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

发布时间:2014-06-27

201406270126050

 

  目前,中国创新实力不断提升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在这个格局下,我们把上海的发展目标设立为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应该说已是一个客观趋势,上海要有充分的自信。
 
  全球创新中心的实质就是开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要具备多元开放、创新领袖人物、一流大学、便利的商业环境等要素特征。上海是一个多元开放的城市,我们的制度和组织框架应该更好地容纳创新。我有5条建议:一、上海应该建全球研发总部,吸引更多的境外资本在上海投资研发。二、显著提高人才的国际化水平和程度,上海的高校、院所可以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全球招聘国际一流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三、在高科技研发上发挥引领作用,始终关注未来的技术问题,就是要做影响全球的事情。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研究创新的市场在哪里?购买者是谁?价格如何?五、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产品发布平台,吸引全球企业在上海发布他们的最新产品。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