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晋才

发布时间:2014-04-29

5

 

梁晋才个人简介
  
  梁晋才,航天自动控制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研究员,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27年12月生于北京,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院。1957年又留学原苏联莫斯科包曼工学院,攻读自动控制,1961年获副博士学位。曾任国防部五院二分院22所技术副所长、上海航天局22所八部副所长、所长、型号副总设计师,上海航天局科技委副主任、局技术顾问、型号总设计师等。
  
  梁晋才主要致力于防空导弹自动驾驶仪和武器系统回路的研究。主持研制成功地空导弹用的半液浮陀螺,为自动驾驶仪小型化奠定了基础。1979年起,主持中国第一个半主动寻的某中低空导弹武器系列(海用和陆用)的研制,任总设计师,解决了导引头、引信、雷达等一系列重大技术关键、型号研制取得突破,1986年在陆上和海上的定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又主持研制成功该武器系统的(乙)型,提高了舰队作战能力,填补了中国中低空舰空和野战防空导弹的两大空白。在1989、1995、1996及1998年中国海军和炮兵四次重大军事演习中取得发发命中的佳绩。1989年又主持该武器系统(丙)型导弹的研制、主持设计新的气动布局,并采用静不稳定控制,提高了导弹机动性,扩大了作战空域,取消自动驾驶仪的自由陀螺,缩短了反应时间,该型号导弹达到了国外同类武器的先进水平。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部级一等奖2项、全国科技大会奖1项。他出版了《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总体设计和试验》一书,共13章,从防空作战的任务、目标特性及战场环境出发,分别论述了防空导弹战术、技术指标的确定,总体设计的任务及有关问题.书中还涉及到总体设计和试验中技术管理方面的经验,提出了防空导弹今后的发展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