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系统基层党员《雨中的树》观后感集

发布时间:2014-05-13
向李林森同志学习
  
(上海知识产权培训中心 朱敏捷)
  
  观看《雨中的树》,让人震撼,精神受到激励,灵魂受到了洗礼。 
  
  《雨中的树》主要讲述“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李林森同志扶弱济困献爱心、甘于清贫重名节、公正用权不谋私、工作当命抗死神、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感人故事。向李林森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大爱无我、大勇无惧、大公无私的“三大”品格。
  
  我们要学习李林森同志大爱无我的为民情怀。剧中演到,宣汉县五宝镇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各家各户都被水淹了,在这期间,不断有老百姓来找李林森,他即使再累,都是百问不厌,设身处地帮老百姓想办法、解决办法。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他总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他与其他干部一起帮助李国元老人改建住房。我们要向李林森同志学习,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学习李林森同志大勇无惧的工作精神。面对困难要勇于突破。面对危险要勇往直前。遭遇特大洪灾之时,李林森不顾自己的安危,顶着虚弱的身子背老人、孩童趟过齐腰深的洪水,组织两万百姓安全转移,大家都感激地称他为‘救命书记’。面对死亡,他视死如归。罹患肝癌晚期两年来,他始终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守岗位,任务不减、标准不降、作风不变,直至燃尽生命。学习李林森同志,我们要经受的住辛苦,牢固树立“组织工作无小事”的思想观念,精益求精得去完成每一件事。同时更要勤奋学习,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推进自己的工作。
  
  雨中的树,最后,我终于明白了这四个字的含义。李林森同志的一生就是一棵大树,虽平凡、短暂,却始终以鞠躬尽瘁的精神守护着脚下的土地,细心哈护着一草一木。
  
  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上海市轴承技术研究所 张琴)
  
  影片《雨中的树》主要讲述了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李林森的感人故事。该片以儿子寻找爸爸为主线,用倒叙的手法将他的事迹娓娓道来。他甘于清贫、扶弱济贫,总是把老百姓的冷暖疾苦记挂在心,为老人改造房屋,资助贫困生上学。他公正用权、不谋私利,拒绝通过关系帮妹妹在就职单位转正,事后只能诚挚地道歉。他身先士卒、勇往直前,万源遭遇特大洪灾,他带领大家奋战在抗洪一线。他身患癌症却隐瞒病情,把工作当作自己最大的使命,直到最后燃尽生命,真正体现了党员干部大爱无我、大勇无惧、大公无私的“三大”高尚品格。
  
  看完电影,我的心灵得到了深深的震撼,像这样无私的党员干部怎能不使人佩服?怎能不教人感动?他的一生正如影片主题曲所唱:“没有语言,却是本读不完的书;不是音乐,却拥有动人的音符……” 影片中多次出现在风雨中摇曳的参天大树的镜头,隐喻李林森的一生就是一颗大树,风雨无阻地扎根大地,为脚下的一草一木遮风挡雨,永远屹立在老百姓心中。
  
  这不由让我联想到不久前钮院长为我们上的一堂党课,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当时也谈到,理想是树干,而事业就是树叶,只有两者相辅相成才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以前的我对人生没有做过很深入的思考,认为只有那些伟人才能成就轰轰烈烈的事业。通过这堂党课和这部电影,我知道平凡人也应该有追求,也可以拥有一番事业,只要你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并持之以恒的付诸行动,理想之树也会日渐茂盛。特别是对于现在的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是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
  
  立足岗位 努力工作
  
  (上海市轴承技术研究所  何海涛)
  
  《雨中的树》主要讲述“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李林森身先士卒战洪魔、扶弱济困献爱心、甘于清贫重名节、公正用权不谋私、工作当命抗死神、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感人故事。向李林森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大爱无我、大勇无惧、大公无私的“三大”品格。
  
  正如李林森说的,人生是一条河。在干部、党员、人才个人成长中,组织部就是一条船、一把梯,他会在党的事业需要的时候,把大家送达彼岸、送往高处。李林森的思想和精神必定不朽,他诠释的不仅是组织部长的风范,也浓缩和展现了当代中国党员干部的形象。
  
