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重庆

发布时间:2014-04-29

QQ截图20140429143419

 

郭重庆个人简介
  
  郭重庆,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设施规划与设计及产业发展战略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3年6月生于陕西省富平县,195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57年进入机械工业部第六设计院工作。曾担任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世界银行上海机床项目及世行沈阳工业改革项目总设计师。
  
  郭重庆院士主要从事工程项目的设计、咨询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20世纪80年代初,他担任世界银行中国第一个工业项目——上海机床项目总设计师,通过最终产品的合理集中及工艺、零部件的专业化生产,实施了行业的整体改组、改造,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技术和生产水平,使其成为我国最大的机床企业。1989年获“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20世纪90年代,他主持我国工程咨询机构首次独立承担的世界银行沈阳工业改革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最早提出将企业制度的改革,生产合理化的改组及生产现代化的改造三结合同步实施的方案,并付诸实施。他曾担任我国几个主要砂轮厂基建技改项目总设计师,组织完成了“扩大我国磨料出口的研究”,为我国跃居世界磨料生产及出口大国发挥了重要的倡导和积极实践的作用。曾获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部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1项、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奖3项、机械部优秀设计一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