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中成就梦想——记上海市模范集体中船重工第七二六研究所某国防重点装备建设科研项目组

发布时间:2015-05-04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传来喜讯:某国防重点装备建设科研项目组荣获“上海市模范集体”称号。作为国家重点系统及装备科研项目组,其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系统的设计集成及装备的研制生产任务。项目团队十年磨砺、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以辛勤的劳动托举强国梦想,在奋斗中成就梦想。
  
不辱使命,放飞梦想
  
  为加快我国装备建设事业发展,七二六所承担了多项科研装备任务,2006年,该项目组应运而生。在项目难度高,工作量大,时间紧,人才缺,资料少的情况下,项目组成员虽为之振奋亦感到重压。面对几代人的梦想,他们怀揣着军工人不畏艰难,积极进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白手起家,从无到有。面对无经验借鉴的现实,他们广泛查找国内外相关资料文献,分析整理国内外技术发展现状,不断调研改进优化系统和设备的方案;面对人才的青黄不接,他们统筹协调,以老带新,既充分发挥好老专家在各种专业领域的引领作用,又注重在实战中锻炼和培养年轻技术骨干;面对严苛的技术指标和进度要求,他们不畏艰难,潜心攻关,加班加点,记录每一个试验数据,分解每一道环节,优化每一项流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关键技术难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随着项目的不断进行与深入,一支年轻、团结又富有创新精神的项目团队逐步建立起来,多项技术实现零的突破,十年的锤炼,让梦想如插翅般,朝着目标不断高飞。
  
攻坚克难,追逐梦想
  
  追逐梦想的过程是项目组一路攻坚克难,技术创新的过程。
  
  项目中的众多系统和设备研制均是从零开始,无同类经验和技术可借鉴。面对挑战,项目组唯有实实在在去干。他们四处调研,查资料,不断设计、修改、优化方案;长年累月蹲守在试验现场,不分昼夜记录、比对试验数据;经历无数次失败、探索、试验,接受着脑力与体力的双重极限考验。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强烈的责任心,项目组团结一致,攻坚克难,通过了一次次的验收,实现了一个个技术跨越,一点一滴为梦想积累经验、储备技术。
  
  例如,在某安全监控设备的研发工作中,因其主要应用于对可能发生的火灾及爆破危险的检测和控制,因此项目在试验过程中面临巨大的风险。项目组迎难而上,沉着应对,每一次试验或验证中,均实地考察勘测现场,规划最佳实施方案与应急方案,以专业、冷静、耐心、细致实现了百分百安全无事故,并在试验中突破关键技术,确保了应用项目的安全运行。
  
  十年间,这样的攻关例子不胜枚举,这支团队在研制与海试过程中无数次地实现了从不可能到可能。4项技术填补同业空白,多项目荣获国家或集团科技进步奖,被授权的专利遍地开花。
  
无私奉献,共圆梦想
  
  梦想成就的背后是无数默默奉献、不畏艰难的身影。
  
  项目团队共有71人,绝大部分成员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层阶段,对于家庭,他们更多的是愧疚,是遗憾。在孩子成长、老人重病的关键阶段,他们无效顾及;领了结婚证却一直没有时间举办婚礼;妻子怀孕无法陪伴,孩子出生,不在现场;有时牙牙学语的孩子看到电视里的“船”就喊“爸爸”。
  
  也许工作早就成为了他们的全部。长年出差,以试验现场为家是每个项目组成员的常态;记不清有多少次的“白加黑”、“六加一”,无数的节假日成为了“节点日”;现场的“三高”(高空、高温、高风险)早已司空见惯;试验中的日晒雨淋、风餐露宿、带病上阵这些都是家常便饭;十年间,无数次焦虑的等待,受挫的煎熬,柳暗花明的进展,一切都组成了最美的画面。
  
  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所有系统和装备圆满交付并安装。成功的喜悦并未让这支团队止步,他们在新一轮梦想追寻的征程上依旧披荆斩棘,奋力前行。
  
  (中船重工七二六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