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〇二所上海分部创建2013-2014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30
  自首次获得2011-2012年上海市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近一年来,我单位站在新的起点,严格对照“上海市文明单位”的标准,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并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与分部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制度有力保障。
  
  分部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延续了由分部主任为组长、党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分部领导为主要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的成立,领导小组下设的文明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计划制定、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为了进一步开展好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分部领导小组成员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3-2014年分部文明单位的创建规划,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确保各项文明创建工作与活动的有序开展。
  
  2013年,分部领导小组依旧坚持文明单位创建目标管理制,分别从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学习、管理制度完善、组织文化提升、科研生产发展、生态环境融合、社会公德与家庭美德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具体目标分解,实行目标量化制,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充分融入了分部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并纳入了年终的考核体系,从而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奖惩,真正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做到实处。
  
  二、构建灵活载体,丰富创建内涵。
  
  2013年在分部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的积极指导与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各项特色工作与活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深入开展分部党委中心工作。
  
  首先,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依托,组织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深刻解读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讲话并交流体等;结合分部实际,认真拟定了《分部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并予以贯彻执行。
  
  其次,积极组织分部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迎接市科技两委赴分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部中层领导干部参与了个别交流与座谈;积极配合完成上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配合上海船检局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交流走访等。目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步入第二阶段工作任务,分部领导干部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及整改等各项工作,从而确保分部的“群众路线”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果。
  
  再者,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秉承发扬了反腐倡廉精神。着重增强了分部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牵头组织开展了党性、廉洁教育,落实分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性教育100典》、《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等学习读本以及党章、党纪条规的在线学习;开展“勤廉故事”学习宣传活动,参观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与图片展,参加“反腐倡廉”专题讲座、举办科学家勤廉故事报告会,参加市科技系统廉政文化示范单位评比等。根据市科技纪工委《关于开展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各阶段工作任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清理”工作;分部党委还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月报制度,组织各支部开展岗位廉洁责任、廉洁风险的学习评议,完善了领导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岗位廉洁风险登记表》。
  
  最后,以支部建设为基础,加强了分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功能发挥。“迎七一”期间,组织开展了“迎七一,圆梦想”主题活动,各支部分别录制了宣传口号及“我的梦想”感言,并制作成片留作纪念,并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牵头组织开展了离退休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总结回顾了分部2012年工作情况,通报了2013年重点工作及党委工作要点,并于年中总结汇报了分部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完成了对分部处级领导干部作风情况的民主评议及分部管理提升活动的建议讨论等。此外,分部党委在总结2012年关于城乡帮扶工作的基础上,2013年继续与闵行区俞塘村党委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并定期作交流走访;充分利用了计算机网络平台,在内网“党员之家”中增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栏,并实时更新分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相关内容与报道等。
  
  2.积极开展分部“管理提升”主题活动,完善并落实各项制度的建设。
  
  首先,结合所部“管理提升”活动动员大会的布置要求,组织召开了分部机关“管理提升年”动员大会,认真传达并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梳理、补充、汇总了分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开展了分部机关全体职工“管理提升”座谈会并形成了工作报告;分部中层干部、机关代表也赴所部参加了管理提升活动关于“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专题讲座,并积极开展了经验交流会。2013年,分部以“管理提升年”为契机,结合所部相关政策内容及分部的实际情况,系统性地梳理了分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补充制定了7项新制度。在制度的落实与监督过程中,做到以章为据、一视同仁,对于产生矛盾与冲突,也已逐渐得到了职工们的理解与支持。
  
  其次,根据所部一级保密资质的审查要求,分部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分部保密工作的执行与展开。定期召开全体职工保密工作会,组织新职工与涉密人员参加保密知识学习和考试,并结合“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积极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保密宣传片,开展分部保密专项检查等,并认真完善分部涉密人员海关报备、信息审查等相关工作。同时,2013年在分部党政领导的带领下,进一步落实了分部平安单位检查的筹备工作,完善了分部各项工作台账的汇总与梳理。
  
