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二六所文明创建汇报

发布时间:2014-04-30
  在本轮文明创建工作中,七二六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单位目标,按照“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工作思路,遵循“长期规划、常抓不懈、勇于创新、力求实效”的原则,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勇于探索,积极实践,有力地推动了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取得实效。
  
  围绕中心,制度规范。七二六所在创建工作中,紧紧围绕上级的重点要求和该所的实际情况,以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高新工程任务为指导,以贯彻所年度工作目标为中心,将文明创建工作落地生根。通过强化思想舆论引导,调动广大科技生产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断设计各类活动载体,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评比、创优活动,激励和引导职工树立爱国、爱岗、敬业、奉献精神,确保了各项科研生产的顺利完成。该所坚持创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所每年工作报告中,创建文明单位作为一项主要的工作目标;在管理体制上,明确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领导任期考核的内容;在实际运作中,完善两个文明建设成果考核机制,定期进行考核评比。
  
  职责到位,组织保障。七二六所成立精神文明委员会,以书记为主任,所长、纪委书记为副主任,负责文明建设的领导工作。文明委设秘书长,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负责规划、检查督促、协调关系和创建活动的日常管理。该所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注重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成立了以党办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所办为主的综合治理、以人事处为主的文化教育、以质量处为主的质量体系建设、以服务公司为主的环境卫生和以纪监审处为主的廉政建设,把职责分解到各部门,建立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责任网络,形成整体运作,合力共建的局面。
  
  教育先行,活动跟进。一是思想引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面对科研任务繁重的新形势,该所适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党支部与管理部门、实体部门工作联系制度,每年召开政工年会,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科研生产紧密结合。同时该所还组织开展各类爱国主义、形势任务、理想信念等内涵丰富的宣教活动,如读书心得交流会、“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学习、“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等,正确引导广大员工,达到理顺人心、化解矛盾、增强团结、激励士气的目的。二是舆论引导,调动广大科技生产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该所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系统灌输,不断推广集团公司“四统一”标准,大力宣贯《七二六所文化手册》及《七二六所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手册》,使七二六所文化理念根植于广大员工头脑中。同时及时宣传所学科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的先进事迹,收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三是活动引导,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该所先后开展“提升学习力,增强竞争力” 主题活动;“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文化型员工”活动;岗位技术比武等主题活动,不断调动广大科技生产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掀起职工学本领、练内功、强素质、打硬仗、比贡献的热潮。同时该所还以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载体,增强员工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坚持开展“海燕”羽毛球俱乐部、摄影协会、足球队、篮球队等各项活动,不定期组织职工篮球、羽毛球、拔河、桥牌比赛。每天组织工间操;每年组织迎春联欢会、“七一”庆祝活动等,使员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放松。
  
  成果共享,内部和谐。七二六所运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主流思想理念凝聚人心,注重体制和谐、人际和谐、利益和谐、思想和谐、环境和谐,积极推进和谐研究所建设。该所在“管理提升”活动中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先后建立了包括安全、保密、质量、财务、人事等多项规章制度,有力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研究所的和谐稳定。该所通过科学合理设置部门和员工岗位,形成效率优先、注重公平、注重实绩、注重贡献的分配机制。每年根据经济发展情况,调整员工岗位系数或基数,提高员工收入。该所通过坚持“高兴、放心、凝聚、覆盖”主题实践活动,深化“讲尊重、讲感情、讲团结” 的人与人互相关心机制。所行政每年下拨专款,为退休职工和困难职工送上慰问金;搬迁新所区后,为职工配备班车、食堂,解决职工后顾之忧;每年为全体员工进行体检;各党支部继续开展“双结对”活动;建立和实施“党员帮困助学”基金。推行“5S”管理,建立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推进员工工作环境保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