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2013-2014年文明单位中期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30

中共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委员会

 

               沪中图字(2013)第005

 

关于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

       2013-2014年文明单位中期自查报告 
 
    2013年以来,在市科技党委和上海科学院的领导下,中图上海公司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单位的文明程度和员工的整体素质有了新提高。在文明创建中,我们始终围绕一个主题:“建和谐单位,促科学发展”。始终突出两个意识:一是服务社会意识,二是服务大局意识。始终明确三个目标:一是培育一流队伍,二是提供一流服务,三是创造一流业绩。现具体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公司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工作实施中,党委在第一时间组织收看了大会的电视直播,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将《十八大文件汇编》及时发放给每个党员;组织了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了有关领导干部参加委里的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组织了支部书记学习;对各党员和员工的学习作了专门部署。并请市委党校教授来单位做学习辅导报告。
  
  2、党支部建设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工作台帐制度和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拓展党员教育的途径和方式,请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王伯军教授讲课。组织各支部参加市科技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征文活动,并向科技党委报送了3篇文章。为庆祝建党92周年,公司举办“新党章”知识竞赛,在竟答的同时,党员干部也深受一次学习。配合集团公司开展创新实践主题活动,各支部围绕如何推进“六个创新”,组织党员干部对中图公司的出版营销、经营管理、数字出版、国际出版、人才队伍、企业文化等各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3、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干部选拔程序、把好选任用人关,初步建立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措施。今年领导班子进行换届调整;9名中层干部进行提拔考核。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和能力结构有所改善,干部队伍整体得到员工认可。确定部门重点工作,由党务部门牵头对各部门主要负责干部进行季度考评,考评结果其分配挂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创新文化建设
  
  1、制度创新:公司各项制度齐全,今年下半年专门成立了工作小
  
  组制订修改公司100多个制度。
  
  2、管理创新:在业内率先实施ISO9000全面质量管理认证工作,重要工作考核与奖金挂钩。
  
  3、机制创新:突出责任制考核,特别注重绩效考核,对各部门(子公司)实施了EVA考核,分配与业绩挂钩。
  
  三、群众组织
  
  1、互助保障、补充医疗保险、扶贫帮困工作。及时为全体员工办理了“职工住院互助保障”、“特重病互助保障”和“企业福利保障保险”等医疗补充保险。全年为员工理赔各类医疗保险共74,860元,受益面达36人次,减轻了患病住院职工的经济负担;2013年对待岗的、夫妻双方有一方无工作或失业的且有子女就读的职工给予助学帮助,共25人次,金额达14300元。争取上级工会帮困补助金25,000元,用于公司员工的特困补助或大病补助。对患病住院者、产妇和生活有特殊困难的以及参加献血职工以多种形式进行了关心和慰问;做好夏送清凉工作,高温季节,对一线高温工作岗位共116位人员给予关心和慰问,及时送去了清凉。
  
  2、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切实维护女职工特殊合法权益。以促进和谐单位建设为主题,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主要活动有:文体活动日活动,每月组织一次;兴趣小组活动,共有282人次参与了各类兴趣小组活动;组织职工积极组织市科教系统市北块钓鱼活动;参加科技工会组织游泳比赛获团体第五名。“生日祝贺”活动,全年共有394人享受活动待遇。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为女职工提供保障。除了参加总工会的“职工住院互助保障”、“特重病互助保障”以外,公司还为全体女职工办理了总工会的“女职工团体保障”医疗补充保险。
  
  四、民主管理
  
  坚持和完善工会、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按期召开职代会,落实职代会提案有成效。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比较重视单位的民主建设和工会的民主管理。年内召开了八届三次职代会,职代会提案件件有落实。公司还组织全体职代会代表参与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测评和民主推荐工作,保证了职工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推荐权和监督权。平时,通过设置“公开栏”和公司局域网发布有关信息。员工可以通过不同的民主渠道充分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五、共建共享
  
  1、与所在地区、单位开展同创共建活动。公司注重发挥自己文化产业的优势,主动参与社区同创共建活动。关心广中街道残联,每年为他们提供一些简便的工作,广中街道残联送了一面锦旗“热心公益事业,关爱残疾群体”;开展社区、学校服务活动,公司业务部门每季度深入国际社区和国际学校,举办进口原版书特价书展,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服务和便利,受到了他们的欢迎。
  
  2、热心参与公益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双结对”活动,公司党委与经济薄弱村——奉贤区三长村党支部签订了三年帮扶协议,建立了帮扶关系。
  
  3、积极推广自愿无偿献血,献血工作落实较好。公司党委十分重视献血工作,在操作中积极宣传,广泛发动,积极落实,形成氛围。全年共有12名同志参加无偿献血,圆满完成市里下达的献血任务得到了市献血办的高度评介。
  
  六、人才队伍建设
  
  1、注重培养领军人才。近几年公司发展比较快,新的业务领域不断开拓。新业务的培育、成长和发展,关键是要有人才。公司这几年大学生进得比较多,通过几年的磨练,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在公司的发展的发展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抓好经营骨干团队建设。公司不断创造条件每年为员工提供
  
  各类培训:财务知识培训、营销技能培训、文化素养培训、员工继续教育培训以及中层干部管理培训等。2013共有248人次参加了培训学习。有时还组织他们出国考察培训。通过培训和考察学习,不断提升他们的才干。
  
  2014年,中图上海公司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目前良好的发展机遇,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和谐建设为主线,宏扬“厚德载物,唯精唯勤”企业精神,努力成为数字化、多样化、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行业领先、跨国经营的全媒体信息服务企业。
  
  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代章)
  
  201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