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童话 书写“同化” ——记上海同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楠

发布时间:2015-05-19

 

  每个女孩心里都有一部属于自己的童话,张楠也是这样的女生,所以公司的名字就叫“同化”。如果你觉得她是一个温柔婉约的小女子,那么真的是错了。一头短发十分干练,自我介绍简明扼要。张楠做过支教教师,做过美国交换生,拒绝了保送北大的机会,拒绝了美国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她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但是人生的每次转弯都让她感觉“妙不可言”。正是这样的性格让她看起来好像和童话脱轨,更像一个地道的“女汉子”。
 
  做喜欢的事情
 
  从小到大,张楠爸妈会以每年两次旅游的频率带她出游,正是这样,她对大自然格外亲近和喜爱。保护环境,关注环保成为张楠最喜欢做的事情。
 
  当别人都在为高考披荆斩棘的时候,张楠作为省优秀学生接到了被保送北京大学的通知,遗憾的是保送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一面是我国大学中的翘楚,一面是自己喜欢的专业,矛盾面前如何选择?张楠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同济大学的环境学院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是她放弃保送,入学同济大学。大学一年级的寒假,张楠回家时正好碰上当地一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因废弃物堆放与当地居民产生纠纷。“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张楠认为,这是她在环境专业第一学期里学到的最重要思维。她结合所学并翻阅资料,发现这些原本污染环境的废弃物完全有可能转变为高价值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寒假结束后,她带着一些废弃物样品回到大学实验室,经反复实验,竟然成功地将这些有机废弃物降解为拥有商业价值的有机高分子纤维素材料——微晶纤维素。随后张楠申请了专利,这不仅是她人生中第一个专利,也是公司的第一个专利。
 
  污染要从源头治理
 
  大三时,张楠有机会去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做8个月的交换生。在美国的8个月时间里,张楠一边读书,一边在州环境署实习,得到了导师的认可,还同意给她全额奖学金。张楠说,在美国作为交换生期间,去图书馆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对美国环境治理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美国治理环境以“不新增加外来污染物”为准则,多数采用生物法等对环境负担低的方法来治理,这样周期长、见效慢。张楠认为,中国的实际情况并不适合推广美国的方法,中国污染治理要从源头上开始。经过深思熟虑,张楠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全额奖学金,回国创业。
 
  在美国时,张楠发现对于利用纤维素替代石油基材料的研究已经是实验室里的热门课题。“相比于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有机纤维在自然界无处不在,而且可以再生和循环降解,是最好的替代材料。”张楠说,在这方面她已经通过实践先行一步。回国后张楠一直关注该领域的种种信息,并以有机材料纤维素项目成功申请到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同济大学分基金,张楠就此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一员。
 
  今年公司开发出有机助滤纤维,替代硅藻土等矿物材料,过滤金属加工中的润滑油,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使用硅藻土所产生的大量固体废弃物给环境带来的二次污染,还可以提高过滤精度帮助企业节省成本。同时,使用过的有机助滤剂可以发酵堆肥、或者制成生物质燃料直接使用。第一财经对此做了专题报道,环保价值也得到了上海铝业协会的认可。
 
  创业甘苦乐在其中
 
  把实验室里的东西变成产品,张楠首先锁定的目标是合成革。她至今记得当时怀揣自己的产品,去国内合成革最大生产地——温州推销的情景。为了见客户,张楠特地买了新鞋子。可是童话和现实的差距就是这样残酷,她不断地吃闭门羹,新鞋子也因走路太多而断了鞋跟。张楠说,那时的自己异常狼狈。张楠分析市场形势和自身优势后,确定了公司的发展思路:以龙头企业的订单为“敲门砖”。她带领团队与超过30家运输企业及个体户谈判,解决货物长途运输的安全问题;跋涉4000公里在新疆驻扎半年,搜集最好的原材料;跑遍废旧机械处理厂,寻找便宜的可改造的生产设备;完善公司管理制度,让每一位团队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如今,同化获得了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等多项荣誉,并获得大学生创业基金会一轮风险投资。同时,同化已成长为国内唯一专业从事功能化天然有机纤维机理及其应用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具备纳米纤维素产业化基础的公司,自有专利20余项。2013年,同化成为上海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同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个高校展开密切的技术合作。同化还建设了4万平方米生产孵化基地,拥有纤维素技术研发中心,核心团队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成为全球少数掌握天然有机纤维功能化技术的企业。张楠告诉记者,他们还把市场做到了国际上。
 
  “我的同学都说我是一个特别能折腾的人,我给自己定义为‘尝试性人格’,因为只要是新鲜的东西我都爱尝试,又有玩,真妙。”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张楠给自己每年一个目标,一次实习,一个项目,一次交流……正是这种明确的目标,让张楠在学校的生活丰富多彩:她曾任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组织发动了7位同学去云南参加支教,28岁的她如今已是个2岁宝宝的妈妈了。
 
  在采访的最后,张楠伸出她的手给我看她刚做好的美甲,很俏皮地问我:“好看吗?”她说,平时自己在实验室里的时间多,衣服经常被烧出洞,不太注意形象。快过新年了,公司请来美甲师,为每个女生美甲。“2015年开始,要工作,也要美!”这个时候,我又看到了那个心里住着童话的小女生。
 
  《上海科技报》文:戴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