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的力量共筑中国梦 ——记中国电科21所中国航天电机团队

发布时间:2015-05-19

 

  随着一声长啸,怀抱“玉兔”的嫦娥三号,腾空冲云海,飞出地球,奔赴广寒宫,“着陆器”平稳落月,“玉兔”华丽现身。
 
  在嫦娥三号“着陆器”和“月球车”的天线、电池阵、成像系统、桅杆系统、机械臂系统、探测采样系统中,分布着由中国电科21所研制生产的14项30多套特种电机组件,力助“嫦娥三号”成功登月,标志着中国航天用微特电机打破了国外的禁运,突破了月面环境生存和工作的关键技术,实现了自主配套。
 
  这些电机既作为动力源发挥着“关节肌肉”的作用,又作为精确位置传感器发挥着“神经末梢”的功能。“摆动电机”扫描成像确定着陆点;“高频旋转变压器”高精度反馈信号让“玉兔”实现灵活而准确的转身;“混合式步进电动机”驱动“着陆器”的太阳翼和定向天线、“月球车”的太阳翼和桅杆机构;直线电机呵护“三姑娘”太阳翼“翅膀”展开收拢;带杠杆步进电机控制驱动推力主发动机阀门,使着陆器能安全平稳落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
 
  航天电机团队由年轻科研人员、技术精湛技师、有经验的工人师傅和检验人员组成。科研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多数为“70后”和“80后”年轻科技人员,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和可贵吃苦精神。他们不辱使命,面对嫦娥三号配套特种电机组件品种多、结构特殊、月面工作环境恶劣、可靠性高等重重困难,迎难而上刻苦攻关,突破一个个技术难题,保证了整机研制的进度,从而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也谱写了一曲曲自主创新、无私奉献的动人赞歌。
 
  “混合式步进电动机”主设计师张洪岩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不让须眉的她,一人承担了5个配套项目。她家人曾遭遇严重事故,需长时间的治疗和照顾。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坚持工作和照顾家人两不误,成功完成5个项目的研制任务,体现了“半边天”的巨大作用。
 
  成像系统配套的关键部件之一的“摆动电机”原计划因国外封锁禁运而进口受阻,而工程又急需,上级领导要求务必解决关键技术,创出一条新路子,打破受制于人的局面。“摆动电机”主设计师李雨临危受命,并发誓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将爱人和周岁的儿子送到岳母家,自己住在离单位不远的住处专心工作。他每天带领项目研发团队加班到深夜,对关键部件的设计和工艺进行多方案的反复验证,最终产品性能优良、可靠,满足系统配套。当月球车在月面上精确着陆,李雨激动得跳了起来,两眼充满了泪花。
 
  “带丝杆步进电机”是控制发动机力度大小的关键件,当着陆器接近月面时,发动机的反推力撤离,着陆器安全平稳着落。主设计师李听斌顾不上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顾不上妻子临盆分娩,在攻关的关键时期,专心科研。当“玉兔”功能在月球上一项项实现,他说:“我的心一点一点放下了。”他觉得对妻儿也是很好的回报。
 
  “高频高精度旋转变压器”主设计师张艳丽是一位“80后”。她说,作为航天电机研发人员,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么重大的工程项目,感到非常的自豪。在产品研制期间,有太多让人感动的时刻,如加工师傅手上一道道磕痕,工艺师们在一线忘我辛劳的背影。有时深夜独自一个人面对成千上万等待分析的数据,她曾偷偷地哭过。可作为航天电机人,力助举世瞩目的“玉兔”成功登月,提升综合国力,这就是他们的“中国梦”。
 
  《上海科技报》文:王毅俊 郑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