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陆家嘴街道扎实整改 着力转变工作作风

发布时间:2014-10-15
  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开展“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为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注重作风查评,提高思想认识
 
  以讨论促思想认同。为呼应区委“提高执行力”的部署要求,以“执行有力·创新有为—二次创业中的陆家嘴人”为主题,开展陆家嘴社区(街道)“干部形象大讨论”,重点讨论陆家嘴的干部需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形象特质与综合素养等问题,在讨论中促进思想认同。以制度促作风查评。制定《机关创建文明科室、窗口达标考评办法》,以查纠“四风”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依据,从“政治素养、服务宗旨、清正廉洁、办公秩序和工作实绩”五个方面着手,采取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对街道机关科室、窗口单位全面展开作风查评。以活动促服务基层。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开展“五个一”(开展一次普遍走访活动、结对一个困难户或特殊家庭、直接指导联系一个自治金项目、直接参与一次群众活动、集中回应一批诉求、解决一批问题)组团式服务活动,紧贴商务楼宇白领和社区居民需求,走基层、听民意、解民忧。
 
  冷静面对“家丑”,直面作风问题
 
  落实责任定期反馈。把作风查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载体,实行分管领导责任制、科长、中心主任负责制,落实作风查评情况反馈通报制度,查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查评不达标的科室和部门不参与年度评优,作风问题严重并造成一定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满意度逐步提升。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作风查评共开展3次,收到意见建议200余条。机关科室、窗口单位作风情况平均满意率由73.2%上升至83.5%,满意率在平均线以下的科室和部门由11个下降至4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普遍得到提高,机关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营造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直面问题不回避。作风查评中也反映出很多问题,其中服务意识和工作方法类各23%,工作纪律类9%,日常管理类34%。如有的服务项目从登记到落实,时间太长;有的年轻干部到居民区办事,不征询居民区的意见,主观臆断;对“12345市民热线”反映的问题,往往简单转给居委会,没有从实际出发明确责任;基层电话打到科室,有的周五下午经常无人接听;有的窗口人员工作期间开着抽屉看平板电脑;对小区设摊等乱象,物业管理难作为,居民投诉无门等。
 
  认真落实整改,力促作风转变
 
  面对作风查评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在实际工作中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促进了机关干部下基层。累计走访居民区、窗口单位、商务楼宇150余次,走访居民群众180余户,结对困难户或特殊家庭35户,指导联系自治金项目57个、群众自治团队49个,参与居民座谈会、楼宇共建活动等300余次,密切了群众联系,加深了群众感情。提升了窗口服务形象。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做到“三个亮”,即亮身份,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受理群众需求;亮服务,党支部落实卫生包干区制度,为办事居民创造优美舒适的服务环境;亮风范,老党员一对一传帮带,提升青年人员业务水平。针对有的社工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态度生硬不耐心、服务不规范”问题,东二居民区提出“要热不要冷、要接不要推、要真不要虚、要公不要私”的接待规定,把转变作风落实到基层党组织。整改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梳理出年内能够解决的、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工作项目16项,加大力度解难题。如针对社区重大民生问题,为老小区民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彻底解决了崂六居民区地下污水管道堵塞问题,解决了浦东大道东西通道沿线福山、崂一、上港等居民小区逢雨必涝、逢涝必堵之困。针对区域办公楼宇多、社区单位多的现状,以四个楼宇综合服务站为工作载体,划分四个片区,妥善处理和化解企业、白领的矛盾纠纷及各类诉求,及时解决建工大厦白领用餐等难题。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