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叔华院士:“做好本职工作这辈子没白活”

发布时间:2014-09-15
  “回想起来,这一辈子没有白活。”叶叔华与记者们说起天文科普的心愿,说起“油漆工”的经历,聊起女性的职业天花板,还打趣地说“我很老土,还穿着十几年前的衣服”,最后感谢记者听完她的唠叨……在外人看来璀璨的职业生涯,在她平常的讲述里,不徐不疾地铺展。
 
  “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
 
  叶叔华院士的办公室里有一幅书法作品,是位年轻的小辈赠送给她的。这幅字画这样写道:“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
 
  一位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前来拜访,问起这幅书法的来由。叶先生回答,自己经常提到这句话,一位晚辈听罢,提笔作字,并作为一份礼物送给了她。“对个人来说,每一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都是对社会珍贵的贡献。各种各样的工作,都是社会必需的。如果这个社会人人都要做领袖,这世界打仗也打不完——如果真这样想的话,你会对每个人发自内心地尊重。”
 
  叶先生的科研之路可谓“高山仰止”:她是我国天文新技术和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的开拓者。与有关同仁一道提出了开展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的思路;她还与有关同仁一道,提出将在她的推动下建立的甚长基线射电干涉技术(VLBI)用于我国嫦娥探月工程中飞船的定轨工作。
 
  在叶叔华对自己的回忆里,这些在外人看来华光灿烂的成就,都是平淡的日常。叶先生用不徐不疾的语气,说起过往的时光:“文革”时做了一阵子的油漆工,她觉得做工人也很不错。工人师傅对她说,“你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油漆工。”惹得笑声一片;她并不觉得自己多杰出,只觉得“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我做好了本职工作。这一辈子,没有白活。”
 
  “与大世界相比个人无足道”
 
  “之所以关心科普,是因为自己从科普上得益很多。”
 
  叶先生是上海天文馆的积极推动者,说起天文科普的作用,叶先生自己也曾经“吃了一惊”:她和一位天文台的晚辈交流。这位晚辈告诉她,之所以选择天文研究为毕生事业,是因为他曾经跟随着科普活动团,去漯河看日全食。这个科普活动团,正是叶院士参与指导的。
 
  “有一些机会启发,会激发年轻人投身到科学领域。假定没有科普,大家都不知道科学的美,怎么选择做天文?”叶先生说,心智的启蒙,完全是科普的功劳。
 
  “我们觉得天文对人的宇宙观,对人的世界观有直接影响。眼界宽阔了,你会发现,你只是一粒微尘,只是沧海之一粟。生命很短,宇宙那么宽阔。怎能不用有限的时间,做有益的事情?跟这么大一个世界比起来,个人真是无足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