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子琪:创新示范区结合自贸试验区方案研究中

发布时间:2015-01-29
  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昨天在人代会专题审议会上通报称,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将着力打造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的结合点,推动上海科技创新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同时,上海还将优化以创新为导向的城市空间规划,加快形成适应创新功能和创新活动需求的空间布局和立体部署。
  
  寿子琪称,上海正研究出台科技创新建设总体方案,科创中心建设也已明确为2015年上海市委一号课题。据此,上海将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共治的创新治理体系,并明确大力发展以应用为导向、知识创新流动和扩散为基础的创新型经济。
  
  据悉,随着自贸区扩围,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成为自贸区试验与科创中心建设的首要结合点。寿子琪表示,加强张江与自贸区联动发展,将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创新要素交易的便利化,保税、通关、检验检疫等,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二是通过资金的流通便利化,扩大本土科技企业资金的供给,支持境外投资并购活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通过负面清单管理,发展科技服务业,引进更多国外研究机构、研发型企业和创新服务组织。
  
  今年上海将重点建设创新型功能型平台,包括张江的研发类公众平台,以及相关公共服务平台。还将大力建设科技金融、创新成果转移等非研发类平台。
  
  寿子琪说,上海打造科创中心,归根到底是“五个力”——创新资源的集聚力、创新成果的影响力、新兴产业的引领力、创新环境的吸引力和区域创新的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