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00期

发布时间:2012-08-05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8月5日
  
  纪念建党九十一周年座谈会交流发言
  
  心系国防  建功奉献
  
  中国电科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连接器研发部主任  葛雄浩
  
  我自199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科研一线从事连接器及其组件研发、生产工作,主持完成26项科研任务的研制,取得科研成果20多项,申请专利7项,是23所连接器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之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历任电科研中心副主任、上海佳吉通信公司总经理、副总工程师助理、副总工程师、连接器事业部主任。2006年3月担任所副总工程师,2010年3月兼任连接器研发部主任,党支部组织委员。
  
  牢记使命,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我能与时俱进,明确一名科技人员和共产党员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工作中我坚持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敢于探索,始终默默奋战在科研项目生产一线,时刻以“五好”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自己出色的工作业绩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我始终坚持不断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深刻体会到一个人必须有与时俱进的思想做指导,人的认识才会提高,思想才能净化,行为也才能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同步,与发展同步,也才能成为社会发展的推动者、有作为者。正因为如此,我在工作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才能真正体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科研工作中,我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力争站在我所改革发展的最前沿,积极地投入部门业务开拓和所内技术发展工作,以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我认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更为具体的体现应为:“创先”就是要掌握领先的国际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争优”就是制造品质优良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回报单位、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也正是这种信念,不断促使我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创新。
  
  科技创新,多出成果
  
  我作为科技人员,只有不断钻研科研知识,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持续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加油,才能在科研研究活动当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创新源泉。
  
  正因为如此,我主持完成的20多个军工科研项目中大多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业务知识的增长,创新意识已经深深融入到科研过程中,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获得的专利也不断增多。
  
  在为神州六号配套过程中,为了解决长期困扰航天员心电监测的可靠性问题,我带领技术人员对“心电电极帽”进行技术攻关,创新地采用“夹锁机构”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成功地应用于神州六号以及后续的航天工程中。
  
  在神州六号升空任务结束后,我又以饱满的热情带领同志们投入到神七、神八、神九、天宫等更具挑战性配套产品的科研研发中。2009年创造性地采用一种新型结构,使“航天器穿舱密封件”的性能大大提高,为航天飞船工作舱的安全运行和飞船的运转控制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也为我所连接器在航天领域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不断的创新产品已成功用于航天、兵器等重大工程中,并创造了数千万的产值,赢得了众多用户的一致好评。“某连接器”解决了用于航天器穿舱射频连接器的耐强高低温冲击的关键技术问题,成倍地提高了产品的气密封性能和可靠性,保障了航天器的安全,成功应用于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得到了总装的表扬;“心电电极帽”解决了长期困扰的航天员心电监测的可靠性问题,得到了成功运用。很多科研成果先后获得电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电子科技集团科技进步三等。
  
  正是由于我的突出表现,在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联合表彰活动中被评为神六飞行任务先进个人,先后两次到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2010年、2011年被评为23所的“年度科技标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2011年被评为23所“优秀共产党员”。
  
  管理创新,多出效益
  
  2010年3月,我兼任连接器研发部主任,作为部门的行政主管,我不仅在技术上追求卓越,在管理上也孜孜以求。为使自己的管理水平能更上一个层次,我还注重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也不放弃理论学习的机会,考取浙江大学的工程硕士进行项目管理系统的学习。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部门的特点,我确定了部门的发展定位,调整了部门的产品结构,以发挥部门的技术优势为抓手,实现了部门产品向多芯、高端、军用等领域转型发展。研制的“某连接器”系列产品已转入批量生产,成为了部门的主导产品,年产值500万元,并实现“自短路连接器的系列化”,现已全部进入到国家重点工程装备。在部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和部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部门的科研生产经营很快步入了上升通道,年产值增长率达到40%以上。
  
  与此同时,我还在科研生产管理实践中探索科学化管理,致力于技术进步。例如:将ERP管理技术运用于连接器的生产管理中,并大力建立和推进射频连接器零件的标准化建设,在连接器专业上建立了规范的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和计算机管理体系。
  
  悉心带教,共同进步
  
  我认为一人先进不能算整体先进,所以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和职工的专业技术培训工作。面对青黄不接的人才队伍现状,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状。为了加大对年轻大学生的培养力度,我因材施教,尽快培养某一方面技术突出的专才,采取“以点带面、多种传授”方式不断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术推广出去。当第一个将CAD制图用于连接器图纸设计时,我便手把手地把经验传授给其他同志,直至部门设计人员都会应用此技术;当又一次将计算机辅助分析技术用于连接器的电磁场分析、结构力学分析、热力学分析后,我又采取“开班授课培训”方式,大大提高了连接器产品设计水平;结合研讨会、团队合作等方式带动部门新同志积极主动参与,并想方设法给他们立项目、搭舞台、压担子,这些新同志很快就在工作岗位有突出表现。2012年4月,部门有两位年轻同志分别被授于“中国电科青年岗位能手”和“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作为党员干部,我认为随时随地都要始终保持自身的清正廉明,时刻提醒自己要为群众做表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社区我也充分注意保持共产党员的形象,充分发挥我动手能力强和专业知识面广的优势,主动热心帮助邻里,如修电器,教电脑等,得到了社区邻里的好评。一个党员一面旗,我将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良好精神状态,为推动科技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报:中共上海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委领导
  
  送: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市科委直属单位党组织,市科技党委、市科委机关各部门
  
  共印:1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