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懋祥

发布时间:2014-04-29
顾懋祥个人简介
  
  顾懋祥,船舶性能研究和设计技术专家,原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七〇二所)所长、研究员,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23年1月生于吉林长春,1945年毕业于上海雷士德工学院机械系,1949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院造船与轮机系工程师硕士学位。1950年10月回国,任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讲师。1952年底奉调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筹建海军工程系,先后任系科主任、副教授、教授。1979年5月任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七〇二所)所长,兼任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科技委委员,中国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防科工委水动力学专家组第一任组长,中国船模试验池大会主席,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第二、三届理事,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力学专业委员会第一、二届副主任委员,第十六至十八届国际船模试验池会议顾问委员会委员。1996年5月在上海病逝。
  
  顾懋祥院士先后主持研究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近百项。在中国率先开展现代新船型、水翼艇和气垫艇等高速艇的研究工作,倡导和组织舰艇主动式减摇鳍的研究。1959年主持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艘气垫船及中国第一艘单水翼艇,1972年领导研制成功非回收式自动控制减摇鳍,成为我国舰船减摇技术的创始人。最早用实验保证了国际上无舱盖集装箱船的诞生。倡导并组织了我国海洋浮式系统、海上平台管节点的研究。在中国首次将人工神经网络用于船舶动力定位系统,开发人工网络自适应控制系统,提出舰艇在波浪中运动的二维计算程序。曾获全国科学大会项目奖、国家经委一等奖、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