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宝俊:技术创新者收益应能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5-01-28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今天上午在回应代表关于科创中心建设问题时表示,上海将在创新者收益分配制度方面加大改革,力争让技术创新参与者的收益有快速增长。
  
  艾宝俊介绍,前阶段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已就打造“创新链”等问题前往德国、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地调研,对方的创新链安排以及对于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处置方式,让上海方面感触颇深。“现在我们国内对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管理方式,跟固定资产是一样的。在做的过程中就发现,它真的是制约我们创新的一个很大障碍。”艾宝俊说。
  
  艾宝俊表示,政府对管理无形资产存在的不适应,亟待在科创中心建设中解决。此外,包括风险投资基金的政策安排,特定领域里的风投政策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他表示,如何围绕创新者收入分配问题探索体制机制突破,将成为上海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并希望社会各方出谋划策予以支持。“从大的环境角度,你能不能设计出一个制度,让技术创新的直接参与者、间接参与者也好,他们的收益能有一个快速增长?”艾宝俊说。
  
  他坦言,“有一个极端的说法,我们现在在社会财富分配过程中,有些产业、有些企业,可以通过一两个项目或是一段时间内可以获得很大收益,甚至说一夜暴富。你能不能让这些真正的科技创新者真的有一夜暴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