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爱心接力 慈善助残

发布时间:2014-05-11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七〇八所党员群众无私奉献,以爱心捐款、实地慰问、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了长达6年的爱心援助活动。
  
  在汶川地震一周年暨中国首个“防灾减灾日”之际,七〇八所开展了为汶川地震灾区肢体伤残同胞捐款活动。一方面,全所918名职工慷慨解囊,共捐款79240元;另一方面成立了所“助残基金”,定向结对,将爱心款直接用于地震中肢体伤残同胞的康复治疗。同时,由相关所领导直接指导,所党群工作部有关人员、党支部书记代表、职工代表、青年代表组成了“助残工作小组”,负责相关日常工作。
  
  为真正用好职工的爱心款,助残工作小组与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四川绵竹市人民医院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与骨科专家一同分析有关病员的伤病情况,组织专人实地了解情况,最终确定伤势较为严重、且家境贫困的杨丽静(时年10岁,女)和王敏(时年14岁,女)为资助对象。
  
  2010年1月,助残工作小组再次来到四川绵竹市人民医院,看望了两位资助对象,送上全所职工的爱心和祝福,并与医院就下一步合作治疗达成了意向。
  
  2011年5月和2012年7月,所党委书记高康和所党委副书记胡敬东分别亲自带队,赴四川绵竹慰问资助对象,了解她们的康复情况及生活和学习情况。期间,助残工作小组在当地还了解到另一位在地震中腰椎骨折的患者张平花,急需进行第二次手术,但其家中无力承担手术费,助残工作小组当场捐助了1万元,帮助张平花顺利完成了手术。
  
  为了帮助杨丽静和王敏尽快恢复健康,助残工作小组想方设法创造条件。针对杨丽静左膝关节功能障碍、左股骨骨骺处骨折、左膝关节屈伸受限、左腓总神经损伤等伤情,且因杨丽静仍处于生长发育期,后续的治疗和康复十分重要,七〇八所帮助她两次到上海,请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专家曾炳芳教授和小儿骨科专家陈博昌主任为其作全面检查,并专门制定了治疗和康复方案。杨丽静及其母亲来沪期间,所领导专程到住处看望慰问,所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不仅为她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还带她到上海科技馆、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世博会纪念展馆等科普场馆参观,并为其购买了学习和生活用品。
  
  杨丽静说,“上海之行在她心里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非常感谢八所的叔叔阿姨们,我将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关爱。”目前,她在都江堰友爱学校初三年级就读,成绩优异。另两位资助对象,经过积极治疗,都有了不同程序的好转。王敏康复情况好于预期,目前在四川德阳川江机电职业学校就读,将于2015年7月中专毕业;张平花除不能干重活外,身体已基本康复。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