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杏科技图书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期检查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4-04-30
  2013年至2014年度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馆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图书馆新一轮文明单位的创建,以数字科普惠民服务为抓手,以科技知识传播体系为支撑,以上海数字化科普传播中心发展方向,凝聚共识,创新发展,扎实推进了图书馆的二个文明建设,开创了“十二五”时期科技图书信息资源社会化服务新局面,有效推进了学习型城区和创新型城区的建设。2013年我馆以数字科普惠民为主线,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创新活动,数字科普惠民受众面达200多万人次,有效提升了为科技创新服务的能力。图书馆先后荣获上海市科技统计先进集体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三等奖。现将2013年我馆文明单位创建中期检查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开展新一轮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
  
  1、对接上海科技合作交流板块科技服务发展思路,以新一轮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努力培育知识化、专业化的现代科技信息复合型人才,支撑图书馆科技服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努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板块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馆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以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3份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材料,提高了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谈心,认真听取意见,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推进了图书馆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
  
  2、积极开展创新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新一轮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深化“知识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活动内涵,形成创新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创新建设,开展了帮扶结对、扶贫帮困等活动,今年参加长宁区老年基金会长宁区分会爱心助老定向捐赠和地区的扶贫帮困,党员们通过组织生活形式捐款献爱心,支助结对的贫困学生,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了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职工的文明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发展理念,激励职工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二、积极拓展数字科普惠民平台的功能
  
  1、以长宁数字科普惠民平台为载体,30个科普视频阅览点基本实现E教育、E健康、E文化、E科普、E养老等功能齐全的数字科普网络,成为长宁社区百姓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形式。目前,馆藏视频资料片达9千多部,其中新增1千多部科普视频资料片,拍摄完成了二期60多部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视频资料片。
  
  2、以“科普之窗”宣传平台为纽带,紧贴时代脉搏,跟踪社会热点,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和公共安全的数字科普宣传,2013年度“科普之窗”共更新227段视频、57条互动图片文字、3集动画作品,主题分别为:重大事件、高新技术、食品安全、科普咨询。
  
  3、以数字图书电子阅览平台为基础,对图书馆网站进行全新改版,首页新增“上海科普”微信平台,今年还增加了1万多册数字图书,目前,馆藏数字图书达16万册,全年读者有近5万人次。
  
  4、以“上海科普”微信平台为突破口,创新了科普教育传播方式,从今年4月以来,每天推送一期四段的科普内容,主题有:上海科普教育基地介绍、重大突发性事件专题报道(如:H7N9,芦山地震)、健康养生等。目前,每天阅览的读者有近5百人次,吸引了来自国内及港澳台地区乃至国外各界朋友的眼球,得到了许多科普工作者的好评,成为上海地区首创的科普新传播媒体。
  
  三、有效拓展科技知识传播平台的建设
  
  1、不断增强科技专业论坛品牌效应。《沪杏科技创新论坛》先后围绕科技创新、生活健康等主题举办了5次报告会,《东方科技论坛》同期举办了18次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会。《东方科技论坛》已同北京的《香山会议》南北遥相呼应,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幅射海内外的高层次科技品牌论坛。
  
  2、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科普培训活动。2013年我馆先后协同长宁区科委、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等开展了长宁社区数字科普惠民平台业务培训、科技摄影培训、科普统计业务培训、全市科普基地科普档案培训以及科普讲解员培训,组织了历届市科技系统援、赴藏干部摄影交流会。与此同时,受市科委科普处委托,积极承担优秀科普图书、科普档案管理、楼宇科普等各类科研项目,努力发挥科研先行的引擎作用,进一步夯实图书馆科技服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启动了上海科普档案规范的研究,其论文收录于2013年上海市科普工作论文集。
  
  3、努力提高科普调查统计分析水平。根据科技部有关科普调查统计的要求,在市科委科普处的支持下,我馆按时完成了2012全市科普情况调查统计数据录入、数据汇总工作,编辑了主题鲜明、数据翔实的上海市科普情况调查统计分析报告,为国家和市有关部门提供了科学决策参考依据,受到科技部有关领导的好评。
  
  四、不断提升社区创新文化共创共建水平
  
  1、今年科技周前后,联手程家桥街道组织社区居民进基地活动,在我馆的科普系列讲座、科普资料片观摩中,许多社区居民、残疾人提高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2、积极做好图书阅览室的服务工作,今夏上海碰到百年一遇的高温,我馆做到高温不放假,并为来馆读者创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高温天读者量比平时翻了一番,得到了许多读者的好评。每周六,我馆还联手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组织开展科技沙龙活动,为老科技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摄影、围棋爱好交流的平台。先后主办和承办了沪杏科技杯2013围棋友谊邀请赛、2013年第六次“康乐杯”上海市围棋团体友谊赛。
  
  3、为了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我馆先后与上海虹桥中学、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签订共建共创协议,今年为两校提供了2千多部科普视频资料片作为教师的课间教材和学生的课外实践观摩片。每周星期五接待虹桥中初级学学生来馆观摩科普视频,培养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有效提高了青少年科学的素养。
  
  五、努力营造和谐平安的工作环境
  
  根据市科技党委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的要求,以“和谐单位、平安沪杏”为目标,建立“三个机制”举措,形成齐抓共管的内保工作格局,扎实有效地推进图书馆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提升为单位科技创新服务的能力。一是建立工作保障机制,二是建立预先防范机制,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强化安全三级网络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安全防范机制,确保一方平安。继续围绕“五无”(无刑事案件、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影响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无社会治安案件、无火警、火灾事件)的工作目标,把图书馆的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单位的年度计划之中,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使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考核、有表彰,对创建工作做出贡献的给予奖励,有效提升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的内涵。结合我馆的实际情况,领导对安全工作相当重视,今年我馆更新了所有的灭火器,并对灭火器压力每月检查记录,对门卫配电间进行清理整顿,自查排除馆内不安全隐患。根据上海科技交流中心要求积极做好每次节假日的安全检查和书面总结汇报工作,确保图书馆各方面的平安。
  
  沪杏科技图书馆
  
  201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