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家兴

发布时间:2014-04-29

3

  
 洪家兴个人简介
  
  洪家兴,数学家,复旦大学教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42年11月生于上海,籍贯江苏吴县。196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82年获该校博士学位。历任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非线性数学模型与方法”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学年刊”及“Asian J. of Math”编委。
  
  洪家兴院士从事偏微分方程及其几何应用方面研究。他对于二维黎曼流形在三维欧氏空间中实现的经典问题做了研究,这一问题虽经过多名数学大师的研究,仍有许多未解决的基本问题,他首次得到了单连通完备负曲率曲面在三维欧氏空间中实现的存在性定理,所得条件接近最佳,对丘成桐教授所提出的有关问题的研究作了重要的推进;他研究了蜕型面为特征的多元混合型方程(包括高阶方程),获得了相当一般的边值问题的正则性和适定性,建立了迄今为止最一般的理论。洪家兴教授曾获第五届“陈省身数学奖”,1991年获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6年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7年当选为上海市科技精英他在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是由国际数学联盟指定若干世界著名数学家组成的程序委员会,根据数学前沿工作中的重大成果与进展来确定的,受邀学者在国际数学界享有很高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