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钦

发布时间:2014-04-29

6

 

林忠钦个人简介
  
  林忠钦,机械工程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57年12月生于上海市,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工程专业。1982年2月进入重庆造船厂工作,1983年9月回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1989年5月起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工作。
  
  林忠钦将弹塑性力学、工程统计学与制造工艺相结合,开展薄板成形与装配质量控制研究。突破了薄板成形工艺稳健设计的技术瓶颈,使车身覆盖件平均废品率控制在0.5%以内,形成了汽车板精益成形技术体系;突破了离线检测条件下车身质量评价与诊断的技术瓶颈,形成了中国汽车车身制造2毫米工程技术体系;发明了复杂薄板装配的数字化封样方法,实现了薄板装配工艺设计从经验类比向科学量化的转变,使新车型车身开发的实物试制样车大幅度减少。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等40多项重大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发明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还获得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GM中国科技成就奖一等奖、蒋氏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创新奖、长江成就奖等。出版专著《车身覆盖件冲压成形仿真》(2004年),《汽车车身制造质量控制技术》( 2005年),《汽车板精益成形技术》(2009年)
  
  3本,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7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50多项。研究成果在汽车工业和钢铁工业得到广泛应用,为我国汽车车身设计与制造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