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消费者着想

发布时间:2013-12-21
中船重工七〇四所 一民
  
  走过百年发展之路的国酒茅台酒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年产能实现20000吨,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的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企业之一。
  
  纵观企业的发展之路,其实是一个漫长的实践检验过程,检验着企业的价值取向、生产行为、经营理念等等。而那些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市场的检阅、消费者的选择的企业,一定是忠实地履行了"一切为消费者着想"这个基本思想的。这也是指导企业做好、做强、做大、做久的前提和根本。
  
  生产者首先是消费者
  
  生产者首先是消费者,这是个基本常识。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往往有人会忘记这个基本常识。在今天激烈而让人眼花缭乱的商业竞争中,这个常识常常被人忽略,以至于成为了故纸堆里的真理。由此而出现了一些不顾消费者利益,以谋取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商业事件,带来一次又一次消费者信任危机,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纵观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从原始文明到农耕文明,再到工业文明,可以说,生产的目的是为人类自己能活下去,并活得更好。正如,古代筑巢氏发明盖房扶植,是为了避免毒蛇猛兽侵害,免受狂风暴雨肆虐;黄道婆发明纺线织布,是为了保暖,抵御风寒;杜康发明酿酒,是为了不浪费丰收后多余的粮食;贝尔发明电话,是为了增进人们的沟通和了解……
  
  历史告诉人们,满足人类自身的需求,才是我们进行生产的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因此作为生产者的人类,其实也是自己所生产商品的消费者。今日茅台酒厂的前身之一--成义烧坊,创始人华联辉当初起心办烧坊烤酒,只是为了遂老母新的心愿,让她再尝到多年前在茅台渡口喝到后就一直念念不忘茅台烧酒。于是遍寻好酒师和好酒方,以当地的红樱子高粱,酿出了美名远播的"华茅",后来竟成为人们竟相上门讨要的人间珍品。再到后来,竟远涉重洋,一举拿下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金奖,成为一个传奇。一番尽孝之举,却在百年后成就了威震四海的国酒茅台。
  
  可见,正是基于华联辉的本心是烤酒给出自己喝的,所以烤出来的就是真心在做的好酒,这样的出发点,做出来的自然就是好东西。
  
  可贵的是,这简单而质朴的道理,在此后长达百年的时间里被茅台酒的传承人代代向下演绎,所以才成就了今日茅台酒的辉煌。
  
  首先把自己当作是消费者--正是我们一切生产经营行为的思想原点和基础。
  
  今天,随着工业文明发展带来了商品经济的繁荣,商品生产的分工繁复,生产环节众多,一引起生产商似乎开始忘记了自己也是消费者这个根本,这样势必导致生产目的偏移,生产指导思想势必走到一味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上去,试问,这样的企业会把生产好质量的商品作为追求目标吗?
  
  现在人们经常探讨企业的社会责任,其实,首先把自己当作消费者,本着良心生产优质产品,维护消费者基本消费权益,就应是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
  
  生产消费者想要的商品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我们该生产什么样的商品?答案当然是生产消费者想要的商品。但问题是什么商品又是消费者想要的呢?有些人可能会认为这个回答过于模糊。举例来说,农民大哥买拖鞋,虽然他可能只有5块钱,但他肯定会货比三家,最后选择一家来买。问题在于,他最后买的是什么样的拖鞋?答案是:质量好、价格适中的拖鞋。
  
  所以说,消费者想要的商品首先是质量上乘的商品,就算只有5块钱,他们寻觅的仍然是好东西。无论商家开发的商品多么独具特色,若没有好的质量,是无论如何也做不长久的。
  
  对于产品质量,任何一个想要做大、做久、做强的企业都会把它视作立足的根本,追溯历史、放眼全球,没有哪一家老字号、哪一家跨国集团,不是把产品质量当作企业生命的。
  
  若没有过硬的质量,也许在上世纪中国白酒行业大肆扩张的风潮中,我们就一同倒了下去;若没有过硬的质量,也许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我们就一蹶不振;若没有过硬的质量,也不可能一路艰难跋涉,不断向更高高度发起冲击。
  
  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得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看待今天的一切,把消费者当作恩人和上帝,做好分内之事,生产消费者想要的优质产品,才有可能谋取更大的发展。
  
  正确对待消费者的需求
  
  可以说,今天茅台酒取得的成就,与理性看待、正确对待消费者需求密不可分。这也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注解。
  
  历史上,中国白酒业的疯狂扩张,导致后来的集体萎靡,以及曾盛极一时的黔酒遭遇后来的破局,都是些血的教训。近年来,随着茅台酒的影响日益深入人心,市场对茅台酒的需求一溜烟扩大,茅台酒的售后服务也成为消费者极度关心的一个问题。在如何正确对待消费者的需求这一问题上,回顾这些年茅台走过的发展之路,商战上经历的几件事,在经历岁月蹉跎后,如今却让我颇多感慨,深有感悟。那便是:以和为贵。
  
  固然,自古以来,商场如战场。商战在出现了商品经济后就不曾缺位过。但是,商战只是因商家需求而起,却不是消费者的需求。若一个企业时时、处处为消费者着想,若是真心实意谋发展,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商战争端上实乃不智之举。
  
  孙子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孔子云:礼之用,和为贵。古人的智慧在今天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一个成熟且有长远发展目标的企业,追求的目标应是科学把握发展节奏。套用一句经济学的话就是:价值在手,预期在胸。
  
  若对以上茅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做深层次剖析,还可以发现,这些问题的核心其实是要在发展中处理好多种关系,包括质量和速度、质量和效益、质量和成本、质量和工作量及产量等问题,特别是质量和扶植力量的问题。为什么要把握好这些关系,最终落脚点,还要归结到如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上来。
  
  由于,当今社会所普遍提倡的可持续发展,是基于社会共同发展的前提,由此决定了发展绝不可能只是"一家赢",而应是"双赢",甚至“多赢”。
  
  在这个提倡机会均等,发展共享的时代,消费者与生产者,以及行业竞争者,都应各自归位,共谋和谐发展。
  
  因此,我们想说的是--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大江东去,大浪淘沙,一切的一切都将在时光的流逝是去伪存真,立于最后者,必定将永载于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