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为现代中国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九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4-10-29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肩负前无古人的壮丽事业,我们党怎样才能更好地担当使命,始终成为现代中国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时代对共产党人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了系统的阐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和重点,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为把我们党锻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党同志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是要着力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进步。
 
  回望90多年来的历程,在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是通过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自己,从而始终站在了时代变革的潮头,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奋然前行不断指明正确方向。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所肩负的任务艰巨繁重,改革所面临的矛盾问题、发展所要化解的风险挑战,难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更加严峻、所面对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要确保十八届三中全会擘画的改革蓝图取得成功,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惟有坚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我们党才能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全党同志务必深刻认识到,越是面对形形色色的物质诱惑、多元多样的思想观念,越应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越是担当重大使命、面对艰巨繁重任务,越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各级干部应当深深懂得,不良作风是隔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一座无形的墙,务必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惟有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凝聚民心、赢得人心。
 
  历史雄辩地证明,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们就幸福安康。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切实提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就必定能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