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明

发布时间:2014-06-27

201406270132008

 
  如今,创新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发展趋势。企业正在从产品中心发展为“产品中心+创新中心”,城市从产业中心发展为“产业中心+创新中心”,顶级国际城市不但在资本控制方面具有绝对优势,而且往往也是创新中心城市。上海“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主要围绕产业中心,下一步的目标应该是全球创新中心。
 
  在这一大背景下,上海要制定未来的技术路线。昨天的科技预测,将会点燃今日的科技创新。有一种曲线理论告诉我们,要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创新,早了也不行,太晚了也不行。那么怎么在这条曲线上找到合适的那一点呢?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
 
  要成为创新中心,基础设施也非常重要。在产品经济年代,水电气、路桥隧、铁公机都非常重要。当下软的基础设施“大”(大数据)、“云”(云计算)、“平”(平台经济)、“移”(移动互联网)也十分重要。我们相信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数据可以挖掘,信息可以对称,资源可以共享,蓝海可以抢滩,成本可以降低,产业可以重构,所以建设更好的硬+软的基础设施对走向全球创新中心的上海来说刻不容缓。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