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执中

发布时间:2014-04-29

7

 

孟执中个人简介
  
  孟执中,中国气象卫星专家,上海航天局科技委副主任,研究员,“风云三号”卫星总设计师,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4年12月出生于浙江诸暨,1956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电讯系。1958年起曾在苏联科学院自动学及远动学研究所进修两年。曾任“风云一号” 卫星总设计师。
  
  孟执中主要从事气象卫星研制工作。1965~1969年,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地面测控中心和台站计算机系统工程。1969~1978年,负责“长空一号”技术试验卫星研制,首次在我国卫星上采用计算机控制技术。1976~1990年,主持研制我国第一、二颗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一号A、B星),填补了我国气象卫星空白,使我国成为继美、苏之后,第三个拥有极轨气象卫星的国家。1990~2002年,主持研制成功极轨业务气象卫星(风云一号C、D星),突破极轨卫星长寿命关键,C星稳定运行近5年,首次进入国际应用网,其中1999年5月“风云一号”C星发射成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星至今还在正常运行;2002年5月15日,“风云一号”D星成功发射,运行良好。1996年至今,主持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研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科技奖。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