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组织开展工会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14-09-22
    IMG_8087

    2014年9月19日,上海天文台工会干部培训在佘山科技园区举行。上海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席汪显坤,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工会组长、职代会专门小组负责人等23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上海天文台工会副主席唐正宏主持。此次培训,还邀请了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作专题辅导报告。

    工会主席汪显坤首先作了培训动员,接着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就《工会组织如何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作用》做了专题报告,他结合各种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工会在社会转型期中的面临的机遇和问题,社会转型期科研人员诉求特点,工会组织所具有的资源,社会转型期工会干部素质培养,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是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等内容。随后,工会主席汪显坤从中国工会组织的性质、特征、地位、工作方针、组织原则,工会与党组织的关系,工会工作依据的法律法规,工会的职能、基本任务、工作内容,怎样开展工会工作和工会工作实务等方面为大家作了专题培训。

    下午的培训中,工会主席汪显坤首先作了工会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今年工会工作的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如何推进,并就近期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文件进行了解读。随后大家围绕职工福利、职工双休度假等问题展开充分的讨论,并初步达成了共识。
    培训班结束前,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天文台的工会工作开展的很好,有些工作走在系统的前列,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也收获很大,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上海天文台工会的民主管理思想,工会在重大问题的处理上都能充分广泛吸收民意,效果很好。同时对上海天文台给予科技工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侯金良副书记最后指出,我台一直非常重视工会工作,各位工会干部也都十分的尽职尽责,台党委将继续支持工会工作的开展,希望大家本着关心职工、服务职工的原则把我台的工会工作越做越好。
    这次培训时间很短,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它进一步增强了工会干部对工会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为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的凝聚力,促进我台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海天文台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