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准则》大家谈---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3-03-07

  关于“免费的午餐”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卓尚军
  
  据说有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所有谚语中最有哲理的是“天上不会掉馅饼”或“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网上输入“天上不会掉馅饼”搜一下,出现386万条相关信息,说明公众对这条谚语关注度非常高。粗略浏览一下内容,多是关注如何防骗,如无缘无故的“中奖”消息,相信以我等聪明,断不至被懵。但是,为了保持廉洁,任何时候切记这一“准则”还是非常必要的。
  
  查阅一些贪官案例,很多并不是一开始就贪赃枉法,而是从享用“免费午餐”开始的,如非亲非故给孩子送压岁钱、免费提供旅游或娱乐、主动为你办棘手的事情还声称不要报酬等等,这些人个个都说只为交个朋友,别无他图。但中国几千年形成了“礼尚往来”的社交模式,“免费午餐”享用多了,一旦对方有求(通常是一些不太符合规定的要求),则难免拨不了面子。办成了事,难免又接受各种形式的“感谢”。慢慢地,从被动接受“感谢”,到享受“感谢”,甚至索要“感谢”,此时党纪国法也就抛到九霄云外了。实际上,整个过程,也是提供“免费午餐”的人设计的一个陷阱,和“中奖”之类均是骗局,只不过更容易让人放松警惕罢了。
  
  所以,我们每个人,包括高智商的人,不仅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而且要能识别“免费的午餐”陷阱。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则首先要遵纪守法,同时必须有“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在利益面前让一步,即使真的有“免费的午餐”,让别人先享用吧。有道是“无欲则刚”,如果不受“免费的午餐”的诱惑,保持廉洁也就容易多了。

  
  正人必先正己    律己才能律人  
  核工业第八研究所   陈  刚
  
  2010年2月24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正式印发颁行。我对《廉政准则》的全文进行了原原本本的学习,初步领会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联系自己从事纪委工作四年多的实际,对自己如何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做到廉洁自律,谈谈个人的心得:
  
  首先,认真学习《廉政准则》。
  
  新颁布的《廉政准则》,是在1997年颁布的《廉政准则(试行)》基础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行修订的,它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修订《若干准则》是与时俱进的体现,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更是进一步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首要任务就是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准则,对准则内容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8个不准52项禁止事项做到全面把握,不但要了解字面意思,而且要明白每个禁止事项文字背后的含义,对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做决策、办事情之前首先对照检查有没有违反规定的事项,真正把这些要求作为规范自己从政行为的基本准则。同时,要通过学习,明确《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与保障监督等内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抓好《廉政准则》的实施。我认为,一个好的干部,不仅需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还需要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打铁先要自身硬。一个人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将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才能紧跟形势,使知识不断得到更新,使自身不断得到完善。
  
  其次,按《廉政准则》做人。
  
  《廉政准则》的颁布实施,是中央对广大领导干部从政的新要求,是为了我们国家的繁荣发展,是为了我们党的事业健康发展,是为了我们社会经济的科学发展,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更直接的是为保护我们广大领导干部不出错、不犯事、扎实从政、干净做人。
  
  作为党的基层领导干部,我们每天的一言一行都在职工群众的眼里。“正人必先正己,律己才能律人”。大家不光看你理论水平高不高,在台上说得好不好,更重要的是看你平时做得怎么样。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首要的是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管好自己。要对照《廉政准则》的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经常性地开展自我批评,时刻做到慎独、慎思、慎微。要严格落实党纪政纪和廉洁从政各项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从制度上确保自己廉洁从政。作为纪委书记,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做党领导伟大事业的坚定基石。
  
  第三,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走群众路线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职工群众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把职工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这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之所在。创先争优,就必须牢记并坚持“两个务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本质所在,也是以人为本的核心。我兼任所工会主席,在维护和保证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我们心里要时刻装着职工,关心职工的疾苦,倾听职工的呼声,准确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诚心诚意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能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一定能成功。
  

  从淡泊宁静   谈廉洁从政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  杨含娟
  
  中国古代有句格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本文浅谈淡泊宁静与廉洁从政的关系。
  
  廉洁从政是对当权者行为的制约。制约,从社会学的意义上说有物质制约和精神制约。领导干部不挥霍、不贪污、不浪费是对自己物质上的制约,而提醒自己要淡泊宁静则是精神上的制约。
  
  所谓淡泊宁静,就是清简素朴,少一点私欲。这样,谋私的心就会受到遏止,廉政的行为才有保证。方志敏在《清贫》一文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今天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廉洁从政更需要耐得住清贫,更需要淡泊宁静。《廉政准则》是当今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可以从制度上保证廉洁从政。但单有制度还不够,同时也要有精神上的提升,有淡泊宁静的修养,抵制腐败诱惑的力度才有可能增强。我们有些本是组织培养、受到群众认可的领导到了晚年却倒在了权、钱、色上,走上了腐败的道路。有道说:“晚景从良,一世之烟花无碍;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党员领导干部一生即便有失误,晚年知纠错,总归可取。但有的领导干部临近退位时私欲上升,失去应有的操守,那再多的辛劳或功绩也付之东流。许多贪官落马,走上不归之路就是耐不住淡泊和宁静。所以提升自己淡泊宁静的境界,保护晚节,节志晚全,是“底线”的要求。
  
