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生

发布时间:2014-04-29

4

 

胡和生个人简介
  
  胡和生(女),数学家,复旦大学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28年6月生于上海。1945~1948年在交通大学数学系学习,1950年毕业于大夏大学数理系。1952年浙江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毕业后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1956年调至复旦大学任教。
  
  胡和生长期从事微分几何的研究。早期研究超曲面的变形理论、常曲率空间的特征等问题,发展和改进了几位著名数学家的工作。在黎曼空间运动群方面,她给出确定黎曼空间运动群空隙性的一般方法,解决了持续多年的重要问题。她在关于规范场强场能否决定规范势的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在对具质量规范场的解的研究中第一个得到经典场论中不连续的显式事例。她在研究规范场团块现象和球对称规范势的决定等问题中,都取得难度大、水平高的重要成果。她在线汇理论、Toda方程和调和映照的研究中,发展了孤立子的几何理论。2002年她应邀为世界数学家大会诺特讲座演讲人, 是第一位走上国际数学家大会NOETHER讲台的中国女性。她发表了《共轭的仿射联络的扩充》、《论射影平坦空间的一个特征》、《关于黎曼空间的运动群与迷向群》等重要论文;撰写专着《孤立子理论与应用》,发展了“孤立子理论与几何理论”。她的一些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胡和生在 “经典规范场”方面的研究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