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民营科技企业人士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3-03-21
  一、上海民营科技企业群体特征及思想状况
  
  (一)群体特征
  
  1、年龄结构更轻,受教育程度更高。77.4%为男性,女性仅占22.6%,平均年龄40.8岁,30-40岁之间的占总数的44.3%。
  
  2、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处于中上层。民营科技企业人士对自己的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的认识较为一致。认为自己的生活水平处于社会中层到中上层的达85%以上。
  
  大多数民营科技企业人士(77.4%)认为自己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相当,但也有16.9%的人认为自己的社会地位没有得到充分承认,社会地位层次要低于生活水平。
  
  3、党员比例高,但社会与政治影响力不足。民营科技企业业主与高管中,党员的比例也明显高于一般民营企业。这一方面说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创业和管理人才,另一方面也表明,民营科技企业与党和政府保持着较近的距离,业主与高管是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民营科技企业业主政治和社会活动参与度较低,仅有17.5%的业主与14.8%的高管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社会团体负责人等职务。中小型民营科技企业人士还缺乏足够的社会影响力。
  
  4、在本市认定的4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一半以上(约为2500余家),中高层管理人员2万余人。
  
  (二)思想状况
  
  1、认同党和国家的基本政策,但沟通渠道缺乏,参政议政的意愿不强。对党和国家基本政策的认同程度,反映出民营科技企业人士群体政治上的进步性。
  
  不少民营科技企业人士表示,希望能加强与党和政府部门的沟通,但苦于没有一个长期和固定的渠道。总体而言,民营科技企业人士参政议政的愿意不高。业主中30岁以下这部分人思想活跃,作为业主能够带动和影响员工,但还缺乏足够的社会阅历和经验,社会观念和政治理念还不成熟,他们更多的考虑自身和事业的发展,缺乏参政议政的意愿及能力。
  
  2、既关注自身事业的发展,亦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社会安定、社会保障、反腐倡廉,经济调控等外部环境建设和社会问题与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成为民营科技企业人士最为关注的热点。他们关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也热心社会事务,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回报社会的良好意愿。
  
  3、肯定上海的发展成就,但希望进一步改善创业环境。大多数民营科技企业人士对上海近年来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持肯定态度。对上海未来发展,民营科技企业人士普遍充满信心。业主与高管对上海创新创业环境较为满意,但融资难、市场竞争和利益分配不平等等问题还亟需解决。
  
  4、注重党建、推崇文化。民营科技企业的管理层文化素养和技术素养较高,因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深知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有部分企业设立了党委(或支部),通过党建推动了企业的文化建设。企业的党组织开展了帮困和社会公益活动培养了员工的爱心和感恩社会的美德。有些企业的党组织被市委组织部门授予民营企业示范党支部。也有些企业利用积累资金建立了中华奇石馆、文化收藏室等,丰富了企业员工的文化活动。
  
  二、开展民营科技企业统战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扶持,助推民营科技企业人士事业发展
  
  市科委等有关部门一直大力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通过制定优惠的政策、提供专项资金,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帮助。
  
  1、制定更为“贴身”的扶持政策。
  
  2、帮助解决融资、人才、市场等难题。
  
  3、加强政策宣传和讲解。
  
  4、改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二)主动引导,提高民营科技企业人士的思想水平
  
  民营科技企业业主与高管中非党员人数多,且青年人占有相当的比例。他们眼界开阔、思维活跃,但世界观、人生观和思想水平还不够成熟,尤其缺乏成熟的社会意识和政治理念。要采取多样化、柔性化的方式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提高其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使他们逐步成长,发挥更大作用。
  
  1、注重引导方式的多样性、灵活性。如借助网络论坛等平台,深入分析政策出台的依据、政府关注的重点、全市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提高他们对社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认识水平;采取对等沟通、谈心交友等方式,了解业主、高管对社会形式和政治问题的观点与想法,潜移默化地帮助他们提高政治素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2、注重思想引导的实际效果。在加强思想引导的同时,还要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了解其思想发展状况、考察思想引导的效果,发现问题后进行改善。比如,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业主与高管是否能够诚实经营、依法办事,是否主动履行公民责任、承担公民义务,是否在保护员工权益、维护社区公益、参与公共事务等方面发挥作用,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引导。
  
  (三)创造条件,鼓励业主与高管参与社会活动
  
  1、加强业主、高管之间的交流联谊。以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等现有社团为基础,以企业家社团、创业者联谊会等形式,组织沙龙、午餐会、周末聚会等活动。这不仅能够进一步增强党、政府、群众组织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促进其事业的开展,也为及时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开辟了渠道。
  
  2、鼓励业主与高管发挥所长、回报社会。将优秀业主与高管吸收进“创业导师”等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开办讲座、论坛和研讨会等方式,为初创期企业管理人员、大学生创业者等亟需创新创业技能的群体传授相关知识与经验。既实现了民营科技企业业主与高管回馈社会、分享经历的愿望,扩大了他们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培育了社会的创新创业氛围,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
  
  (四)建立渠道,创建业主与高管的培育途径
  
  1、建立对话渠道,扩大知情权和参与权。要建立对口对话渠道,安排专人与他们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沟通,并负责把反映出来的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将反馈意见传达给民营科技企业人士。让民营企业业主与高管对这一沟通渠道产生信赖,并通过长期的对话交流保持与党和政府的紧密联系。
  
  2、建立人才资源库,发挥智力资源的作用。针对民营科技企业人士学历高、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特点,可以在其中挑选有水平、有意愿的人士,成立专家人才库,组建涵盖科技创新各个领域的“专家团”、“智囊团”等咨询团队。使他们熟悉政府职能和运作方式,建立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信任感,还能逐步培养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锻炼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发挥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3、建立培育机制,发现、培育、举荐优秀人士。在全面掌握全市民营科技企业业主与管理人员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等培训渠道,选送优秀人士进行重点培养,并将他们安排到相关岗位上进行系统锻炼,引导他们成长为统一战线值得信赖的同盟者。
  
  4、建立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人士社会活动绿色通道。未来上海发展,更加倚重科技力量创新。因此,要充分发挥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人士在科学素养、创新实践的优势,更多为他们在参政议政、社会活动中提供舞台。根据民营科技企业数量、规模和水平的提高,提高在市工商联管理层、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选的比例,形成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人士社会活动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