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时龄

发布时间:2014-04-29

091

 

郑时龄院士个人简介
  
  郑时龄,建筑学专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41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原籍广东惠阳。1965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1993年获得同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博士学位,历任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等职。1998年当选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
  
  郑时龄院士长期从事建筑理论研究、建筑教学和建筑创作活动,致力于将设计与建筑理论相结合,追求创作活动的学术价值,并将学术思想融于建筑教学之中,形成自成一体的建筑教学思想,专着《建筑理性论》和《建筑批评学》建立了“建筑的价值体系和符号体系”这一具有前沿性与开拓性的理论框架,并以批判精神面向未来建筑的发展,奠定了这门综合学科的理论基础,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该理论在上海建筑的批评与建设实践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上海近代建筑风格》专着获2000年上海市优秀图书一等奖,为上海的优秀近代建筑保护起了重要的作用。其学术思想在上海的城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以黄浦江和苏州河滨水空间作为城市空间的核心的思想,已被采纳,带动了城市建设的发展。出版主要专着四部,译着两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设计作品35项。积极参与建筑创作实践活动,注重建筑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艺术性,主持设计了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城市设计、上海复兴高级中学、上海朱屺瞻艺术馆、上海格致中学教学楼、上海至北京高速火车沿线方案等建筑精品,其中6项获省部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