  所谓淡泊宁静,就是要有点“谨小慎微”,要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党员领导干部需要时常检点作风,及时发现不足与错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未雨绸缪。陈毅有一首诗中写到:“手莫伸,汝言惧捉手不伸,伸手必被捉。”邓小平在《共产党员要接受监督》一文中也说过: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也不好,做事要有所畏,有所怕,不能无所顾忌。小平的话是很有深刻的含义的,其中包含着深刻的辩证法。这就是共产党员一方面要不怕,一方面要谨小慎微,尤其在对待权、钱、色上。说不怕是因为我们正处在改革的时代,许多事情我们是头一回遇到,这就需要无所畏惧的精神,大胆实践,勇往直前。说一个“怕”字,就是要有淡泊宁静的修养,时时处处问心无愧,给自己设立一道拒腐败的防线。凡是遇到个人利益得失的时候,就要淡泊宁静,时刻记住,一失足将酿成千古之恨。当然怕与不怕,根本的区别还是为公还是为私。为一个“公”字,要“敢”字在前,为一个“私”字要慎字当头。有了淡泊宁静,就不会出大问题;有了淡泊宁静,就可以建立起廉洁的党风,就使我们的干部走在河边也不湿鞋。当一个人拿着人民给的权利,肆无忌惮地去做营私的买卖,必然召来人民的怨恨。要知道,我们手里有了权,这权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民如水,执政者驾着一条船,心里哪一天没有了人民,水随时都有“覆舟”的可能。我们的干部要保住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也要抗得住各种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淡泊宁静,高风亮节。
  
  所谓淡泊宁静,也是一种自我监督。人常处在两种状态之下,一种状态是有人监督与提醒,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这个时候保持头脑清醒容易做到。然而也有这样的时候,你是一人独处,离开了受监督与提醒的环境,这时候就应该保持淡泊和宁静的修养,这也是一种自我监督。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就是要让民众、首先是干部懂到什么是可耻,什么是光荣。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丧失了耻辱心,就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孔子在《论语》中说:“知耻近乎勇”,人最大的勇气是战胜自己的勇气,胜己者,胜人。据说在日本文化中,对耻的畏惧远远超过对罪的恐惧。中国的佛教也说:人身上都缠着三条毒蛇,这就是好色——痴、想权——嗔、爱钱——贪。领导干部也是人,许多贪官就是被这三条毒蛇缠死的。怎样才能从三条毒蛇的缠绕中解救出来呢?那就要在《廉政准则》的约束下去追求淡泊宁静的境界,多一点自我监督。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和他的一个亲属谈话时说过:“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会是这样。杀张子善、刘青山时,我讲过,杀了他们就是救了二百个,二千个,二万个啊。我们共产党不是明朝的崇祯,我们决不会腐败到那种程度。谁要是搞腐败那一套,我毛泽东就割谁的脑袋,我毛泽东若是腐败,人民就割我毛泽东的脑袋”。毛泽东的这段话是给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一个警示,也是一种自我监督,要廉洁从政,其一是用《廉政准则》来约束自己,其二就是要修炼自己的道德情操,要甘于淡泊宁静。希望这淡泊宁静的新认识对廉洁从政有所获益。
  

  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鞠  泓
  
  中国有句古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清正廉洁,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一个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在经济空前发展的今天,诱惑多、机会多、对党员干部的考验也更加的严峻。《廉政准则》的提出,正是时代赋予党员领导干部更高的要求,为新形势下的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把“善”与“恶”的道德标杆。
  
  一、勿以恶小而为之。
  
  小不廉则易大腐,领导干部不注意小节,以恶小而为之,则易走向腐败的深渊。
  
  放任小节,由小节不保到大节有失,是一些人犯错误的共同规律。有些人在原则问题上还是能够把握好的,但在小节上却常常注意得不够,总觉得生活中的小细节、作风上的小毛病,抓不抓无关紧要、无伤大雅;奉行“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信念,认为只要在关键时刻不丧失立场,重要环节能把握住方向,大的问题上不滑坡、不走调、不错位,“小节”放松一点不是问题。其实,这种认识不仅是片面的,而且是极其危险的。正是由于这种小节无害的心理错觉,使一些人渐渐放松了自我约束,滋长了放任心理,越陷越深,最后难以自拔。
  
