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小事 只有做事:徐汇长桥街道注重解决群众“家门口”问题

发布时间:2014-10-15
  家住徐汇中海瀛台的杨小姐,每天有去小区边上龙腾大道跑步的习惯。可是自从入住小区,门口这条龙瑞路两边直到龙腾大道,都停满了车,尤其是到了下午下班高峰,车辆在小区门口拥堵不堪,杨小姐必须承受在私家车重重包围中跑步的窘境。不仅如此,车辆频繁停靠,家有读书郎的父母更是担心孩子的出行安全。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徐汇区长桥社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到34个居民区听取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意见和建议,到中海瀛台小区时,小区停车难、门口车拥堵的情况成为居民们抱怨的“焦点”。且“创全”进入冲刺阶段,小区门口的这条龙瑞路作为迎检道路,也确实需要疏堵结合,给居民一个解决方案。街道市政科开始在附近“扫描”,能否找到一处可以提供百余个停车位的空地,供附近居民使用,并引入第三方公司进行规范管理,“还”路于民?西岸集团的一块储备用地就在边上,在街道与公司的真诚协调下,问题顺利解决。
 
  公司拿出暂时闲置的空地,提供给街道做临时停车场,可以提供150-200个停车位,街道聘请第三方进行管理。月停车收费200元,临时停车10元一次,价格比小区内部便宜,也免除了车主违章停车被贴罚单的顾虑。街道市政科工作人员表示,西岸集团非常支持街道创全工作,疏堵结合解决车主停车问题后,也有利于龙瑞路的规范管理,这个停车场9月底就投入使用,届时,在龙腾大道上健身的小区居民可以“视野开阔”“耳根清净”了。
 
  作为人口导入区,长桥街道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吸纳了大量从市区动迁到此地的居民。随着华沁、华滨动迁安置房的投入使用,徐汇新城、中海瀛台等商品房的入住,56路、770路等龙吴路沿线的公交车客流量激增,居住在这些小区的老年居民普遍反映出行不便,比如从梅陇始发的56路到了百色路、港口一带,车辆就常常人满为患,年纪大的挤不上,大家迫切希望能有更方便的出行路线。此外,被中环线分隔的平福小区居民也提出了是否可有公交线路通过,解决此地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困扰。长桥街道市政科综合居民意见后,与区建交委等相关部门商量,能否新辟一条线路从长桥始发,然后接驳轨道交通,但在与公交公司协调后,从车辆的通行效率和效益的角度考虑,该方案被否决。又在多次协商想办法之后,不新辟路线、从长桥始发增加一条56路区间车的方案被提了出来,目前,街道市政科正在和区建交委、巴士集团等相关单位探讨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最佳方案。
 
  长桥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收集上来的居民反映的161条各类问题中,光是市政市容条线就占到80%左右,他们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解决,当再次向居委会征询意见时,居民的满意率达到了80%以上。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