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市科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2-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市十次党代会精神,培养造就一支适应上海科技创新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2013-2017年上海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目标要求,着眼“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市科技工作中心任务,坚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创新发展服务、为干部成长成才服务,着力加强市科技系统干部的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为加快培育科技创新型领导人才,打造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完成市科技系统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导向。将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着眼点,以提高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能力为主要任务,认真研究市科技系统干部教育需求,切实抓好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把干部教育培训变成一个从理论到实践,从直面困难、梳理难题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过程。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教育培训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和内容,区分不同类别单位、不同岗位性质、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科学确定培训重点,构建按需施教、分类施训、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培训新格局。
  
  坚持分类分层,实现领导干部、基层干部等干部队伍的全员培训。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在确保重点干部重点培训,后备干部优先培训的基础上,多渠道、全覆盖地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力争实现全体干部普遍轮训。
  
  二、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三)总体目标
  
  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战略任务全面落实,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得到弘扬,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党性修养得到提高,推动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本领进一步增强;不断改进、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拓宽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使干部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更加明显。
  
  (四)主要任务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主要内容,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干部、武装头脑,重点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教育;继续加强党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等教育,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抓好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所需知识的教育,重点进行科技工作规划、现代科技、新兴产业、社会管理、舆情应对等教育;紧扣广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广泛开展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围绕改善干部知识结构,广泛开展各类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训,促进干部全面发展。
  
  以建立健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体制为主要载体,建立市科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发挥统筹规划、工作指导、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的作用。完善各基层单位干部教育培训领导机构或工作机构,切实发挥其落实任务、组织推动、加强管理和绩效评估的主体作用。
  
  以系统处级及以上党政干部为主要对象,完善系统处级及以上党政干部数据库,根据干部教育培训条例和单位实际,制定处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市科技党委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统筹系统局级干部和局级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各单位发挥组织推动作用,积极开展本单位的处级干部等教育培训。市委党校第四分校和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发挥培训主阵地作用,积极配合市科技党委和系统基层单位分级分层分类开展好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以建立系统干部教育考核评价机制为主要抓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体系的研究,探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学时学分管理制度、述学考学评学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管理工作的结合,加强对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督查,不断提高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水平。
  
  三、方式方法和内容体系
  
  (五)创新培训方式方法
  
  改革和完善培训班次设置方式,坚持中长期综合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深化培训教学改革,推广专题研究、短期培训、小班教学等培训形式;改进讲授式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深入推进案例式教学,推广运用实训式、现场式等现代培训方式。加强校外现场教学和实践教学。
  
  坚持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大力推进岗位培训和挂职培训。有计划地安排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着力提高他们做基层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积极协调安排基层单位具备发展潜力的干部到区县和委办局相关部门挂职锻炼,提高他们的宏观思维和组织领导能力;适当安排科研一线的业务骨干通过到企业实践、定向培养、外出进修等方式进行锻炼,帮助他们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逐步探索和建立境内外培训有机结合、短期专题培训为主的境外培训模式。根据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时代要求,择优选派培训对象,精心设计培训内容,优化境外培训渠道,严格培训过程管理,着眼于培养干部的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拓展科学发展的思路和胸襟,提升科学决策和开拓创新的能力。
  
  (六)健全培训内容体系
  
  区分培训对象,针对干部全面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结合不同层次领导岗位领导干部特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市科技党委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专题培训:
  
  党政“一把手”专题培训。主要以系统单位领导班子正职为对象,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市科技党委联合举办专题研修班。结合中央和市委对科技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每两年围绕一个专题开展研讨培训,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握大局、战略谋划的本领,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有效引导舆论、用好现代传媒的本领,使“一把手”真正成为推动改革创新、领导科学发展的行家里手。
  
  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主要以系统各单位局级后备干部和市属单位领导班子后备人选为对象,借助市委党校及其第四分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平台开展系统培训。适时自主开展境内外的专题培训。通过培训,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明确中青年干部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肩负的历史重任,拓展视野,提高开拓创新能力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
  
  处级领导干部初任培训。主要以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和科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为对象,由市科技党委根据需求适时开展调训、选学等形式多样的培训。通过培训,重点加强处级领导干部履行领导岗位职责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增强领导能力,提高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
  
  党务干部专题培训。主要以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对象,重点学习掌握党支部工作岗位实务知识,研究探讨新形势下科研单位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交流基层党支部工作经验,提高党支部书记政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艺术,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干部专题培训。主要以系统和机关的基层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骨干为对象,市科技党委举办示范培训班,重点抓好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的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培训,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的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培训,以党史党风党纪为重点的党性教育,以职业操守为重点的道德品行教育。
  
  各单位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结合各单位特点,自主探索开展各类教育培训。
  
  四、管理机制和组织保障
  
  (七)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的各项机制
  
  建立培训计划调研会商机制。强化按需培训理念,将需求调研作为培训计划生成的必经环节。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干部素质能力的新要求,把握国家需求、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的有机统一。市科技党委和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每年底进行会商,在对本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回顾的同时,协调制定系统下一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年中不定期就需求调研、重点班次、培训计划等事项进行会商。
  
  健全完善干部参训机制。市科技党委加强对组织调训计划的统筹协调,认真完成各类干部调训任务,避免多头调训、重复调训、多年不训的现象。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调训任务,越是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的干部,越要加强培训,必要时可实施点名调训。被抽调干部必须服从组织调训,未能达到教育培训要求的应及时进行补训。
  
  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机制。探索开展市科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考核机制,将考核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各单位要根据中央和市委规定的《干部教育培训量化指标》(详见附件),加强脱产培训,保证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学时数;拓展网络培训,保证网络培训达到一定的人均年学时数。市科技党委根据市委组织部即将下发的《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制度》,细化本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考核办法。
  
  建立健全干部培训工作与干部管理工作的连接机制。组织部门要将干部学习培训期间的表现纳入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范围,并将重要培训情况纳入干部人事档案。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配合做好参训干部的思想表现、学风建设、学习成绩的全面跟踪和鉴定,及时记载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坚持将干部教育培训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以及绩效考核相结合。提拔担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达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培训时间要求,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要求的,须在提任后一年内完成补训。
  
  (八)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领导与保障监督
  
  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中认识和谋划,充分认识干部教育培训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单位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各单位干部培训实施意见;要成立由党政负责人、组织人事干部为主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小组,指定工作联络员,加强与市科技党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的联络沟通;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认真组织并落实好本单位的干部教育培训任务。
  
  加强经费管理。各单位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工作)预算,并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需要,逐年提高经费投入标准,逐步扩大培训项目支持范围,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切实加强培训经费管理,做好经费事前审批、事中监控和事后审核,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逐步完善经费“跟着项目走”、“跟着干部走”的使用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培训效益。
  
  加强学风建设。认真落实本市《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严格校纪校规,加强教学管理和学员管理;各单位要切实帮助学员克服工学矛盾,组织(干部)部门要将学员培训期间的表现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加强监督检查。市科技党委要对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意见和措施。各单位党委(党组)也要及时对本单位干部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总结,确保干部教育培训扎实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