  3.重视分部科技人才的梯队建设,进一步强化复合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为了加强分部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夯实良性循环之路,2013年分部扩大了人才招聘范围,丰富了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园招聘、人才引进、劳务派遣等多种途径,新增人员20人,较2012年增长了10%,人员流动相对稳定,新生力量正在迅速补充。分部还进一步加大了人才培养力度,初步建立了新职工二级培训管理机制,组织开展了新职工见面会、新职工岗位实务培训等交流活动,效果良好,同时继续组织开展了专业技术培训、科技沙龙、科技交流讲座等30余次,出国交流培训若干次,参加市科技党委、上科院等外单位培训10余次等,通过针对性的培养,拓宽了分部职工科技和市场领域的视野,提升了分部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同时,分部党委还充分发挥了多样式科技人才的宣传平台。2013年先后推选申报了“上海市科技精英”1名、“上海市领军人才”1名,并完成了分部主任周伟新同志“上海市领军人才中期考核”工作;积极参加了2013年市科技系统人才工作推进会,组织完成了周伟新同志“人才强所”典型事迹案例的记者专访、事迹编撰以及文汇报社的刊登等事宜;申报了高层次人才研修班,推选研究员1名参加了“高级专家研修班”和青年骨干1名参加了“青年英才研修班”,努力为培养分部高层次人才和“领头羊”构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4.积极扩大宣传工作范围,丰富开展精神文化生活。
  
  2013年分部党委十分重视对分部宣传工作的全方位开展:在分部党委的积极号召下,完成了市科技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征文《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撰写工作;参加了市宣传思想工作会,听取了韩正等领导的工作报告,并参加会后科技系统的分组讨论会等;在分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和“管理提升”活动期间,积极完成了相关内容的通讯报道数份;积极响应所部军品展厅素材的征集工作,分部两个研究室各报送素材一项;落实了市科技党委宣传处关于“中国梦•我们的梦——美丽上海在行动”大型主题展览内容及展品的征集工作,分部船型室共申报展品3项;传达了市科技党委宣传处关于“美丽上海•随手拍” 活动的通知要求,呼吁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个别职工也因此领取到了丰厚的奖励;参加上科院系统2012年信息工作总结表彰会,分部信息宣传员在上科院2012年信息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并予以表扬。
  
  分部在狠抓科研生产创新与发展的同时,以工、青、妇为纽带,积极开展了多样化的文体娱乐活动:参加市科技工会游泳比赛和羽毛球比赛,有1人荣获男子蛙泳青年组80米赛第七名;组织分部职工赴西山疗养院进行疗休养;组织开展“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前往奉贤都市菜园参观游玩,寓教于乐,其乐融融;分部职工1人参加市科技工会系统论文竞赛荣获二等奖;延续落实分部职工无偿献血及每年体检等各项工作等。妇女工作方面,参加了市科技系统纪念三八妇女节103周年暨巾帼建功经验交流表彰会:分部船型室荣获了“三八红旗集体”,荣获了“三八红旗手十佳”和“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各1人;跟踪落实船型室关于“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的创建与申报,并荣获了该项荣誉;分部有1名女研究员已被推选为“上海市巾帼文明标兵”的候选人,正在等待最终的评选结果。
  
  三、沟通及时有效,整改细致完善。
  
  在分部以往的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如何完善分部现有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重要课题。截止至2013年底,分部在岗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比例(高级工程师及以上)为40.5%,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比例为17.7%,专业技能人员比例为11.4%;学历分布上,本科及以上所占比例为77.2%;年龄层次上,中青年力量所占比例为84.8%。随着分部人才建设工作的重点展开,一些历史难点已日趋改善,通过采用多样化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整个分部的人才队伍正在逐渐走向年轻化、高学历化和高层次化,而对于科技人才与管理、经营人才的不对称结构,也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与内部人员的提升,人员结构的分布也较为合理化和科学化了。
  
  总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以及经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分部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兄弟院所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但我们有信心,奋力进取、勇于创新、迎头赶上,努力使七○二所上海分部两个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中共七〇二所上海分部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