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市科技工会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4-03-31

        2014年科技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上海市工会十三大精神为指导,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根本,以团结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为主题,以切实维护职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为重点,切实转变作风,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科技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上海市工会十三大精神,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基础
  各级工会要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原原本本地学、对照起来学、统一起来学,把学习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中国工会十六大、上海市工会十三大精神结合起来。科技工会适时组织培训,加强宣传阐释。同时发挥各级工会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部署,宣传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级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宣传和释疑解惑工作,增强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要加强对改革措施的风险研判,及时了解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呼声,把做好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利益格局调整,合理有序表达利益诉求。要在当前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加大工会法律援助力度,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二、激发科技系统广大职工创造活力,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到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上来。要把劳动技能竞赛作为激发职工创造活力的重要载体,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不断拓展活动领域,推动形成竞赛活动的长效机制,把更多的职工群众引导到竞赛中来。科技工会将对《建功十二五•科技绘宏图》自主创新建功立业活动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适时召开全市科研人员自主创新建功立业活动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建功立业活动深入开展。
  要继续深入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要大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用劳模的优秀品质感召职工、引领社会,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蔚然成风。抓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关键节点,成立科技系统劳模分会,积极向上级工会推荐本系统的先进典型。
  三、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继续做好职工代表的培训,探索开展职代会质量评估,推进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工作,提高源头参与水平,拓宽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切实发挥基层民主制度在有序表达职工利益诉求、促进单位与职工双方沟通、合作共赢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单位决策层面代表好、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使科技系统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信赖的代言人和维护者,切实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按照上海市科技系统所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市科技系统所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上海市科技系统所务公开工作目录》的要求,对系统内各单位按照所务公开工作实施目录,公开程序、内容、形式等进行调研检查,充分发挥所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组织体制优势,探索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所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现有帮困制度,把组织的关心切实送到困难职工中去
科技工会将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加强帮扶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体。从资金投入上、救助覆盖面上加大“送温暖工程”和“金秋助学”的实施力度。科技工会将对住院帮困、重大病帮困制度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修改意见并实施。按照市总工会要求,为本系统全体职工免费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职工添一份保障。
召开科技系统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的工作方法。各级工会要建立科技系统困难职工的档案,及时报送帮困信息。努力争取党政部门的支持,扩大职工互助补充保险范围。积极推广建立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为遇到困难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人员的心理救助,为他们提供精神上的扶持。
        五、促进科技文化阵地建设,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继续支持春天合唱团、春韵京剧社、科技摄影协会等各协会的工作,发挥文化滋润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努力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发展工会文化事业,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科技工会将积极开展各类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做到“一季一赛”,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基层和职工群众服务。
开展科研道德解读等课题研究,针对科研、学术道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征文、演讲比赛,为科技系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树立科研道德标杆。此外我们将开展高雅艺术普及讲座以及社会热点等形势报告会,拓展职工视野,为科技系统的发展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及良好的文化生态。
        六、围绕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给科技系统职工队伍带来的影响。要高度关注知识分子思想状况、非在编人员权益实现、科技系统转企改制单位中职工队伍稳定等问题;继续关注影响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因素、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及时掌握基层和职工的真实情况,客观准确地反映职工的呼声,向上级领导机构提出意见和建议。
  要巩固和利用好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的平台,以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导向,把优秀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参考,转化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推动科技系统工会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水平。科技工会将探索建立理论研究和调研成果评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对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表彰激励,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人员的队伍建设。
  七、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从实际出发,积极地试,坚决地改,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广泛开展“党政工共建一个家”活动。推动“模范职工之家”评比验收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对基层工会的考核激励机制,继续推进职工小家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会员评家制度,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切实加强经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保障系统各单位工会财务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正式启用科技工会数据库,提高工会工作效率。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更多地到职工群众中去,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大工会干部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广大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