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共识,形成合力

市科技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3-12-30
  近日,市科技党委分别召开了上海市科技系统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和上海民营科技企业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会议修改、完善了相关联席会议制度,在党外干部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两方面工作上市科技系统有关单位及机关相关职能处室通过讨论、交流形成共识,均表示应该在市科技系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形成合力。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应邀分别出席了两次会议。
  
  在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上,市科委有关处室分别介绍了本市科技系统有关人才计划的进展、为重点人才服务的方式等。其中,以各类联谊会及俱乐部的形式将一批核心人才聚拢起来,既起到了关心其工作、生活的作用,又为各类人才提供智力碰撞、学科交流的平台与载体。而新近推出的“扬帆计划”则针对32周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为其科研发展提供“第一桶金”。与会代表普遍认识到党外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示将把党外干部发现、选拔、培养工作与本市科技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布局和研发基地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打造一条完备的党外干部培养链。
  
  在上海民营科技企业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上,各类为企业服务的载体及部分区县科委进行了交流发言,同时对民营科技企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讨论。市区两级科委及有关服务机构近年来都将“为企业创新创业服务”作为工作的指导原则,对于统战工作所要求的“寓管理于服务”均表示认可。同时也认为,民营科技企业这块体制外人才的发现、探索还存在一定的盲区和认识不足的问题,需要部门间互通有无,以联席会议、有关平台与载体的建设等方式方法在为民营科技企业代表人士做好业务相关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做好政治引领与凝聚人心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