  李林森同志的事迹,最为震撼人心的,还是他在病重期间表现出来的执著奉献从容不迫的精神。面对病魔的纠缠和死亡的威胁,他虽然显得有些无助和无奈,但仍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忘我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与时间赛跑,为的正是在自己有限的生命时间内,给老百姓做更多有实际意义的事情。当看到他在与病魔艰难抗争的同时仍要求办公室主任给他做好下一年的特殊日历,以便于自己可以争分夺秒且更为有效地做好工作的场景时,让我十分为之动容。人们在病重之时像李林森这样坦荡执著、坚持不懈地追赶时间的足迹,坚定不移地开展自己的工作计划,努力谱写自己的人生篇章的人不多。而这一切都是为百姓、为工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李林森同志至死不渝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无私博大的奉献精神无不体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价值本色。
  
  通过观看影片,在感动之余,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怎样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去更好地把这种精神加以学习和传承。他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从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心中永远装着工作,始终把工作的需要、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这是他信念的起点、事业的轴心。他身上体现了共产党员勤政为民的光辉本色。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为人民办些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永远为公共的利益着想、一辈子为人民办好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做一个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广大党员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战胜和克服各种困难,使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在艰难复杂的斗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党的一切活动中,任何时候都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要学习李林森同志优秀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坚定的党性、公道正派,不牟私利,学习他忠于职守,清正廉洁,用优秀的政治品格为党旗增不添彩。要学习李林森同志真挚的为民情怀。他把一生的追求放在群众谋利益上,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铮铮誓言,要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学习李林森同志高尚的道德情操。“学习他淡泊名利、甘守清贫的处事态度,要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坚持做到自省、自重、自誓、自励,清清白白做人。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向李林森同志学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实现小康社会。
  
  从自己来讲,向李林森同志学习,就要立足本岗位,兢兢业业、不骄不躁,努力工作学习提高技能,依靠组织根植在群众之中,团结广大职工,一起为行业发展企业振兴做贡献。
  
  雨中的树,人民之伞
  
  (上海市轴承技术研究所   王玲奇)
  
  每一个时代,都少不了那么一批人:他们身先士卒,他们扶弱济贫,他们清正廉洁,他们公正不阿,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察民之所虑,帮民之所需,解民之所难……他们是人民的伞,为百姓撑起了一片天;他们也是人民心中的树,就算再大的雨,也冲不走那在百姓心中矗立的高大形象!李林森同志正是那样的一棵树。
  
  他是一颗心中有爱的树。宣汉县五宝镇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各家各户都被水淹了,不断有老百姓来找李林森,即使再累,他都是百问不厌,设身处地帮老百姓想办法;对反映诉求的干部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基层干部到他办公室,他都要亲自泡上一杯热茶,离开办公室,他一定要送到楼梯口;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他总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他和干部一起商定帮助李国元老人改造房屋;他安排人手帮助邓正怀转移剩余的山羊;他掏学费资助熊静上学……
  
  他是一颗勇敢的树。他在特大洪灾中视死如归,勇保全村人安危;他探索出“四评村官”模式,有效地加强了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他开展“五议社区党组织”活动,激发了社区组织的活力;他实施“千名大学生进万源”工程,大力缓解了人才紧缺的问题;他在人生的最后一段道路上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守岗位,直至生命的尽头……
  
  他是一颗刚正不阿的树。他说:“空气可以不干净,水可以不干净,人心不行。”他说:“你我他,都是善良的人,也都是有七情六欲的人,你得用善良这根缰绳勒住七情六欲这匹野马。”他还说:“人生就好比是渡河,也好比是打仗,总之要从河的这岸过到对岸去,我们组织部就是渡人的,我这组织部长其实就是一个划船的,把你们渡过河,是指望你们夺取滩头阵地,取得胜利,这个胜利就是所谓的美好人生,这个美好不管是你个人的,也是大伙的。”他是一个出色的组织部长……
  
  他是父亲的好儿子,也是儿子的好父亲。“时间,你的时间总会有终结的那么一天,时间永远不够用,抓紧你们的青春多做事,做好事,做好人,做善良的人,做清清白白的人,做爱父母的人,做爱孩子的人。”他的出色是父亲的骄傲,他的善良也是为儿子指明了道路。
  
  他还是党的一座丰碑,是所有共产党员和有志于向党组织靠拢的人们学习的对象。他身先士卒战洪魔、扶弱济困献爱心、甘于清贫重名节、公正用权不谋私、工作当命抗死神、燃尽生命写忠诚的珍贵品质值得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与敬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一个为党、为国家、为群众、为事业操劳了一生的人是人民的伞,也是那矗立在雨中坚韧而又高大的树!
  
