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报国志 创新步未止

——记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中国电科第二十三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葛雄浩

发布时间:2015-05-25

 

23所葛雄浩01

 

 

  葛雄浩同志长期工作在科研一线。他秉承“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理念,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奋战在技术创新、攻坚克难最前沿,先后为“神舟”载人飞行、“神舟”与“天宫”首次对接、光纤水听器“核高基”重大专项等急难险重任务,攻克了“八芯穿舱连接器”、“光纤水听器”阵列结构等多项关键技术。2012年,他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首次交会对接成功表彰大会,荣获中国电科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称号。同年,又因此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4月,葛雄浩同志荣获2010-2014年度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成为奋战在科研一线的技术骨干、周围同志学习的优秀榜样。
  
胸怀报国志  攻坚为“载人”
  
  葛雄浩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理念,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奋战在技术创新、攻坚克难最前沿,2006年对“心电电极帽”进行技术攻关,解决了长期困扰航天员心电监测的可靠性问题,成功地将该产品应用于“神舟六号”配套任务以及后续的航天工程中。2011年他再度完成了“神舟八号”飞行任务中“气密封8同轴转接器”的技术攻关,该产品成功应用于“神舟八号”以及“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以及“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等后续“神舟”系列任务中,是系列航天器的关键元器件之一,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1年“气密封8同轴转接器”荣获中国电子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葛雄浩同志在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联合表彰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先后于2007和2011年两次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了表彰大会。2012年“气密封8同轴转接器”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得到了总装的表扬。他本人还荣获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先进个人”。同时,2012年还被评为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情系连接器  创新步未止
 

23所葛雄浩02

 

  投身国防军工科研任务,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工作。作为长期在科研一线奋战的科研人员,多年来,葛雄浩默默无闻地从事着连接器及其组件的研制。2011年的“神舟八号”飞行任务中,要求研制一项用于穿舱的密封连接器,并要求使原来在舱壁上开8个孔减少为开1个孔。葛雄浩没有被高难度的研制任务压倒,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经过2年多的技术攻关,突破了产品在玻璃封接结构设计、电气性能仿真设计、玻璃烧结工艺、激光焊接工艺等方面的瓶颈,解决了在大温差冲击、强震动冲击等恶劣环境下产品仍能保持高密封性能和优良的射频传输性能的关键技术难题,成倍地提高了产品的气密封性能和可靠性,满足了在严酷的空间环境条件下极高的气密性能的要求,为航天飞船工作舱的安全运行和飞船的运转控制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源源不断的创新产品已成功用于航天、兵器等重大工程中,多项产品经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用崇高的信念、坚定的步伐在为国家实现“航天梦”的乐谱上奏响了自己的音符!
  
肩负新使命  着力传帮带
  
  技术上他不断追求卓越,同时作为一名管理者,他一方面不断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进修了项目管理课程。另一方面他深入思考,确定了连接器专业的发展定位,调整了产品结构,以发挥技术优势为抓手,实现了产品向多芯、高端、军用等领域的转型发展。在他的带领下,主导产品“自短路连接器的系列化”已全部进入到国家重点工程装备并实现量产,部门的科研生产经营也很快步入了快车道。他还将ERP管理技术充分运用于连接器的生产管理中,大力推进射频连接器零件的标准化建设,在连接器专业上建立了规范的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和生产管理体系。善于创新的他,在探索和推广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一花怒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葛雄浩十分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和专业技术培训,始终言传身教带动整个管理和研发团体的进步。为了加大对年轻大学生的培养力度,他因材施教,采取了“以点带面、层层传递”的方式不断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术传播推广。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研制步伐,他在所内第一个将CAD制图用于连接器图纸设计,并手把手传授,直至部门设计人员都会熟练应用。又是他第一个将计算机辅助分析技术用于连接器的电磁场分析、结构力学分析、热力学分析,大幅提高了连接器产品设计水平,并开班授课,在所内推广这一技术。他还想方设法给青年人搭舞台、压担子,有些新手很快就在工作岗位有突出表现。2012年,部门两位年轻同志分别被授予“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和“中国电科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生活中,葛雄浩是一名热心人,他充分发挥动手能力强和专业知识面广的优势,主动热心帮助邻里修电器、教授电脑知识等,得到了社区邻里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葛雄浩充分发挥着党员的模范作用,工作中他始终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理念,站在科技创新和改革的前沿,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敢于探索,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科技报国、电子强军”的责任和使命,他将继续以对国防工业的赤心,攻坚克难的决心,面对艰巨任务的信心战斗在国防工业的第一线。
  
  (中国电科二十三所)