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市科技系统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考核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04-29
  为切实贯彻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通知、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市科技系统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务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任务目标与实际成效,依据《上海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文件要求,结合市科技系统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指导,按照市委老干部局的总体工作要求,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责任目标
  
  以“让党组织放心、使老干部满意”为要求,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科学化管理,推动老干部工作上水平;
  
  以“创先争优”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以“职责和服务”为理念,更好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两项政策待遇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办实事,做好事的力度;
  
  以“光荣与责任”为使命,进一步增强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与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三、考核内容
  
  (一)党政领导重视,关心老干部工作
  
  1.定期研究。各单位领导班子把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难点问题。
  
  2.带头履行“三亲自”。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做好“三亲自”工作,亲自带头向老干部传达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定期亲自向老干部通报本单位改革发展情况和重大事项;在重大节庆活动期间亲自走访慰问老干部。
  
  3.建立健全联系制度。认真执行党政领导与老干部定期联系制度,党政领导亲自参加老干部重要活动,定期听取老同志意见和建议,互通信息,沟通情况,交流思想。
  
  (二)加强“两项建设”,发挥老干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1.在单位制订重大决策或重要改革举措出台前,要组织召开老干部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老同志意见。
  
  2.各单位党组织要把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指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纳入党建总体规划中,做到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两个文明”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表彰。
  
  3.要安排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本单位的党代会、职代会等重要政治活动和重大庆典活动。
  
  4.加强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根据离休干部普遍高龄情况,优化组织设置,提倡离退休干部联建党支部,鼓励在职党员参与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有效途径。
  
  5.要重视支持、鼓励老同志就近参加社区开展的老干部活动,发挥老干部在引领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科学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关心教育下一代中的重要作用。
  
  6.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老干部活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
  
  (三)落实生活待遇,切实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
  
  1.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各项政策规定,全面确保离休费保障机制、医疗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的有效运转,确保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做到不遗漏、不重复,医药费按规定及时报销。
  
  2.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机制。根据老同志现实情况,结合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状况,让老干部分享单位改革成果。
  
  3.加大对高龄、独居、失能、特困、易地安置老干部的关心力度,加强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探索建立“守望幸福”等结对帮扶新机制,提供个性化服务,积极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4.做好老干部来信来访接待工作,重视处理重要信访,对老同志反映的问题按规定、按期限处理。
  
  (四)加强与社区联手,拓展老干部服务工作
  
  1.按照“四个就近”(指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本市关于做好社区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坚持原单位服务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主动加强与社区联动,建立健全条块沟通协调机制。
  
  2.加强与区域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联合体合作,支持并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社区提供的各种学习活动。
  
  3.积极探索新型居家养老模式,关心各类助老服务机构,努力为老同志提供就近、便捷、优质和优先服务。
  
  (五)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建设
  
  1.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在考虑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配备时,要确保老干部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与所担负的任务相适应,要选配政治素质好,对老干部有感情、有奉献精神,具有一定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同志安排到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重视老干部工作者的教育、培养和使用。
  
  2.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3.要加强对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督查与指导,每年定期检查老干部工作,积极为老干部部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四、考核方法
  
  (一)每年年底,市科技党委老干部处根据市委老干部局下发的年度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考核通知要求,结合本系统老干部工作实际,制订本年度系统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考核表,提出系统老干部工作责任制考核要求。
  
  (二)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采取自查和实地检查(抽查)相结合,以自查为主的方法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工作与市科技系统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责任制、干部监督、文明单位检查考核等工作有机结合进行。
  
  (三)各单位党组织要按当年度下发的《上海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文件及考核表内容,逐项进行自查,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尤其要注意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在自查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对本单位老干部工作进行测评,认真填写好《上海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考核表和《市科技系统老干部工作自查情况表》。考核表和自查情况表要着重反映年度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上年度检查考核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作整改情况说明,并按要求上报市科技党委老干部处。
  
  五、考核要求
  
  (一)贯彻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考核办法,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落实。通过自查考核评鉴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责任制考核办法,提高老干部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二)各单位党组织要把贯彻落实《上海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工作情况,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的内容,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