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建新

发布时间:2014-06-27

201406270130044

 

  怎么来定义“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我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可测要素、不可测要素以及表征特征。我用中国传统的“精气神”来描述这三方面内容。
 
  可测要素是“精”,指人、财、物,包括科技投入产出、食品安全、基础设施等所有有形要素。
 
  不可测要素是“气”,也就是无形的力量,如城市文化。我们要建成一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有利于创新的城市文化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往往在建设过程中忽视这一块,忘却了科学技术的外围可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比如,我所认识的一些人之所以留在美国或欧洲,有一个非常简单的理由:小孩要在那里上中小学,而上海的国际学校费用太高。因此,解决科技创新人才的子女教育问题,是我们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时必须思考的。
 
  表征特征是“神”,这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不能用可测或不可测要素进行描述。如果谈到上海,公众马上能用“创新中心”之类的词表达对这座城市的印象,那么上海就可以算是建成科技创新中心了。如何养“神”,是我们需要开展研究的。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对我们有很大启发。正如北大不应建设成第二个哈佛,上海也不必建成第二个纽约,我们就该成为“第一个上海”。有了这种精神状态,就会突破很多障碍。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