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七宝镇:让干部“减负” 为社区“增能”

发布时间:2014-10-15
  “那么多台账和考核需要完成,光是应付这些,就已经忙得不可开交,真正为居民服务的时间和精力却被占据,每天喊忙,却忙错了方向。”说起社区工作所要应对的繁复台账和考核,这位在闵行区七宝镇莲浦府邸居委会工作的“80后”年轻居委干部李倩有着一肚子的苦水。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七宝镇三套班子领导和全镇科级干部到社区蹲点时了解到,千头万绪的台账和考核就像是一个重重的担子,压得社区干部不堪重负。社区干部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联系走访服务群众,也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居民区发展建设和谋划中。有群众曾这样调侃:“现在的居委干部成天‘躲’在办公室忙”。
 
  针对查摆出的这一问题,七宝镇认真开展分析研究,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取消部分台账,精简考核指标,为居民区干部“减负”,使他们的工作重心重新回归到服务居民办实事上。
 
  借力“信息化”精简繁复台账
 
  据不完全统计,社区干部日常工作中需填报台账共有58种、平台15个,其中,按记录形式分,有电子台账7本、纸质台账51本;按记录周期分,有阶段性台账10本、每年两次台账3本、每年四次台账6本、日常记录39本。
 
  各个职能部门、各个条线都有台账,居委干部疲于应付。以‘健康教育’这项工作为例,就有十几本台账,其中有镇里的、有区里的、还有市里的,好多数据和内容其实都是相同的,这就造成了重复劳动,影响工作效率。
 
  为此,依托信息化手段,七宝镇设计开发了“社区动态管理软件”,在全镇56个居民区全面推行。在这个平台上,各居民区可将日常工作记录实时录入、查看和更新,镇社区办进行统一跟踪管理、统计分析。如此一来,一方面有效减少了纸质台账带来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方便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对居民区采取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
 
  借力信息化带来的“减负”,李倩已经有所感受——从原来被“绑”在办公室出不去,到现在有更多时间走访居民。“以前过年过节给困难家庭、楼组长送慰问品,都是通知他们到居委会来领,现在我们有时间一户户送上门,还可以坐下来跟居民聊天谈心,交流感情”,作风在转变,居民有感受。
 
  形成“9+1”模式科学考核办法
 
  和台账同样让居委干部们“头痛”的还有各类考核。拿年底的考核来说,往年各个居委会都要提前二三个月准备各种总结、计划,这样的情况会随着考核模式的改变而改变。
 
  以“加强统筹整合、调整权重比例、减少指标数量、突出重点内容”为原则,七宝镇逐步探索并建立了以镇社区办为主体的社区工作管理考核制度,这种较之以往更为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被简称为“9+1”模式。在《2014年七宝镇居民区工作综合考核实施意见》中可以看到,总分100分的考核指标被划分为社区党建、社区服务、居民自治、综治维稳、环境卫生、人口调控、安全工作、武装兵役、科技信息管理9项以及经验提炼1项。
 
  一组指标数据可以直观看出变化所在:之前对居民区的考核涉及20个职能部门、38项一级指标、67项二级指标,从今年起“大幅缩水”至10项一级指标、42项二级指标。
 
  其中日常工作的考核全部依托“社区动态管理软件”进行,在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使考核更具科学性和准确性。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