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能让贪官变少

发布时间:2014-07-31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走马观花”不只是一个成语故事,它还是当地党委、政府和预防部门着力打造的一张集浓郁廉政文化和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古镇名片。
 
  位于九龙坡区的走马镇,因地形似奔马,故名“走马岗”。又因属三区县交界之地,人员往来频繁,镇上一到傍晚就很热闹,人们在茶馆、里弄“摆龙门阵”讲故事说趣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风情文化。该镇廉政文化亦底蕴深厚,诸多民间故事流传甚广,因“走马民间故事”等传统文化获评重庆市故事基地。
 
  鉴于走马镇得天独厚的地域特点、人文特色和文化优势,近年来,九龙坡区检察院充分发挥预防职能,围绕走马镇传统民间故事,挖掘廉政预防素材,着力打造具有检察特色的预防文化亮点和品牌,演绎了一个个预防故事。
 
  预防新理念
 
  走马镇拥有成渝古驿道、关帝庙、古戏台、文昌宫等多处独具特色的文物古迹。走马驿道建筑文化、戏曲文化、人文文化氛围浓厚,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曲艺之乡”两块国家级招牌,是距重庆主城中心最近的、具有独特驿道历史文化的古镇。
 
  2012年,九龙坡区准备将走马镇打造为重庆独一无二的驿道风情文化古镇,同时打造成重庆唯一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驿道文化风貌示范区。该区检察院预防部门与区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将预防职务犯罪的理念及时宣传并使其融入地方建设发展大局之中,在地方党委、政府打造古镇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展预防,将预防理念蕴含在走马古镇驿道的开发中。
 
  检察官通过口口相传的富有廉政哲理的走马传统民间故事,充分借助古戏台、关帝庙会、严正石碑等驿道传统文化,创建具有检察特色的廉政预防文化,着力打造走马镇预防文化亮点,力求把该镇打造成全区、全市乃至全国知名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反腐故事会
 
  “各位看官,今天我讲一个古代贪官受辱的故事。”一场饱含深意的“反腐故事会”在走马镇关帝庙广场前开讲。
 
  “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腐败都逃不过咱们的眼睛,预防腐败也要大家来参与,大家说是不是?”穿着长马褂的民间艺人在故事结尾时一声洪亮地设问。
 
  “对头!反腐败大家都要支持!”广场上听得津津有味的人们大声回应,气氛热烈。
 
  这是今年3月29日,九龙坡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进村镇活动现场,活动高潮就出现在民间故事大王讲述的一个个古今廉政故事。
 
  走马镇每年举行关帝庙会的时候,该院都会结合当地“中国曲艺之乡”的特点,以农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故事会方式,进行“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预防职务犯罪进乡村活动。
 
  走马民间文学事业在2006年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认和高度赞许。该镇目前拥有故事家群体316人,拥有1名国家级、10名市级“民间故事讲述家”,以及多名区级讲述家。2012年,结合走马镇民间故事的推广宣传,该区检察院预防部门联手相关单位,积极开展“走马廉政故事”讲述活动。该院相继在关帝庙举行“反腐故事会”,在走马中心小学组织“廉政故事大赛”,同时利用镇村赶场等村民集中的日子,在走马镇古街武庙戏楼,邀请部分重庆廉政故事大王、10名走马镇民间艺人以及26名小学学生,讲述古今中外廉政、勤政故事,特别是讲身边的廉政、勤政故事,既丰富了百姓业余生活,也广泛传播了廉政和预防文化。
 
  “ 反腐故事会 正在成为一张倡廉名片。”该院预防检察官自豪地说。
 
  预防故事书
 
  “我是个农民,今年75岁了,从小就爱听爷爷讲故事,到12岁时,开始给小伙伴讲走马的民间故事。如果讲故事能让贪官变少,我很愿意配合检察院讲廉政故事。”说这话的老人叫陈远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走马民间故事讲述家。2013年3月8日,陈远扬老人向检察官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2012年以来,该院预防部门坚持与区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走马镇党委配合,根据走马镇民间故事收集整理情况,发动镇文化工作站,联合编纂出版了《走马廉政故事》系列图书,在保护、宣传走马民间故事传统文化的同时,扩大了廉政文化和预防文化的影响力。
 
  该院预防部门检察官介绍,截至目前,全镇已搜集民间故事目录10915则,已采录故事9714则;搜集民间歌谣3000余首,谚语4000多条,歇后语、俗语4000多条。同时整理录音磁带470盒,记录各类文字资料近700万字。现在,已出版《魏显德民间故事集》、《走马龙门阵》、《少儿版民间故事集》各一本。
 
  廉政登山道
 
  走马镇起始于宋,至明清而兴盛,清末达到极盛,是巴蜀之间客货运输必经地、行帮的驿站、旅客和轿夫歇脚之地。走马古镇遗留的众多古驿道遗址,成为这条古驿道昔日繁荣最有力的见证。
 
  清朝时候,走马有个姓朱的知县,清正廉洁,造福一方,深受百姓爱戴。他去世后,百姓自发地在古镇驿道边为他立了一块“严正宽平”的石碑。如今,这块石碑仍在原地耸立,成了廉政勤政建设的一个例子。沿途石板路基本完好,风景优美,是走马镇群众的登山健身活动步道。
 
  该区检察院预防部门、区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对这一充满廉政预防传统文化元素的挖掘,2012年,他们与区政府密切配合,围绕“严正宽平”石碑,结合驿道其他景观,突出廉政、勤政主题,挖掘石碑立碑典故及民间流传的“做官为民、清正廉洁”的思想内涵,全力打造廉政登山步道,拓展预防文化。
 
  该步道以走马镇女子监狱旁的健康步道为起点,到“严正宽平”石碑为止,全长约1000米,项目终点处修建参观讲解小广场150平方米,广场总面积1350平方米。步道景观内容围绕廉政勤政展开,尽量选择走马特色的故事进行延伸表现,如“耿巴县三访粑粑店”、“六尺岗的来历”等。
 
  据悉,这条正在修建的步道将被打造为一个集休闲健身、廉政预防教育为一体的特色景点,将景观与教育有机结合,能使人在游览、健身活动中获得有益的思想启迪和教育。
 
(来自: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