  生命之花长青
  
  (上海知识产权培训中心 罗争峰)
  
  《雨中的树》是一部新时期反映基层共产党员干部服务、带领群众干事业,求进取,身先士卒,舍小家顾大家,将生命与热血贡献给一方建设事业的生动感人的影片。其中李林森同志的事迹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从成长的路程到走上领导岗位依然坚持高风亮节,心系人民,鞠躬尽瘁,倒在了工作第一线,他的精神可歌可泣,他的气节感天动地。为什么就是这样一位农民出生的组织干部,能够做到不畏艰苦,不畏困难,吃苦在前,一如既往,最终将生命的光亮留在了人间,将共产党员的精神与觉悟昭于世人,让生命和人生得到了升华。这与他从小艰苦卓绝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对人民有感情,对工作有激情,能够吃得了苦,冲锋在前,不挑拣待遇,公而忘私,以身作则,这是成长环境塑造的英雄儿女,是父母和党培养的好干部。作为组织部长,关心办实事的同志,不让老实人吃亏,反对浮夸、官僚主义,身体力行,招才引智,是敬业的典范。他孝,所以他能忠,忠于党的事业,忠于人民的重托。对于家庭,过早离去了,对于人民,他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给我们的启示是,一个人,一个党员干部,就是要能耐得住艰苦,沉的下心,想干大事不要想做大官,以对人民的无限热情,对工作的无比热忱,包容、进取、奉献、拼搏,就能够开出灿烂的生命之花,就能够芬芳,能够卓越自己,让生命之树长青,老百姓会说他是个好人。
  
  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省自身之过
  
  (中电23所纪检监察审计处   张  倩)
  
  2012年10月26日,根据我所的统一安排,党群工作处组织观看了电影《雨中的树》。我作为一名新入所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了影片。
  
  该影片选编了万源市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林森的事迹,以李林森儿子的视角为主线,追忆了“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李林森同志短暂而忙碌的一生。观看电影之前,我读过《李林森的故事》这本书,现在的感受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加深了一步。
  
  他,燃尽生命谱写忠诚,巴山渠水为之垂泪;他,呕心沥血铸就党魂,迎得万民之口碑。他,把一生的追求放在为群众得实惠上,用一生践行 “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铮铮誓言,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没有语言却是本读不完的书;不是音乐却拥有动人的音符;风雨中洗涤出蓝天的情愫;生命把根脉深植在脚下的热土……”
  
  荧屏谢幕,余音尤存。这位优秀的组工干部代表的一举一动好像还在我的眼前……,他身先士卒战洪魔,扶弱济困献爱心,甘于清贫重名节,公正用权不谋私,工作当命抗死神,燃尽生命写忠诚,一幕幕慷慨悲壮之歌,响遍银幕内外,响遍每个观众的心间。那雨、那山、那树、那情、那景、那胶鞋……一幕画面,万千意象,如此真实,如此感人,泪,悄然而下……
  
  李林森在担任组织部长后,积极走访调研,定期到基层巡查工作,掌握领导干部履职、班子运行和后备干部情况。在身患癌症之后,他强忍着病痛的折磨,依然拼命的工作,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样忘我奉献精神怎能不让人感动,这样的优秀品质更是值得学习。
  
  李林森追求先进,勇于创新,每项工作都努力做得完美。在他带领下,涌现了“四评村官”、“五议社区党组织”等新形式,开创了万源组织工作的新局面。李林森在工作中坚持以实绩考察干部,“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坚持提拔重用立足岗位默默作奉献、甘当绿叶衬红花的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对来找他关于提升的干部说,只要你有实绩,只要老百姓拥护你,我们会考虑的!这是他的用人原则,凡事注重实效,不劳而获是可耻的,我们要用实在的工作业绩体现自己的价值,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工作者。克己奉公是李林森的做人原则。威信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空气可以被污染,水可以被污染,人心不可以被污染”、“泡上一壶浓茶,好好洗洗你的肠子!” ……对于买官卖官等不良现象更是坚决抵制。
  
  胡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李林森始终对人民群众满怀深情,在他工作期间经常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帮助困难的群众,自己却倒背了一身的债务。在任组织部长之后,肝移植手术20万元中的15万元都是借的,在一些人眼中组织部长是有权的人,应该不会差钱的,可他却真真实实的是一个穷干部穷党员,连给自己治病的钱都没有。
  
  “我人生的航班已经停飞……”他,燃尽生命写忠诚,用其一生为人民,终于成就了一代组织工作干部不朽的丰碑!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更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之当世,一个人,一个纯粹的人,真实地生活在山的那边、水的那边,温暖着那一方百姓,也激励着我们的心。他,生命虽短暂,可留给我们的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也远不止这些。一个人能做到如此的高尚与伟大,如此的忘我又忘己,在时下流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言论下,我们真的应该反思。也许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组织部长、党委书记,我们也许做不了跟李林森一样的事情,但是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发扬李林森的精神,以其为榜样,以其为动力,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坚持不懈,尽职尽责,人生即使平凡也不会平淡。
  
