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健生

发布时间:2014-04-29

8

 

潘健生个人简介
  
  潘健生,热处理工艺与设备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际热处理数学模型与计算机模拟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热处理学会副理事长,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5年1月生于广东番禺市,195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潘健生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的表面热处理及其计算机模拟的研究及工程应用。他将传热学、数值分析、弹塑性力学、流体力学、软件工程等与材料学知识加以集成,建立反映热处理过程各种复杂现象的数学模型,在国内外率先实现复杂形状零件和复杂热处理工艺的计算机模拟,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题,推动热处理从经验型向基于科学计算的精密型技术的方向跨越。他开创了计算机技术应用热处理领域之先河,为我国热处理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模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开发热处理CAD智能技术和热处理虚拟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对提高我国机械制造水平有重大作用。他主持的“热处理学模型和计算机模拟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提出了在国内制造特大型气体渗碳炉的新方案,使设备造价节约了近1000万元,满足了国家重点建设的急需。他开发了“热处理计算机模拟、工艺自动优化与控制一体化软件”,与盐城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合作研制成功全自动智能化热处理生产线,已生产4000多炉汽车齿轮,质量完全达到设计要求。他主持的“分段可控渗氮与动态可控渗氮”研究项目获国家发明三等奖。他还获得部委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其中1项被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