点,组建了“计划生育缓控释制剂专业实验室”,经过多年锲而不舍的努力探索,现已创建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包括皮下埋植、阴道环系列及子宫腔内给药的三大释药系统,形成了完整新型的计划生育缓控释给药系统技术平台。其中,研制的“新型一根型孕二烯酮长效皮下避孕埋植剂”和“天然孕酮阴道环”等新产品已获国家批准进入II 期临床试验,投产使用指日可待。同时完成了5项硅橡胶释药载体生产设备的技术革新,囊括了硅橡胶挤出设备的自动化改造;“洁阴环”产品中内嵌聚乙烯塑料焊接的自动热板恒温定时的内塑焊接仪的开发;硅橡胶粘合剂合成装置的改造等,解决了因新产品工艺的特殊性而市场上无标准配套设备的技术难题,确保了新产品在工业化大规模生产中降低成本、保证质量和数量、工作环境免遭污染,奠定了新型缓控释制剂深入研发并走向市场的技术与设备基础。近期又主持申报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中的子课题“抗艾滋病阴道环制剂”,可获得国家专项研究经费500多万,这充分表明了国家对该领域技术研究的迫切需求。
  
  二、牢记使命,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产品,才能真正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终造福人民。但是对于我们从事计划生育药具研究的人员,越是研发出的高精尖的前沿药具,技术转让费却越低,原因是对使用者来说,新的节育药具更安全、更长效,甚至一个可以保终生。面对着“枯燥的”科研和诱人的经济利益,我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全身投入新产品的研发,并及时将自己独立完成的3项科技成果转让给国内外相关制药企业,促使其产业化,服务于社会。一是拉坦前列腺素青光眼眼药水制剂技术于2006年6月转让给江苏恒瑞制药有限公司,已获得技术转让费350万元。二是含左炔诺孕酮的二根型长效皮下埋植避孕剂技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于2005年转让给辽宁绿丹药业有限公司,获得技术转让费为200万元。同年,将上述技术转让给印度尼西亚哈森药业有限公司,并曾先后5次单独一人赴印尼,突破语言、文化、饮食等各种障碍,帮助该药厂完成该产品生产厂房净化系统的设计、生产流水线的布局、全套生产设备和辅助生产设备的采购和装运、全套生产设备的启动与调试、生产工艺和质量管理的培训和教学、制成产品的质量分析体系的建立等,确保了该技术在印尼的产业化进程。目前,已生产的合格产品达6万套,根据双方协议,预计在未来的4-5年内我所能得到总额为1000万元的技术转让费。三是将吲哚美幸线型硅胶棒和吲哚美幸无定型混炼胶生产技术提供给相关生产厂家,目前已获利150多万元。
  
  三、立足发展,注重加强科研经费保障和人才培养
  
  我所是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且专业单一,因此经费来源非常有限,这对科研向纵深开展是极为不利的,为此我积极拓宽渠道,寻找新途径,以确保自己科研经费的充足。通过多方努力,最终促成了我所与上海达华药业有限公司的紧密合作,并以技术评估值6000万元参股的形式与达华公司建立了缓释制剂研究平台,使我所12项科研项目得到了达华公司的重点资助。
  
  人才是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我牢牢抓住新一代缓释制剂研发的重要机遇,努力做好下一代缓释制剂人才的“传、帮、带”工作。目前,我带教3名研究生和新职工,着力开发降解型长效缓释制剂研究的新平台,并通过新平台的研发,培养造就一批致力于服务国家人口政策的年轻骨干团队。同时,在所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促成达华公司在我所设立了“达华青年科技创新奖”,激励年轻科技工作者热爱避孕药具这一职业并从中脱颖而出。
  
  四、爱岗敬业,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把握机遇,勇于攀登。怀抱为国家计划生育事业作贡献的远大理想,我进入了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机遇。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发出有市场、有竞争力的高技术产品,努力为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做贡献”。十多年来,秉持这一信念,我不怕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不怕出力不出成果,吃苦耐劳,舍小家顾大家,一头扎进了缓释制剂研究工作中去,期间,我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轻言放弃使自己都无法面对自己的良心,因此只能咬紧牙关,锐意进取,就像马克思所说的那样“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锲而不舍的研究,缓释制剂研究工作全面开花,并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肯定,我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劳动模范”、“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甲基炔诺酮埋植剂”星火科技二等奖,2008至2010年间荣获2项国家计生委重大贡献优秀科技成果奖、2010至2011年荣获了5项上海市科学技术成果奖等等,今年又并被推荐参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选。
  
  二是上下求索,为国争光。我每天已习惯于早上6点多离开家,7点多到单位,提前做好实验现场和物品的准备。我经常是只记得早上一定要准时离开家而从不记得该几点回家,因为我一钻进实验室,脑子里除了实验数据其他的就都不存在了。为了能及时了解和跟上国际相关研究的前沿,我常常在晚上做完实验以后给自己充电,通过学习使自己始终能把握国际同行的先进动态。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像着了魔似的,脑海里就想着如何提高挤出橡胶的标准化、自动化,常在半夜里突然有一灵感,生怕忘记,马上起床在笔记本上记下来,家人那时总以为我神经有问题了,不时催促我去医院检查。
  
  三是强身健体,无畏前行。2005年,我明显感觉自己体力不支,茶饭不香、失眠、视力下降。到医院检查发现血液指标中孕、雌激素含量超正常人指标数倍,用不着医生解释,我非常清楚这与我常年大剂量接触孕激素、雌激素有关,面对严酷的现实,我不信邪、不气馁,勇敢地应对挑战,努力锻炼身体,决不允许自己因健康原因而放弃科研。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所新一届领导班子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卓有成效的管理模式,让身为计生所的每一位职工都倍感温馨和振奋,也更加坚定了我为避孕药具奋斗终生的信心。经过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创先争优”的标准我还有很大差距。围绕创先争优的深入开展,我将继续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拿出恒心、信心、决心和毅力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真正做到“立足国内,在科技攻关中不断进取,为我国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基本国策服务;面向世界,在国际合作中谋求发展,为推动人类生殖健康研究事业作贡献”。
  
  报:中共上海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委领导
  
  送: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市科委直属单位党组织,市科技党委、市科委机关各部门
  
  共印:1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