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从严管党治党 引领追梦航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述评之三

发布时间:2014-10-29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华春雨)“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科学论述,对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提出要求,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永葆本色,引领追梦航程的责任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理论武装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形象比喻,深刻揭示出理想信念之于共产党人的重要意义。
 
  革命战争年代,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赴汤蹈火、视死如归,正因为他们对崇高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
 
  建设和改革历程中,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在平凡岗位上做出英雄壮举,也是因为他们胸怀对党和国家事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念。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中国共产党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就在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民族、人民有担当,用模范行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信念,感召和引领着人民群众。
 
  当前,面对复杂国内外环境,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执政党更加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然而,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句口号,需要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学习、勤奋实践、提高修养才能达到。
 
  这是必须掌握的本领——
 
  “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这是必须修好的必修课——
 
  “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
 
  “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说,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就能经受住风险和困难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祛除作风之弊 巩固执政之基
 
  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挑战与危险却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警示。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不良风气任其发展,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之初,中央政治局就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一年之间,党中央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点滴之间改作风、步步为营求落实。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真心拥护。
 
  切入口、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党改进作风的第一步。
 
  今年6月,以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召开专门会议为标志,一场聚焦作风建设,以反对“四风”为主要任务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展开。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各地各部门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狠刹脱离群众的衙门作风,狠刹权钱交易的机关歪风,狠刹公款送礼吃喝的奢侈浪费之风。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中央政治局在专门会议上率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和国家机关128家单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班子拿起防身治病的武器。
 
  ——“坚持开门搞活动”。各地各部门坚持群众参与贯穿始终,整改什么、怎么整改,让群众知情,受群众监督,整改落实的成效由群众评判,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先后出台,进一步的制度建设正有序推进。
 
  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认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并不只是一场运动,而是要建立起加强党员和群众血肉联系的长效制度,促进政府工作方式和职能的转变。
 
  建设廉洁政治 关严制度笼子
 
  时近岁末,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又一次针对看似具体细小的问题下发“禁令”。
 
  “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铿锵之言,道出一年多来中央反腐倡廉建设新的导向。
 
  从严刹中秋国庆公款送礼歪风,到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再到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一年间,中央抓“节”点、重点滴,治奢反腐新“兵法”成效逐渐显现。
 
  “今年以来的实践表明,反腐败从一点点小事抓起,就能积小胜成大胜。”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从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温床’抓起,一件件小事落实,产生的叠加和放大效应绝对不能低估。”
 
  细节不放过,惩治不放松。
 
  过去一个多月来,中央继续对腐败挥出重拳,陈柏槐、郭有明、许杰、戴春宁、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等人受到查处。
 
  今年前9个月,反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处分10.8万人,同比增长7.6%。
 
  “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首次拥有“立法法”,巡视制度改进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顶层规划”,一系列制度建设成果不断出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正在快速推进。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亿万人民实现复兴梦想的核心力量必将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