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召开院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3-10-25
  10月21日,上科院召开院直属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交流会。院长、党组书记钮晓鸣,院党组纪检组组长、机直党委书记王迅,院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孙正心出席会议并讲话。院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副组长董丽芳、院各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及其教育实践活动联络人、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钮晓鸣同志传达了市委副书记李希、组织部长应勇在本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部分市管企事业单位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科技党委书记吴信宝在市科技系统第一批第二茬市管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并要求院各直属单位要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环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科技党委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学习,不断深化,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剖析问题上下功夫,把对照检查材料写实、写好、写深,把民主生活会抓实、抓好;进一步发挥“一把手”的作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本单位中心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钮晓鸣同志指出,上科院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各单位领导,尤其是“一把手”高度重视,在认真组织群众参与等方面各有特点;各单位结合自身发展,在组织学习、听取意见建议等方面各有特色;各单位干部职工对班子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多关注本单位的转型发展,积极向上且立意较高。钮晓鸣同志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是整个活动的核心环节,是巩固第一环节成果的关键。他要求,各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认识,把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推动本单位发展放在首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党章规定,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将自己“对号入座”,并认真准备好相关材料,确保民主生活会能提出切实、可改的问题,并在某些问题上达成共识;院督导组要对各单位强化指导、严格要求,要不折不扣地保证问题梳理材料、剖析材料的质量。
  
  王迅同志传达了市委第十督导组副组长符祖鸣在市科技系统第一批第二茬市管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并要求院督导组要认真贯彻落实符祖鸣同志的讲话精神,高质量地完成第二环节的督导任务,确保上科院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工作圆满完成。王迅同志对院督导组的下阶段工作提了四点意见。一是深化一个认识,即,院督导组要加强自身学习,“吃透”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督促院各直属单位把学习教育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二是抓住一个重点,即,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聚焦“四风”,找准突出问题,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院督导组一定要切实把握这个重点;三是开好一个会,即,要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切实落实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院督导组要在各单位群众意见的梳理,以及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班子成员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把好关;四是紧扣一个核心,即,院督导组要抓住解决问题这一核心,督促各单位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把建章立制作为督导工作的着力点,以制度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
  
  孙正心同志介绍了院督导组在院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第一环节中,督导检查院直属单位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并表示,院各直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抓落实,较好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各项工作。他指出,院督导组在市科技党委督导组的指导、院党组和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及市科技党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以“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为原则,认真履行督导职责。院督导组根据院12家直属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督导组工作机制、联系人负责制、工作例会制度及信息通报制度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期间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开展民主测评等主要工作予以了跟踪、督促和检查,并分组到各单位进行个别访谈,听取干部职工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如实反馈,为各单位班子在活动第二环节期间找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会上,上仪所和软件中心就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上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