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学习路上·习近平“治国理政观”系列之四

发布时间:2014-07-08
  编者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在7日举行的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很强的历史感,有着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历史智慧和深邃的历史思维。他善于运用历史思维分析现状、认清趋势、把握未来。让我们一起学习总书记的历史观。
 
  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近70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2014年7月7日出席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表示,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为题,主要目的是通过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特别是通过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提高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自觉性。
 
  ——2013年6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