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生上将回忆:林彪叛逃的那几十小时

发布时间:2014-08-05
  周恩来到电话间内一直没有出来
 
  1971年9月12晚,我从北京军区赶到人民大会堂, 参加周恩来总理主持的一个小型会议,讨论四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进行到晚上十点多钟,突然,工作人员把周恩来请出去了。周恩来总理一直在电话间没有回来。
 
  直到午夜12点过后,周恩来总理把我叫到电话间。他对我说,林彪要乘飞机跑了,要我立即赶到空军指挥室,代替他坐镇指挥。
 
  当我赶到空军作战值班室时,担任值班负责人的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副参谋长白云接我进了值班室。在场的有空军作战、侦察、情报、通信等有关人员,我立即将在天安门参加排练国庆阅兵的空军参谋长梁璞找来。
 
  后来空军政委王辉球也来了。我看到标图板上显示二五六飞机正在向北飞行,已越过承德,到了内蒙上空。我立即将飞机飞行的方向和准确位置向周恩来总理报告。周恩来总理要求与空军作战室的调度员讲话。
 
  周总理问:“如果我们用无线电向二五六号飞机呼叫,他们能不能听到? ”
 
  调度员说:“能听到。 ”
 
  周总理说:“我要对潘景寅(已知潘为此机驾驶员)讲话,请给我接上。 ”
 
  调度员说:“他开着机器,但不回答。 ”
 
  周总理说:“那就请你向二五六号飞机发出呼号,希望他们飞回来,不论在北京东郊机场或西郊机场降落,我周恩来都到机场去接。 ”
 
  但是,调度员稍后报告周总理: “他不回答。 ”
 
  这时,飞机耍了个花招,是先向西飞了一段,然后才调转方向往北飞。我紧张地注视着飞机的飞行方向。梁璞说:“这架飞机飞行不一般,情况异常。”
 
  我问他: 有什么特点?
 
  梁说: 第一,飞的不是国际航线;第二,方向往北,马上要出国境到蒙古了;第三,飞的是低空。
 
  我坐在标图前,不断将飞机的位置、高度、方向等等情况向周总理报告。眼看飞机要出国了,我请示周总理怎么办?要不要派飞机拦截?
 
  周总理告诉我,毛主席说:林彪还是我们党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拦,让他飞吧。周总理还说:林彪是党中央副主席,把他打下来怎么向全国人民交代!这架飞机飞出国境以后,将会有什么结果?国内外会产生什麽样的影响?我们都十分担心。当时估计林彪会逃到苏联,毛主席、周总理已经商量好应付由此引起的一切事件,并作了最坏的打算。
 
  全国实行禁空但还有一架直升机起飞
 
  当时,周总理代表党中央下达命令,派陆军部队进驻全国所有军用和民用机场,任何飞机不得起飞,实行全国禁空。同时,通知政治局成员都到人民大会堂,以便有重要情况及时讨论。
 
  凌晨3时15分,沙河机场报告: 起飞了一架直升机,正向张家口飞去。
 
  周总理批示: 这架飞机,无论如何不能让它飞出去,要它迫降!不迫降就打掉!决不能让它飞走!
 
  我叫梁璞问沙河机场,为何在接到禁令后,还让飞机上天? 机场报告说: 周宇驰出示了林彪的手令,调度室就让直升飞机起飞了。
 
  地面电台这时向直升飞机呼叫返航,直升飞机不听不理。我问了梁璞一些技术问题后,立即叫梁璞命令北京空军部队起飞八架歼六战斗机拦截直升机!夜航作战,全凭机上雷达导航。而歼六飞机和直升飞机速差非常大,又是从高空往下搜索,低空飞行的直升飞机和各种地面物体都反映在飞机雷达上,如满天繁星。八架飞机都没有找到目标。
 
