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战

发布时间:2014-06-27

201406270127013

 
  回顾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及新世纪以来的科技创新发展历程,有一些教训值得总结。我觉得,科技革命不仅是科技现象,也是经济现象,科技的问题不仅仅是科技问题。新科技发明出来产业化了,实际上是一个红绿灯现象。什么是绿灯?产品过剩就好像是绿灯,当你老的产品过剩了,新的科技才会放行。
 
  我认为,上海应重点发展三个经济、一个制造。一是平台经济,它应该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结合在一起。二是绿色经济。如果公务车、公交车都能采购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就大有希望;合同能源管理推广不开,但为什么不能设立节能奖励,并且是奖励给职工?三是健康经济,这也是上海最有优势的。四是智能制造。
 
  我想讲的第二点是提法问题。要研究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关系,让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取得协同效果。我认为,一方面是到了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功能反哺科技创新中心塑造的时候了,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可以作为“建设国际经济中心”的前提,使“国际经济中心”的内涵更为充实。事实上,产业经济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