  看过电影,除了感动,更有鞭策和激励。李林森的心中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是人民的公仆,是要为人民肝脑涂地、奉献一生的人。对于我来说,我也是一名年轻的中共党员,也是人民的公仆,为民服务,当然义不容辞。现在我所拥有的,真的很多很多,唯有怀揣感恩之心,时刻准备着尽己所能,回报单位,奉献社会,哪怕是点滴的小事,我也要做好。
  
  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省自身之过,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誉所喜,不为悲所悲,不为利所驱,不为色所诱,脚踏实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带着满腔的热情,积极的工作,以扎实的作风,立岗尽责,为民服务。
  
  “雨中的树,平常得如同森林中的一草一木,雨中的树,把人间最美的画卷颂读……”
  
  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10月25日、26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党的十八大献礼影片《雨中的树》,使党员们的心灵感到震撼,精神受到洗礼,思想上受到很大触动,在岗位创先争优中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
  
  该片真实而生动地展现了李林森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的光辉形象,讴歌了李林森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一是,主题突出,观点鲜明,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将观点、人物、事迹融为一体。二是,李林森的事迹朴实无华,真实感人,代表性强。没有刻意夸张人物事迹,一言一行都反映了一名优秀组织部长的高尚品行。兼顾各个层面、各条战线,主要选取抗洪等一线典型,以点带面、重点突出。三是,细节真实,鲜活生动。注重用事实说话,以情感人,用细节打动人、感染人、吸引人。他对老百姓有大爱,对基层有真情,对家人有亲情,对妻子有爱情。这样一个鲜活形象,敢爱敢恨、敢做敢为,具有打动人心的真实力量。四是,形式新颖,富有创意。追求纪实感、现场感和亲切感。通过人物故事阐述理论观点,用观点统领故事。
  
  党员们说,看了电影《雨中的树》,就感觉是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奉献的心。但这些平凡还是让我们感动,让我们落泪,也让我们思考。影片中反复出现的一句话:“我真的太累了……”一直萦绕在我们耳边。很多场景历历再现:李林森同志对基层干部的真情,一位乡党委书记,在高寒偏远山区工作了15年,县领导很少有人上去过,他亲自上山体验基层干部的辛苦,在市委常委会上据理力争“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他争分夺妙地办那些“破事”,挂念着为困难党员盖房,心中想着的全是老百姓。
  
  胡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李林森同志用他的言行诠释了对党、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我们的党有这样的好干部就有希望。我们党不能让这样的干部吃亏了,累病了,累死了。要保护好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以李林森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将群众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心里始装着老百姓的工作态度,学习他高风亮节、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学习他敢于打破常规、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学习他辛勤忘我的工作劲头。传承好李林森同志的精神,把李林森精神转化为内生动力和具体行动,并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为学院的发展多作贡献。
  
  我们是党员 但可以不普通
  
  (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在看电影《雨中的树》之前,我们中心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要求传阅、学习过《李林森的故事》这本书,对李林森同志的事迹有大致的了解,但对他的印象是平面的并且是遥远的,而在观看《雨中的树》时,李林森同志的形象立体起来,距离也拉近了,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朴实、平凡的党员,责任心强、原则性强,他通过点点滴滴小事铸成了不平凡的业绩。
  
  《雨中的树》以李林森之子追寻父亲足迹为切入点,展现了很多朴实的生活场景,比如李林森常去一家面条店吃面,与卖鞋小贩、摩的司机砍价等,可以感受到李林森在基层工作时关心人民疾苦,与群众打成一片,而自身清贫廉洁,克己奉公。而李林森同志在担任组织工作干部期间任人唯贤、任人唯能,大力推荐使用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干部,对基层干部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为组织工作树立了典范。电影的很多场景都非常感人,我们都为李林森同志坚守岗位、忘我工作而感动,为他和他家人的牺牲奉献而感动。
  
  大家都期望身边涌现李林森这样的党员干部,那么学习李林森同志的事迹,具体学习什么呢?李林森同志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为民尽责,而“为人民服务”应该是每一位党员都牢记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才可能在行动中落实。作为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我们要做到凡事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工作岗位上奋勇争先、争取科研创新;平时关心同事,了解、协助解决个人疑难;在生活的社区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邻里互帮互助,营造和谐氛围。
  
  我们是党员,但可以做到不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