  近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贪污腐败,大都存在这样一种普遍规律:因守不住底线,缺口往往从小事、小节打开,从吃别人一顿饭,收取别人的一点 “小意思”开始,既而从失守小节到丧失大节,深陷 “泥潭”。最初,人的欲望应该是小而卑微、合乎实际的,渐渐的却经不住外界的诱惑、旁人的劝说以及周围的影响……这些就像是打气筒里的气,把欲望一点点撑大了。这些人可能最初也曾一身正气,只因为不拘小节,小恶小坏,又不能防微杜渐,慢慢地思想上放松警惕,行为上就会放纵自己,或为名利,或为人情,或为物欲,最终滑入贪污腐败的“深渊”。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节不拘,则大德难成。
  
  二、勿以善小而不为。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必须身正行直,办事公道,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权力为群众谋利益,绝不能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领导干部只有严于律己,公正严明,群众才能相信组织,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才能更好。
  
  几千年的文明传承,廉洁奉公已铸成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始终在不同的时代熠熠生辉。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些古训无不在向我们传递着一个信息——欲廉洁,必先修身。修身,是社会廉洁的基础,修身,是个人对自己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进行主动自觉的锻炼和修正。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时时勤照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恪守准则、律言律行。经常检查自己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点点滴滴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念,及时修正自己的行为,避免犯错误。让党性在小节中闪光,要把做好小事、守好小节提升到锤炼党性的高度来认识、来把握,在小事小节中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党性修养。
  
  贯彻《廉政准则》,也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呼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竭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利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谋福祉。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廉政准则》正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是否廉洁从政的一面镜子,时刻警醒我们的党员干部,匡正作风,预防腐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践行《廉政准则》  自觉接受监督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上海分院   梁明东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的颁布施行,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对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廉政准则》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过程,就是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过程,就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过程。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信念坚定、作风优良、正确用权、廉洁自律,才能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进而带领企业科学发展。
  
  《廉政准则》是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反腐倡廉建设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廉政准则》进一步强调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这一方针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就可以把宣传教育、执行监督与经营管理职责结合起来,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与经营管理体系统一起来,防止“两张皮”,确保服务企业中心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贯彻《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贵在自觉执行,重在常抓不懈。
  
  首先,树立“为民”意识。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而不是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必须紧紧围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个根本问题,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其次, 践行《廉政准则》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工作实际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好表率,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点、要求更严一些,切实做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努力解决影响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深层次问题。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廉洁奉公、忠于职守,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
  
  最后,自觉接受监督。每年我们单位都要在一定范围内组织观看《贪欲之害》、《蜕变》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很多现实的实例教育我们,监督到位有效,贪腐之心必然收敛;监督缺位失灵,贪欲必然膨胀。因此,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必须强化外部监督尤其是公众的监督,让每个人都成为领导干部的廉政监督员。

  
  以身作则重品行  廉洁自律作表率  
  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   董志坚
  
  廉政准则纪律明,五十二条界线清;
  
  深学习、细对照,廉洁自律一面镜。
  
  常思贪欲危害性,常怀律己之恒心;
  
  拒腐蚀、抗诱惑,慎微方能保清醒。
  
  重身教有止自禁,已身正不令而行;
  
  讲规则、树正气,一方廉政百姓幸。
  
  宣传教育浸人心,制度规范便执行;
  
  严检查、重监督,标本兼治正气兴。
  
  拒腐防变净心灵,光明磊落重民情;
  
  公生明、廉生威,永葆党员先进性。

  
  颂清廉  
  上海科学院   杨  爽
  
  立世如莲尘不染,为官似镜心坦然。
  
  清风两袖名节重,百姓心中自有断。
  
  钱财名利不可贪,贪念害人终不浅。
  
  何须琥珀方为枕,哪得锦缎始是衫。
  
  不知名利是身仇?青砖壁瓦夜安然。
  
  自古清官尤可鉴,包拯海瑞和于谦。
  
  一生清名垂史册,无私奉献美名传。
  
  青山忠骨孔繁森,勤政为民焦裕禄。
  
  女中青天任长霞,草原之子牛玉儒。
  
  舍己为人树楷模,人民口中声声赞。
  
  为官胜不在多言,省身克己心清廉。
  
  一心为民持大体,心系民生国计关。
  
  躬身自问德才兼,虚名功利莫点沾。
  
  检点行囊一担轻,和谐畅达宏图展。
  
  廉明一世万人仰,掸尽浮华山水间。

  
  廉洁歌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刘  卿
  
  廉政准则时时记,严以律己莫大意。
  
  享乐主义不该有,群众利益当第一。
  
  以权谋利众人弃,假公济私太可气。
  
  亲属家人应谨记,选拔干部凭实力。
  
  廉洁从政时教育,实施监督防万一。
  
  和谐社会同努力,身体力行为民意。
  
  万达党建与时进,一准三意五要求。
  
  党员先行齐努力,促进发展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