  后来只好采取地面为歼六飞机导航,指示目标位置,向目标开炮。即使打不到,也能对直升飞机造成威胁,迫其降落。
 
  林彪的属下很多人态度坚决
 
  事后得知,直升飞机驾驶员陈修文同志发现林彪死党周宇驰、于新野要判逃,就想往回飞,但周宇驰懂飞行,用枪逼迫他继续北飞。正在这时,歼六飞机开炮了,虽然没有打中,却给陈修文找到借口,说要躲避射击,东转西转,将飞机飞回到北京郊区,最后在怀柔县境内迫降。
 
  这时候,丧心病狂的周宇驰竟向陈修文开枪射击,陈修文壮烈牺牲。周、于两犯开枪自杀。同逃的李伟信在集体自杀时朝天开枪,没有死,被民兵捉住。他后来供出了驾机外逃的经过。
 
  周总理亲自向各大军区,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主要领导人打电话通报情况,讲得既清楚又含蓄。
 
  下午二点,周总理刚睡着,外交部送来我驻蒙使馆电报,秘书只好把他叫醒。
 
  周总理叫秘书念电报,当他听到二五六号三叉戟飞机,于十三日凌晨二时三十分在蒙古温都尔汗附近坠毁,机上八男一女全部死亡时,高兴得连声说:啊,摔死了!摔死了!
 
  他当即将这一消息报告了毛主席,毛主席听了也很高兴,说:这是最理想的结果!
 
  周总理在林彪叛逃后采取了下达禁飞命令、派陆军进驻机场戒备以及一系列紧急战备措施,同时,迅速组织力量在山海关扣押了没有来得及登机叛逃的人员。
 
  在13日迫降直升飞机后,根据缴获的文件和李伟信的交代,立即通知广州军区,抓获了由北京乘火车到广州,为林彪另立中央打前站的十几个小舰队成员,他们没有出火车站,就被扣留了。
 
  在北京,查封了林立果几个秘密据点,对江腾蛟、王飞等人采取监护措施。
 
  在北京、广州、上海,拘留了林立果等秘密组织的 战斗小分队 的骨干。
 
  在短短一、两天内,将这些正在积极从事反革命政变活动的骨干分子一网打尽,林彪的 联合舰队 和各分舰队迅速瘫痪,丧失了一切活动能力。
 
  此后,对于林彪反革命政变阴谋的清查,进展非常迅速。
 
  首先是直升飞机迫降后,从这架飞机上缴获了林彪反革命集团的大量罪证,其中有林彪的反革命手令,大批机密文件和美金等等。
 
  林彪用红铅笔写的手令是
 
  盼照立果、宇驰同志传达的命令办.
 
  林彪
 
  九月八日
 
  永胜同志:很惦念,望任何时候都要乐观,保护身体,有事时可与王飞同志面洽。
 
  敬礼
 
  林彪。
 
  直升飞机迫降后,周宇驰为毁灭罪证,将这两个反革命手令撕成几十块碎片,当部队、民兵在现场搜集上缴后,周总理在他的办公室和我们几人一起辨认,他亲自仔细拼对,确认是林彪亲笔所写。
 
  这就证据确凿地证明,这场反革命事件的头子是林彪。与此同时,空军司令部作战部长鲁珉的投案揭发交代,也起了重要作用。
 
  空军司令部作战部长前来自首
 
  到9月14四日中午,军委一号台总机传来电话说,空军司令部作战部长有急事找我,他说自己想投案揭发重大问题。鲁珉一见到我,放声哭着说:首长,我犯了滔天大罪,犯了杀头之罪,我参与了阴谋杀害毛主席,全国人民都不会饶恕我的。
 
  他谈完之后,我让他在揭发交代记录上签了名,立即将这一重大揭发材料送给周总理。
 
  周总理看了很快给我来电话说:鲁珉的揭发交代很重要,一是说明林彪反革命集团尽管控制很严,但并不是铁板一块;二是说明林彪是一个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极其凶残的反革命两面派。鲁珉的交代是对清查林彪反革命罪行的一个重大突破。
 
  (摘自2007年11月28日《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